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拟命名39座离岛包括钓鱼岛部分岛屿
www.wforum.com | 2012-01-16 00:14:2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计划在2012年年内完成剩余39座离岛命名工作,其中包括钓鱼岛中7座岛屿。

日本政府计划在2012年年内完成剩余39座离岛命名工作,其中包括钓鱼岛中7座岛屿。
  

    中国政府曾多次严正声明,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日本当局总是企图通过各种各样的“小动作”将其据为己有。日本媒体消息称,日本政府计划在2012年内完成39座离岛的命名工作,这其中就包括钓鱼岛中部分岛屿。

  日本NHK电视台1月16日报道称,除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以及冲绳本岛外,日本列岛周边分布的离岛数目超过6800座,绝大多数为无人岛,且部分岛屿尚未被命名,未能够得到日本政府很好的管理。其中部分岛屿可作为“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的基点,鉴于此,日本政府近日已就通过各地方自治体向当地发出照会,对尚未命名的39座岛屿名称进行确认。

  报道称,在此次命名工作中,日本政府对“属于冲绳县”的钓鱼岛中7座岛屿较为“重视”。因2010年发生中日撞船事件,此后中国渔政船又在该海域“反复出没”,日本政府认为应对这7座岛屿进一步“强化管理”。但冲绳县政府在对资料进行调查后发现,在过去的行政文件中并没有钓鱼岛中7座岛屿的正式名称。

  日本政府下一步将与各地方自治体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参考当地民众对于部分岛屿的称谓,力争在2012年年内完成离岛命名工作,并将已命名离岛在《日本列岛地图》和《日本航海地图》中明确标注。日本政府认为“通过命名工作能够强化和保全离岛的管理,从而可向国内外明示日本领海的范围”。

  NHK电视台的报道中还对“日本专属经济区”进行了描述,称日本的国土面积仅为3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61位,但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等管理海域约为447万平方公里,位于世界第6。日本广阔的“专属经济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水下蕴藏各种油气田和矿产资源。因此如何在“专属经济区”内确保主权,事关日本海洋资源的探查和开发。切实保全和利用“专属经济区”将会对日本经济活动等带来重大影响,也会对日本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道还称,可作为“日本专属经济区”依据和“基点”的离岛共有99座,尚有49座离岛没有命名。为强化管理,日本政府已于2011年完成了其中10座岛屿的命名工作。剩余的39座岛屿主要分布在钓鱼岛以及东京小笠原群岛周边。

  针对日本通过命名离岛来扩张“专属经济区”面积的做法,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曾指出,日本为追求国家利益,通过确定名称、确定数目等做法,企图通过“国家管辖”的方式对外宣称对所有离岛实际占有,并趁机占有大陆架,扩大自己的专属经济区,这与《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存在严重冲突。日本的做法只是其单方面的主张,在与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未解决争议的背景下单独行动,其做法极其不友好且不负责任。

  针对钓鱼岛问题,中国曾多次发表声明,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任何加强对该岛实际控制的举动都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侵犯,是非法和无效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