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大小可比梵蒂冈城 人员过万
www.wforum.com | 2011-12-19 19:08:5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驻伊拉克使馆。

  18日,在最后一支驻伊拉克美军车队进入科威特境内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签署官方文件,正式结束伊拉克战争。但战后仍有100多名美军士兵驻留伊拉克境内,成为撤军之门关闭后留下的“尾巴”。  这已是美国领导人第四次宣布伊战结束。早在2003年,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在伊主要战事结束;今年10月,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重申恪守撤军承诺的同时,二次宣布伊战结束;帕内塔本月15日在巴格达正式宣布驻伊美军任务结束,第三次发出停战信号。

  留有“尾巴”的撤军,既揭示了持续近9年的伊战不得人心,又反映了美国撤军的无奈与纠结。

  以莫须有罪名发动的伊战,造成10万伊拉克人、近4500名美军士兵丧生,3万多美军士兵受伤,100多万伊拉克人无家可归。伊战被伊拉克人民、美国人民以及世界其他地区人民同声声讨和反对,因此美方领导人不得不一再宣称伊战结束,以安抚民意,争取谅解。

  对美国而言,撤军是如此不情不愿。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毗邻伊朗、叙利亚的重要战略位置,使美国实在舍不得放弃这份“战果”。2008年美伊签署驻军地位协定,确立2011年12月31日为撤军最后期限,之后美方不断施压伊方,敦促对方主动要求美军逾期驻留,但伊方的坚决立场导致多回合谈判最后终止。几经波折,撤军终成现实。

  然而,作为撤军的“尾巴”,剩余100多名美军将驻扎美国驻伊使馆内。

  美国使馆设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内,面积0.44平方公里,相当于梵蒂冈城大小,是名副其实的“城中之城”。使馆人员目前已多达1.5万人,包括1000名外交人员和数千安保公司雇员,是美国在全球最大的使馆。

  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使馆人员告诉记者,美国政府未来将再出资雇佣5000名安保人员增派美驻伊使馆。这意味着未来使馆内配备武器、具有战斗力的人员将近万人,且这些安保人员多为美国复员军人。由此可见,此次撤军并不能同美国军事存在的完结画等号。

  从巴格达上空俯瞰,美国使馆已成地标性建筑。这提醒人们,一场战争尽管在一再重复的停战宣言后画上句号,但美国继续控制伊拉克的企图并未放弃。美军几已撤尽,美国并未离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