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英国媒体称以色列最快今年底空袭伊朗核设施
www.wforum.com | 2011-11-10 20:50:2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总统内贾德强调,伊朗“无需拥有原子弹,就可以斩断美国人的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认为,伊朗核计划不仅威胁以色列,更严重影响中东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

  英国媒体10日爆料称,以色列最快可能在圣诞节或明年年初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空中打击。与此同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言辞警告以色列和美国,宣称一旦(他们)攻击伊朗将遭到强烈军事反击。

  “美不会直接派兵”

  英国《每日邮报》10日援引英国外交部官员的话称,以色列方面已向英国方面知会,表示对伊朗的军事行动“最早会在圣诞节或者明年年初”就会展开。此外,英国高官称,以色列方面的说法是对伊朗进行的军事打击“宜早不宜迟”。据说这个想法获得了美国方面的支持。

  美方的支持可能会模仿利比亚模式,那就是美国不会直接派出军事力量参与行动,但会在情报搜集、间谍卫星的布控等后勤方面予以支援,甚至包括飞机加油等措施。

  英国《每日邮报》还称,早在11月初,英军总参谋长大卫·理查德斯就对以色列进行了一次秘密访问,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几乎在同一时间抵达伦敦。双方相互磋商的议题之一就是对伊朗动武。英军目前甚至已经制定了一份支持动武的应急方案。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伊核问题报告公布后,以色列和西方国家均认为,该报告指出了伊朗发展核武器的“野心”。有观察人士分析,该报告给西方打击伊朗提供了借口。

  媒体称,以色列即使攻击伊朗,也只是会对有限的核设施等目标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不会对伊朗全面开战。

  伊朗拒绝坐以待毙

  在此背景下,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0日做出公开表态。当日,哈梅内伊对德黑兰军事学院学生们发表讲话时表示,伊朗不是一个只会“坐以待毙”的国家,而是在留心观察目前的局势。“任何藏有侵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想法的人,都应该准备好接受强有力的打击以及来自革命卫队的铁拳。”

  哈梅内伊的讲话被认为直接针对以色列和美国。两天前,伊朗总统内贾德就曾表示,伊朗绝对不会放弃核计划,并且会对任何打击予以坚决还击。

  油价或将大幅飙升

  国际社会对日益紧张的伊朗核局势表示高度关注。

  国际油价的市场观察员称,由于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第二大产油国。一旦以色列真的动手,国际油价可能会飙升至每桶175美元至200美元。

  有分析师们做出了预测的模型。他们着眼于以色列“动手”30天后国际油价的变化,并假设伊朗的反击措施包括封锁石油进出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带来的影响。

  ■ 声音

  英专家称伊朗尚未造出核弹

  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依据“可信”证据,指认伊朗“从事核爆炸装置研发相关活动”。这份报告同时说,伊朗已在福尔道地下核设施安装两套离心机,用于制造纯度为20%的浓缩铀。不过,这些设备没有运行。

  福尔道核设施位于北部城市库姆附近。伊朗6月宣布,福尔道核设施将用于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报告说,伊朗方面10月17日把两个装六氟化铀气体的容器转运至福尔道核设施,作为原料,用于进一步提纯铀。前一个容器大,含低纯度浓缩铀;有一个容器小,含贫铀。

  原子能机构统计,伊朗继续铀浓缩活动,2007年2月以来,生产超过4.9吨低纯度浓缩铀,把其中一些提纯至20%。美国智库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估算,这些低纯度浓缩铀如果进一步加工,浓度到达武器级,可以制造4枚核弹。

  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没造出核弹,如果伊方领导层决定造,需要超过一年才有造核弹的能力。

  ■ 动向

  伊朗决心继续推进核计划

  据新华社电 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拉布杜拉赫安9日说,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缔约国,伊朗决心继续推进其核计划。阿米拉布杜拉赫安当天在德黑兰对当地媒体说,伊朗将依靠国内青年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聪明才智,坚决推进本国核计划。

  在谈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最新报告时,他说,今年中东北非地区出现乱局以来,西方国家和以色列感到十分绝望,因此它们企图加快散布“伊朗恐惧症”。当天早些时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中部城市沙赫尔库尔德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伊朗在核道路上不会后退一步。

  国际原子能机构8日在维也纳发表报告认为,至少在2003年以前,伊朗拥有发展核爆炸装置计划并进行了尝试。这是迄今国际原子能机构就伊朗核计划是否具有军事用途问题进行的最为明确的表态。但总体来说,这份报告仍未就伊朗现在是否试图拥有核武器的问题得出明确结论。

  美考虑对伊施加更大压力

  据新华社电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伊朗核问题最新报告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9日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

  托纳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已经研究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并称报告的结论“非常重要”。托纳说,美国认为该报告是对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最全面和最详细的评估之一。他还说,报告对伊朗核计划的性质提出了更多问题。他说,报告中有非常严重的指控,伊朗有义务以可信和透明的方式同国际原子能机构接触,以消除这些担忧。

  托纳强调,美国一直在努力加强对伊朗采取的制裁措施,确保以最大限度执行这些制裁措施。他表示:“我们将进行磋商,并且肯定要研究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的方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