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称伊朗科技水平有限难以仿制RQ-170
www.wforum.com | 2011-12-13 18:19:55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伊朗军方展示的美军RQ-170无人侦察机。

  无人机已是“伊朗资产”

  伊朗国防部长瓦希迪12月13日表示,伊朗军队12月初在其境内击落的美国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现在已经是“伊朗资产”,“下一步如何处理这架无人机,将由伊朗决定”。此前一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伊朗返还这架无人机。

  奥巴马12日表示,美国已向伊朗索要坠落的无人机,美方正在等待伊朗方面的回应。虽然奥巴马以“机密情报问题”为由拒绝提供进一步细节,但这是美方首次公开承认失踪的无人机在伊朗手中。

  对于美国返还无人机的要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13日早些时候表示,伊朗对美国的要求“感到吃惊”,美国首先应该做的是对侵犯伊朗领空进行情报侦察的行为道歉,因为美国“违反了国际法准则”,“理应为其行为负责”。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表示,尽管美方向伊方提出归还无人机的正式要求,但“鉴于伊朗的一贯行为”,美方不指望伊方会归还。

  软件破解正在进行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2日晚在接受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采访时称,“美国或许就是要送一架间谍飞机给伊朗”,伊朗“具有控制这架飞机的人才,他们一定有能力对飞机系统进行分析”。

  伊朗新闻电视台12日报道说,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对外关系委员会副主席侯赛因·易卜拉希米表示,伊朗军方打算仿造截获的美国无人侦察机。易卜拉希米当天说,考虑到伊朗军方的科技能力,伊朗将在不久的将来仿造这架美国无人机。他说,“敌人们”不要想当然地与伊朗对抗,伊朗拥有他们所不知晓的各种设备和先进技术。

  同一天,伊朗议员帕尔维兹声称,伊朗对美国无人机软件系统的破解行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他表示,在成功破解之后,伊朗将仿造这种先进的无人侦察机。另据伊朗媒体12日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已经前往莫斯科会见俄罗斯官员,就美国无人机事件进行磋商。

  对于伊方能从无人机上获取多少技术和情报机密,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表示,这取决于伊朗掌握的无人机部件的状况。一些美国军方人士认为伊朗无疑具有仿制组装的“潜力”,还有一些官员则认为以伊朗现有的技术很难“克隆”出一架RQ—170,而机上载有的信息很可能是加密的,伊方很难破解。

  美国不打算将事件升级

  有美国媒体报道说,无人机坠落后,美方曾考虑派遣特种部队潜入伊朗境内将其夺回或炸毁,但终因担心军事风险太大而放弃。美国前副总统切尼12日批评奥巴马没有当即决定派人进入伊朗境内将无人机毁掉,从而使伊方有可能从中获益。有美国官员承认,这种被称为“坎大哈野兽”的无人侦察机被用于对沿阿富汗—伊朗边境的情报收集。

  有美国官员透露,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一直由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这种类型的无人机可在5万英尺(1英尺约合0.3米)高空长时间悬停,通过携带的摄像和传感设备监视地面活动。据称,在今年5月美国对本·拉登动手之前,就多次使用该型号无人侦察机收集情报。有伊朗媒体报道称,这是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自问世以来首次被击落,作为美中情局收集伊朗情报所使用的最为秘密的武器之一,该飞机被伊朗截获,对美国情报机构来说无异于一次重大打击。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米卡赫13日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认为,伊朗在美国的情报目标中处于极为重要的位置,为了掌握伊朗核计划、导弹发射基地以及防空体系的情报,损失无人机完全是可以接受的事情,而且也应该在美国决策者的预料之中。

  从目前美国政府的反应和美国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尽管该无人机代表着美军的顶尖科技,但美方尚不打算将事件升级,毕竟该无人机是在没有任何正当理由的情况下坠落在伊朗境内的,应该感到愤怒的是伊方而非美方。鉴于中东地区当前面临的乱局,以及以色列对伊朗的“打击冲动”,美方显然不想在此时再因意外事件增添混乱因素,除自认倒霉之外只能保持克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