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发射第7颗间谍卫星欲独立监视中朝
www.wforum.com | 2011-12-16 19:43: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2日,在日本鹿儿岛县南部种子岛宇宙中心,搭载日本情报收集卫星“雷达3号”的H2A火箭发射升空

  据日本共同社12月12日消息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12日上午10点21分(北京时间9点21分)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了H2A火箭,该火箭搭载有日本政府的情报收集卫星“雷达三号”。

  “雷达三号”卫星原定于12月11日发射升空,但由于预测天气状况不佳,日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于9日宣布推迟发射计划。

  日本NHK电视台认为,此次发射的“雷达三号”卫星是日本政府开发的专门从事收集安保信息的情报收集卫星,事实上也是一颗“间谍侦察卫星”。

  报道称,该卫星可在夜间以及极端天气下通过电波清楚的拍摄到地面,还可清晰的识别地面直径1米大小的物体。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12年发射另一颗情报收集卫星“雷达四号”,进一步完善“全球情报收集网络”。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如果“雷达三号”卫星能够成功进入轨道,将成为日本历史上第7颗情报收集卫星。日本政府认为,此次通过日本高稳定性H2A火箭进行发射,成功率将超过95%。据悉,该卫星的开发研制以及发射费用约为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8亿元)。

  日本《产经新闻》则认为,日本此次发射的“雷达三号”卫星主要用于对朝鲜军事设施的“监视”。自1998年朝鲜试射导弹后,日本开始研发情报收集卫星,并于2003年起利用H-2运载火箭发射首颗情报收集卫星。日本政府计划建成由至少两颗雷达卫星和两颗光学卫星组成的全球情报处理系统,以保证“在任何条件下每天可以对地球上任何地点至少侦察1次”。

  据报道,日本的间谍卫星分为两种,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目前,日本已将这两类间谍卫星同时投入使用。2003年至今,日本已相继发射包括“光学一号”、光学二号”、“光学三号”以及“雷达一号”等6颗间谍卫星。加上“雷达三号”以及2012年即将升空的“雷达四号”,有分析认为,届时日本将构建独立的间谍卫星体系,8颗间谍卫星最终将达到可全天候监视朝鲜和中国的效果。

  日本曾对国际社会反复保证,日本太空技术非军事化,但如今日本早已背弃了这项承诺。曾有日本舆论批评认为,日本独立发展间谍卫星体系多此一举,劳民伤财,然而日本政府却认为,日本有必要具备全球高密度卫星侦察能力。亚洲各国也曾多次对日本发展大规模间谍卫星体系提出强烈批评,认为日本的举行对东亚的稳定将会带来不利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