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叙利亚民众:不指望俄罗斯航母军事支援叙利亚
www.wforum.com | 2011-12-20 18:29:4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不是俄罗斯航母编队正在来访途中,且俄方此举在叙利亚当前形势下引发的诸多猜测,叙利亚西部港口城市塔尔图斯在军事史上早是被翻过的篇章。这座苏联时期地中海分舰队的核心基地在遭冷落20年后,近期将有600名俄技术人员在此展开重建工作。但正如俄媒所言,俄罗斯更擅用政治运作而非军事手段达到目标,俄海军远航塔尔图斯的姿态大于实际价值。《环球时报》记者看到的塔尔图斯港一片贸易繁荣景象,偏居港口东北的海军基地则低调冷清。塔尔图斯市民对俄航母来访并不热衷,这座正在历史废墟上抓紧建设的滨海小城,并不因军港而存在。

  军港内难寻军舰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军方消息称,俄罗斯正将“堡垒”反舰导弹系统部署到叙利亚海岸,,其中包括72枚射程300公里的“宝石” 超音速巡航导弹。若该系统被设置在塔尔图斯,防御范围可覆盖叙利亚海岸全线。此前俄《国防》杂志宣称,“堡垒”将被纳入塔尔图斯基地的防御系统,但外界对此猜疑重重。17日,值守塔尔图斯基地的叙利亚军官婉拒了记者入内采访的要求。

  塔尔图斯港设在市区东北,北侧大门专供货运车辆使用,靠盖章的凭条才能进入,巨型货车往来频繁。记者转自南侧大门才被获准入内。港区规模颇大,每个泊位都在忙碌着装卸贷物,相比之下,偏居港口东北一隅的海军基地颇显低调。大门两侧分挂俄叙国旗,记者停留期间未见人员出入,值守的叙利亚军官对中国表示友好,却坚持以“军事禁区” 为由拒绝入内。“俄罗斯目前在基地内没有驻军。”他谨慎表示,俄罗斯航母正在途中,“我们在等待”。

  叙利亚海军在拉塔基亚、塔尔图斯和米奈特贝达共设3处基地,主要装备为苏制导弹舰、巡逻舰、登陆舰。从高处远眺塔尔图斯军港,记者并未发现大型舰艇,甚至难以找到军舰。据说这是因为苏联当初卖给叙利亚的两艘主力战舰已报废,而近岸巡逻艇实在太小,被淹没在塔尔图斯港众多万吨巨轮中间。俄《消息报》称,现有600名俄工程师在塔尔图斯港工作,重修码头并升级配套设施, “以备俄罗斯海军停驻”。

  民众对俄期待降低  正在驶来的俄航母编队让塔尔图斯备受关注。英国BBC网站17日称,俄航母编队已离开苏格兰沿海,折向地中海。叙利亚《复兴报》称,预计俄航母下月初将抵塔尔图斯。

  然而塔尔图斯市民对俄海军的期望值并没有媒体宣扬的那样高。基地大门把热火朝天的翻修封闭在内,当地人杜莱的餐厅正对海港大门,他抱怨从没见俄罗斯军人出来吃饭。俄罗斯主动向联合国递交叙利亚问题决议后,塔尔图斯对俄罗斯支持的期待更是大减。港务专员卡克说,欢迎俄罗斯航母停泊塔尔图斯港,但军事支持 “恐怕指不上”,且叙利亚的内部问题不应由其他国家插手。

  20年前,俄罗斯海军大规模撤出地中海,塔尔图斯军港年久失修。 2008年,俄罗斯计划重启塔尔图斯基地,俄海军司令维索茨基说,2012年塔尔图斯港将能用于巡逻舰和航母的永久性停泊。然而叙利亚海军军官穆哈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塔尔图斯港不可能重现前苏联时期的辉煌。

  当地建设因制裁终止

  塔尔图斯兴于4000年前的腓尼基人商贸,公元12世纪欧洲十字军固守于此,至今十字军的巨石碉堡仍伫立在老城内。塔尔图斯港的贸易吞吐量远高于北部100公里的拉塔基亚。眼下,建成后总面积达600万平方米的叙利亚沿海自由港区更能给塔尔图斯然带来希望,自由港的目的在于,接应铁路或公路运输,便捷海湾国家和欧洲的货物往来。但如今叙利亚正经受包围式制裁,港务人员卡克对自由港的未来感到“不知所措”。制裁让当地所有的建设戛然而止。记者在塔尔图斯城里,眼见盖到一半的新楼停工,小城唯一一座综合性5星级酒店二期工程搁置,一期在今年开业后也只能勉力维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