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认定中国将主导全球 韩国要为中美“做媒”
www.wforum.com | 2012-01-16 09:45: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NEAR财团理事长郑德龟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为了韩国的生存与统一,“要通过与中国的密切对话,建立互信关系。”朝鲜日报记者 摄影

朝鲜日报记者 李汉洙

“韩美同盟是基本,但同时要避免与中国成为敌人。需要联手美国并亲近中国的‘联美和中’政策。”

韩国民间研究机构NEAR财团理事长郑德龟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如果不考虑中国变数,韩国的生存及统一方程式就解不开。要通过与中国的密切对话,建立互信关系。”郑德龟1999年曾任产业资源部长官,2003年和2005年分别任北京大学和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对中国进行深入研究,并发表了《同大中国的对话》、《面对韩国的中国真心》等著作。以下是采访摘要:

问:很多人认为,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主导全球政治和经济。您认为是什么时候?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早则2018年,迟则2022年将赶上美国。但问题在于综合国力。中国只有跨越了透明性与信任、消除对政治体制的不满、金融体系改革、确保国际领导力等4座大桥,才能赶超美国。中国要想使全中国老百姓都真正过小康生活、学识与知识世界等方面成为全球第一,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但中国在东亚成为中心国家完全有可能。”
 
问:您认为中国在什么战略下增强军备?
 
“中国把美国和日本视为假想敌,致力于保护幅员辽阔的领土和庞大人口。美国认为,中国增强海军军备将对亚洲自由航线构成严重威胁。韩国与中国发生全面战争没有任何好处,所以韩中之间不可能发生全面战争。但不能排除在西海上(黄海)韩中发生局部冲突的可能性,韩军为此必须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以防万一。”
 
问:有人预计中国人民币即将取代美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您怎么看?
 
“现在是欧元、英镑、日元等环绕在美元这一大钻戒周围的‘多元货币体系(multi-currency regime)’。如果要成为媲美美元和欧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在全世界占据的贸易比重要达到20%。而且还要满足实行自由浮动汇率、开放资本市场、央行独立等前提条件。中国要满足这些条件至少需要20年以上。但韩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有望在短期内实现。为此,两国要建立宏观经济调整机构,进行合作。”

问:中国对韩半岛统一究竟抱着什么样的想法?

“中国不愿看到在美国的支持下,韩国主导南北统一。但如果有一天北韩被韩国合并,中国将与韩国协商。韩国需要展开高明的外交战略,让中国相信即使由韩国主导统一,也不会对中国的国家利益形成危害。”

问:以中国为中心的地区经济一体化是否可能?

“以中国为中心的地区经济一体化不可避免。在东亚经济中如果排除中国,就不可能有稳定的经济合作。但这时必须要把日本拉进来。比起韩中,韩中日一个不缺才能确立明确的互补性生存关系。”

问:在中国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的时代,韩国需要采取什么战略?

“可以采取‘联美和中’之计。以韩美同盟为基础,韩国要与中国和睦相处,不让中国把韩国视为潜在敌人。要与中国和睦相处,但不能变得和中国一样。要想生存必须与中国有所区别。此外,韩国要扮演海洋与大陆之间的媒介角色。与中国密切沟通建立互信也很重要。在各领域要与中国人成为朋友,并建立信任关系。对中国的了解不能仅仅止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程度。对细微部分也要进行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