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撤军阿富汗 中国很可能出兵打击塔利班
www.wforum.com | 2012-01-03 09:59: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瓦罕走廊是中阿两国之间唯一的交通路线,但是不通公路

阿联酋《国民报》12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打造保护阿富汗资源投资项目的计划

中国正加快对阿富汗投资,方向正朝着未来它在阿扮演的角色聚拢。外界普遍认为,因担心在新疆引发分裂主义情绪等原因,中国不愿在阿卷入政治或军事行动。

但考虑到美军将开始撤离,这种说法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中国在阿的军事和政治行动符合其长期战略目标。

据报道,中国有意在与阿接壤的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北京相信,在巴有基地的东突分子一直伺机对新疆发动恐怖袭击。

中国在该部落区域的军事存在将集中打击极端势力。对中国在该地区的贸易和能源通道计划而言,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的新疆至关重要。

在与阿毗邻的巴西南省份俾路支省,中国是瓜达尔港的最大外国投资者,有报道称北京计划在此建海军基地。这两个可能的军事基地将有助于中国成为地区性警察。

迄今为止,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存在仍享受着美军安全庇护。一旦美军撤离,中国将只有两个选项:离开阿富汗或另辟蹊径保护其巨额投资免遭暴乱武装组织的侵扰。

在艾娜克铜矿交易中,中国的开采将持续30年。去年中阿签署70亿美元合同,计划建设一条连接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

美军撤离后这些项目将面临什么命运?何种情况下中国才可能对阿进行更大规模投资?很难相信急需资源的中国将丢下这些项目走人。

为保护投资项目,中国不太可能只依赖目前仍不太可靠的阿政府武装。

极有可能,中国将取代美国担负起打击塔利班的责任。作为中国的战略盟友,巴基斯坦将继续发挥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的作用,上合组织将扮演北约当前的角色。

阿中接壤的瓦罕走廊、中哈铁路线及中巴海上通道,将为中国提供向阿运送军事补给的可靠线路。

北约11月底空袭巴边境哨所造成巴方士兵丧生。作为报复措施,伊斯兰堡威胁暂停说服塔利班参加谈判的努力。

该事件凸显一种正在形成的地缘政治现实:中巴间的战略共识令美国在阿战后的前景岌岌可危。

伊斯兰堡已做好准备与北京展开战略合作,而乐意利用美巴反复无常关系的中国则拥有经济和军事资源。

(作者斯耶德·海德尔,王会聪译)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