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分析称制裁伊朗可能令美国得不偿失
www.wforum.com | 2012-01-15 21:18:08  工人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在去年底的军演中,一艘伊朗海军导弹艇发射新型防空导弹。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与伊朗的较量逐步升级。一方面,伊朗频频在霍尔木兹海峡区域举行军演,而美国则大力谋求通过对伊朗的石油和金融产业进行制裁,来拖垮伊朗。但是美国要想打造这条封锁线并不容易。面对能源,美国的一些盟友犯了难。

  目前,美国在金融和贸易领域对伊朗的攻势一波紧似一波。美国一名高官12日称,白宫正努力推动制裁伊朗的法案尽快在国会获得通过,以达到“迫使伊朗央行关门”的目的。这是美国官员第一次明确表达进攻的目标。这一言论意味着美对伊的“金融战”已经由暗转明。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宣布对中国、新加坡和阿联酋三家与伊朗有石油贸易往来的公司实施制裁。有分析称,美国对这些公司的制裁是希望传递出一个信号,表示美国将对任何与伊朗进行石油贸易的公司和机构“动真格”,从而掐断伊朗石油贸易与外界的联系。

  而往前追溯,在去年最后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对与伊朗中央银行有商业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尽管该法案还需得到美国国会通过,但以目前美国内政形势来看,法案获得通过似乎不存在什么悬念。本月10日,美国又紧锣密鼓地着手组建对伊朗的“石油禁运国际联盟”。欧盟已表示将在本月23日举行外长会议决定是否对伊朗实施制裁。而有消息说,欧盟27国已经就此基本达成一致。

  美国想通过石油和金融制裁,切断伊朗经济命脉,让伊朗“破产”,这毫无疑问会对伊朗民众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现在是已经显现出来了。但是对美国的盟国来说,制裁定会对它们产生负面影响。已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打造对伊朗的石油和金融封锁线,并非有益无害的事情。美国本身石油储备充足,能够应对伊朗石油出口减少造成的损害,但美国的盟友则有可能因此叫苦不迭。日本作为能源严重依赖进口的国家,态度就很矛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3日明确说,日本在过去5年已经把从伊朗进口原油的比例减少了40%。日本政府将仔细研究下一步措施,并将首先征求经济界和金融界对制裁的看法。显然,日本担心制裁将影响日本经济复苏。

  而在欧洲,法国成为力推对伊朗加强制裁的欧盟国家,但欧盟其他一些国家如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却有不同想法,这些国家不仅对伊朗能源依赖程度远远大于美国、法国,而且目前国内还面临着严重的债务危机,任何经济上的不稳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国内经济局势恶化,并有可能令政局陷入困境。因此,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加大制裁伊朗力度,可能引起部分盟友不满,令美国与盟友的关系再度陷入尴尬境地。

  对于美国本身,也未必就不受到影响。有媒体担心,加大对伊制裁力度,将难免“波及”所有与伊朗有石油贸易和金融往来的国家,中国、俄罗斯也在其中。美国抛出的制裁法案,尤其是金融制裁法案,如果严格实施,一些国家央行也将受到制裁,而这将严重影响这些国家与美国的关系。一旦大国关系受损造成紧张气氛,很可能让美国得不偿失。

  与此同时,国际油价也是一个值得美国掂量的因素。伊朗是世界上第三大石油出口国,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制裁伊朗的石油产业,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石油出口国将很难弥补国际石油缺口,这有可能迅速推高国际油价,甚至使国际油价上涨至每桶150美元。就在美国紧锣密鼓打造制裁大网时,国际油价已连续7天突破100美元,而当有消息说欧盟对伊制裁可能推迟之后,油价又开始掉头向下。事实上,目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稳,能源价格的高涨势必进一步加重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经济负担。据报道,美国已经向欧盟一些国家承诺,如果同意制裁伊朗,将给予它们一定的能源补偿。但这不仅不是长久之计,也会让美国背上沉重包袱。同时,高企的油价也会令民众生活受到影响,怨声载道的民意对于支持率来说不是什么好事。在美国大选帷幕已经拉开之际,这显然是谋求连任的奥巴马所不愿意看到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