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以色列称伊朗核武器即将完成 美称不搞军事对抗
www.wforum.com | 2011-11-07 20:14:51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色列《国土报》6日报道说,有卫星图片证实,伊朗正在距离首都德黑兰30公里的帕尔钦军事基地进行制造核武器的最后一步实验——武器化实验,这项实验包括爆炸实验和电脑模拟爆炸实验。

  伊核问题又成媒体焦点

  帕尔钦军事基地是伊朗进行导弹和爆炸物研究的基地,其内部有数百幢建筑物以及地下通道和掩体。美国情报机构8年前曾指出,该军事基地可能正在进行核武器研究,但是伊朗方面一直否认,并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该基地。

  另据《国土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近日出台的伊朗核问题报告已经接近起草完毕,即将送交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批准。从透露给媒体的信息来看,报告还有12页的附录,用文件和照片详尽证明了伊朗“正在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制作了关于核弹的计算机模型。《国土报》的报道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中有可能披露伊朗在纳坦兹核设施铀浓缩项目上取得的进展,以及在库姆核设施上安装离心机。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说,当前媒体加大对伊朗核问题报道对以色列极为有利。首先,以色列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成功地从巴勒斯坦入联问题转移到了伊朗核问题上,将伊朗置于风口浪尖;其次,媒体对以色列近来调兵遣将的报道,以色列不予回应,混乱的信息成功掩盖了以色列的真实举动,蒙蔽了伊朗;第三,以色列如果藉此获得国际社会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广泛支持,无疑将是收益最大的赢家。

  联合军演引发动武猜测

  美以最近的军事动向引发了美国和以色列可能对伊朗动武的新猜测。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5日称,美国和以色列将展开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双方将有多达5000名士兵参加,同时还将模拟实验以色列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一些美国核专家指出,近来针对伊朗的“战争宣传”反映出西方国家对伊朗正逼近“核突围”的判断和担忧。有美国媒体称,伊朗最近宣布开始将纳坦兹铀浓缩设施的离心机转移至宗教圣城库姆附近的福尔多铀浓缩厂,令以色列担心其“移至地下”后将“无法触及”,从而加大了军事打击的紧迫感。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国防部长巴拉克正在说服内阁成员,使其同意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军事打击。以色列总统佩雷斯6日在接受以色列电视2台采访时说,媒体关于以色列要打击伊朗的传闻有一定的事实依据,据他所知,伊朗再有6个月就要成为核国家了。而佩雷斯在4日曾称,他相信以色列正准备使用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

  以色列知名军事和防务记者阿莫斯认为,现在未必是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时候,况且伊朗核问题也是美英以及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关切,以色列没必要单干。而如果伊朗核设施遭袭,其修复被炸毁核设施最多只要4年,但为了这4年,以色列必须承受巨大代价:首先,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很有可能对以色列展开报复,目前哈马斯的火箭弹已经能打到特拉维夫,数千枚火箭弹同时射向以色列腹地将给以造成灾难性后果。其次,美国在伊拉克还有数万驻军,伊朗很有可能对美国驻军发起袭击。第三,如果以色列对伊朗的打击致原油价格大涨,美国人的怒火会烧向政府,美以关系将大受影响。

  美国“不寻求军事对抗”

  伊朗外长萨利希5日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要发布的伊朗核问题报告缺乏真实性。萨利希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受制于一些大国的压力,“美国曾经在2003年入侵伊拉克之前提交过同样的文件,指称萨达姆试图获得浓缩铀,并以此为依据入侵伊拉克,但在战火夺取数以万计的无辜生命之后,才发现当时的文件是伪造的”。萨利希同时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报告中引用的信息有失公正。

  伊朗国际问题专家阿里·比格达里在接受《伊朗外交》网站采访时认为,美国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不大。美国当前面临着经济和社会危机的挑战,这才是美国更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但如果以色列一意孤行,美国政府被迫作出何种因应性决策,尚待观察。

  伊朗问题专家萨达拉赫·扎瑞伊在接受伊朗法尔斯通讯社采访时认为,特拉维夫虽然试图获得对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支持,但仍不具备袭击伊朗的能力,“在2006年与黎巴嫩真主党所进行的33天的战争中,以色列并没有获胜,而伊朗个头要大得多,且具备导弹还击能力”。

  德黑兰大学国际关系教授伊兹迪表示,在对伊朗动武方面,美国充满了担忧,主要原因是伊朗有能力控制霍尔木兹海峡,而这会极大地损害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经济和石油利益,所以美国现在不敢妄动。伊兹迪表示,伊朗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而美国和以色列才是打着民主与自由的旗号在地区散布独裁和恐怖主义的“真凶”。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近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不寻求与伊朗的军事对抗”,但美国将利用力所能及的一切手段继续增加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压力。她表示,美方一直与以方就伊朗核问题保持密切接触,而近日有关攻击伊朗的传闻只是出于“以色列国内媒体的流言及猜测”。纽兰说,美国正在等待11月中旬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报告的出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