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军未来高超音速导弹一小时内精确打击全球目标
www.wforum.com | 2011-12-20 19:52:11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高超声速武器概念图

  近日,美军成功试射了一枚高超声速导弹。作为五角大楼“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成为美军未来战略力量的基石,相关动向值得关注。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

  据了解,本次高超声速导弹试飞由美国陆军负责,导弹从夏威夷考爱岛的太平洋试射场被发射后,预定目标是陆军位于夏威夷西南约2500英里的马绍尔群岛夸贾林环礁上的里根试验场。虽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梅琳达·摩根中校宣称,美军这次高超声速导弹试飞的主要目的仅在于,收集“空气动力学、导航与隔热保护技术”的相关数据。然而,考虑到五角大楼近年来对新型空天作战力量的高度重视及美军太空作战指挥机构的改革重组,这次高超声速导弹的成功试射,自然引发了全球对美军未来战争构想的猜测与关注。

  那么,从“猎鹰”到“弧光”,美军高超声速武器进展如何?“一小时精确打击全球”是真是假?当高超声速武器真正走上战场后,未来大国核威慑力量将何去何从?

  从“猎鹰”到“弧光”

  美军的高超声速武器主要是由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DARPA)在背后推动的。作为美国国防部下设的一个研发机构, DARPA的宗旨是“保持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防止潜在对手意想不到的超越”。凭借独立评估需求所收获的对前沿技术的高度敏感性,辅之以科学的管理模式、高效的执行机构及严格的评审机制,多年来,DARPA锁定了许多高风险、高价值、高收益的项目,始终将精力放在对未来的探索上,孵化出了众多尖端科技项目。

  特别是近10年来,DARPA联合各军种,在高超声速武器研发方面,连续推出了多项计划,努力为美军抢占未来战争“制高点”进行技术储备。

  具体而言,早在2004年,在美国确定新的核战略之后,DARPA立即推出了一项名为“猎鹰”(FALCON)的计划,旨在为从美国本土发射的全球快速打击空天武器开发验证相关技术。该计划主要由三部分构成:其一是低成本、及时响应的小型运载火箭(SLV);其二是可复用的高超音速巡航飞行器(HCV);其三是通用空天飞行器(CAV)项目。后来,该计划被更名为“高超声速技术飞行器”(HTV)项目,DARPA相继推出了HTV-1、HTV-2和HTV-3X的系列计划方案。鉴于HTV-1和HTV-3X方案因技术原因被先后撤消,因此,HTV-2成为“高超音速技术飞行器”计划硕果仅存的原型机。

  2010年4月22日,HTV-2从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进行第一次飞行试验。在飞行约9分钟后,HTV-2与地面失去联系,试飞失败,DARPA只收集到了部分的试验数据。在调查事故原因后,DARPA发言人声称:“在2011年下半年HTV-2再次飞行时,工程师将调整飞行器的重心,并利用反作用控制系统增强飞行器襟翼的控制能力。”与此同时,DARPA计划建立一支全新的“常规快速全球打击力量”,并准备为其装备各种新型的战略远程常规武器。2010年7月,DARPA推出了性能更先进的“弧光”远程高超声速导弹。

  按照设想,这种新型远程打击系统主要由导弹助推器和高超声速滑翔飞行器两部分组成,其实质就是远程高超声速导弹。导弹助推器采用现役“标准-3”(SM-3)型导弹的助推器,而高超声速滑翔器则可携带500-1000公斤的有效载荷,能在30分钟之内对3800公里以外的时间敏感目标实施打击。从DARPA公开的相关战术技术性能参数不难看出,“弧光”导弹就是美国未来“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隐身性能好、打击距离远、飞行速度快、有效载荷大、自我保护性强等一系列优点。

  一小时精确打击全球

  当然,除“弧光”计划外,DARPA为实现“一小时精确打击全球”构想,还在执行着一系列其他高超声速导弹项目。主要有高超声速飞行器演示计划(HyFly)、自由飞行大气层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技术(FASTT)计划及X-51“驭波者”项目。这些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的高超声速武器项目,其关键技术主要包括发动机技术、燃料技术、材料技术和总体设计技术等。

  其中,高超声速飞行器演示计划(HyFly)由美国海军主持,DARPA和波音公司等参与。按照美国国防部的设想,该计划和空军的X-51“驭波者”项目将成为从舰船、潜艇或飞机发射的下一代高超声速导弹方案。装有高超声速导弹推进系统的弹药将由空军的F-15战斗机或任何其他型号的轰炸机发射,F-22A、F-35和海军的F/A-18也将配备装有高超声速导弹发动机的弹药,其推进系统将传统的推进器技术与双燃烧室冲压发动机相结合,能够使弹药以6马赫的速度飞行740—1100公里,弹重不超过1135公斤,目前,该项目已进行了多次试验发射。

  自由飞行大气层超燃冲压发动机试验技术(FASTT)项目,由美国ATK公司负责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资助者是DARPA和海军研究办公室,主要进行超燃冲压发动机技术验证。据ATK公司宣布,在其近期完成的一系列高超声速发动机试验中,已经验证了高超声速发动机有可能用于包括武器和飞行器在内的各种平台。试验是在NASA兰利研究中心进行的,采用ATK设计的热力喉道冲压发动机燃烧室试验设备。在试验中,ATK的高超声速燃烧室用液体完成了超过72分钟的燃烧试验。

  X-51“驭波者”项目由美国空军主持,DARPA、波音公司及普惠公司等参与,其研发重点是超燃冲压发动机,飞行速度将达到6—7马赫。据美国参议院国防授权法规定,X-51“驭波者”项目联合办公室负责国防部与其他机构研发的总协调。目前,该高超声速武器系统仍然面临一系列研制和试验的挑战,未来还将经历包括弹头融合、扩展平台融合等在内系列研发难题。虽然,X-51A在今年的第二次飞行试验中以失败告终,但这并不值得人们担忧,毕竟对于高技术而言,这种风险性是极其正常的,多一次失败只会让它距离成功更近一步。而真正令人们担忧的是,伴随着美军高超声速武器的日益发展,不难推断出,在物理战的未来图景中,瞬时杀伤将变得易如反掌,而这将使目前大国之间的核威慑面临严峻挑战。

  大国核威慑何去何从

  瞬时杀伤是物理战摆脱作战环境的必然趋势。在科技进步的强劲推动下,人类的作战方式或前后相继,或同时交错,或快速剧烈,或平和缓慢地经历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变化的重要脉络之一,就是从自然中心战,历经机器中心战,直到网络中心战。然而,无论是在自然中心战时代,还是在机器中心战时代,人类军事斗争都面临着复杂的自然环境制约。因此,瞬时杀伤只能停留在理想阶段。只有当战争真正进入网络中心战之体系对抗时代之后,伴随着高超声速武器的快速发展,瞬时杀伤才成为可能。

  当然,目前美军的高超声速武器,距离真正走向战场还有诸多技术难关需要攻克,有的相关技术仍处于试验阶段,距离完全武器化还比较遥远,但它透露出来的杀气,还是令全球热爱和平的人们不寒而栗。因为,在美国的设想中,高超声速太空武器、战术核武器及弹道导弹防御计划,“三剑合一”“先发制人”,这才是美军遥想中的未来战争图景。

  到那时,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建立,能执行“快速全球打击”任务的高超声速太空武器已部署到位。这时,战略核武器原有的“相互确保摧毁”效应彻底失效,美国拥有了“先发制人”的首发核打击优势,他国纵然拥有核武器也不再等于拿到了一张“免死牌”。对此,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新编写的《全球趋势2025:转型的世界》报告就提到,“到2025年,尽管新兴核武国家的出现将制约美国的行动自由,但是由于美国在太空武器、战术核武器、常规武器和导弹防御能力等方面享有军事优势,这在威慑任何新兴核国家采取公开的进攻性行动时非常关键。”

  至此,我们即可理解,为何近年来,美国国防部对导弹防御计划不惜重金、对高超声速太空武器孜孜以求,而同时又在倡导“无核武世界”。显然,美军早已盯上了太空。根据美国最新版《核态势报告》,核武器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中的“位子”要放低,正在打造“后核武时代”的新“撒手锏”,这一点,在美国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也已体现。而就在今年的9月17日,美军主管太空战事务的全新机构——“太空防御局”正式挂牌,虽然五角大楼没有对外大肆宣传,但显然其正在持续暗中布局未来太空战。因为单从组织机构上讲,目前美国各军种都有负责太空战的司令部,如陆军的太空及导弹防御司令部,海军的太空司令部,空军的太空司令部以及美军负责与太空战相关的战略司令部。这次新组建的太空防御局,将负责总体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太空行动,构筑新的“三位一体”威慑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