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韩借外力全面发展武器出口 中日受不同原因制约
www.wforum.com | 2011-11-07 20:05:40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韩国空军列装的自行研制的T50教练攻击机。

  韩国想当亚洲最大军火商 拥有借助外力发展军工、依靠合作拓展市场的优势,竞争环境也较宽松

  举行于10月18日至23日的韩国首尔国际航展成了各大军火巨头的走秀场,欧洲、美国、以色列的知名防务企业纷纷亮出拳头产品吸引客户,韩国军工更是借助东道主的优势倾力推销其自产武器装备。事实上,首尔国际航展正是韩国全力拓展海外军火市场的一个缩影。从美国《航空国际新闻报》、合众国际社、彭博新闻社等媒体近日来的一系列报道不难看出,韩国正在借助本国的产业优势以及与西方在军事合作上的便利条件做大军售蛋糕,俨然已有成为“亚洲最大军火商”的势头。

  海陆空武器全都卖

  据统计,2010年韩国共向海外出售价值12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今年的销售额有望创下16亿美元的新高。按照韩国政府的规划,到2020年,韩国军工产业的年出口额有望达到40亿美元,贡献约5万个就业机会。

  彭博新闻社的文章指出,韩国军工企业正在东南亚、中东和东欧地区向德国的蒂森-克虏伯、意大利的阿莱尼亚-马基这样的西方军火巨头发起挑战。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研究部执行主任赫胥黎认为,在近10年到15年中,欧洲和美国的防务企业已开始面临韩国这样的新兴对手的挑战。韩国防务企业“在装甲车辆、作战舰艇以及飞机制造等一系列领域已具备不俗的实力”。

  韩国对外军售涉及海、陆、空军主战装备,已开始向“大而全”的方向发展。韩国大宇造船及船舶工程公司向印度尼西亚出售3艘209型潜艇的双边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据称,这笔总额11亿美元的韩国最大宗军火出口交易有望在11月敲定。据《韩国时报》报道,大宇造船已战胜德国、法国、俄罗斯等竞争对手,被确定为优先谈判伙伴。大宇造船方面表示,“该公司已就签署合同事宜同印尼国防部长展开会谈”。

  韩国斗山集团也在不久前与印尼国营平达德军工厂签署合作协议,为其升级22辆主战坦克。双方还就共同研发战舰签署了一项协议。

  韩国宇航工业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共同研发的T-50教练机则有望争取到美国空军的订单。以色列同样对有美国血统的T-50教练机很感兴趣。明年,韩国宇航将投产FA-10战斗机(T-50教练机的战斗型号),并向外推销。在本届首尔国际航展期间,韩国宇航还展示了其与欧洲直升机公司共同开发的KUH通用直升机,试图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显然,韩国正在将其汽车制造、造船领域的过剩产能转向利润更高的武器装备制造方面,就连羽翼尚不丰满的韩国航空工业也想在军售领域分一杯羹。

  “拿来主义”很实用

  韩国并非传统的武器装备研发、生产大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韩国军队的主战装备都需要美国直接或间接提供。然而近10年来,韩国积极同欧美防务企业合作,在短时间内打造出一批较为先进的武器装备,逐步积攒起抢夺国际军火市场的本钱。

  韩国计划向印尼出口的209型潜艇就是引进德国技术后“进口转外销”的产品。此外,韩国生产的T-50教练机能入得以色列的法眼,与其身上的美国血统也不无关系。据合众国际社披露,美国每年都会向以色列提供大笔国防援助资金,其中很大一部分用于采购美制武器装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T-50项目的重要合作伙伴,这有利于韩国向以色列推销。洛·马已公开表示将与韩国宇航共同努力为T-50拓展市场,而“以色列可方便地使用美国提供的资金购买这种飞机”。

  韩国当初引进西方技术发展军工产业,本是为了武装本国军队。韩军完成大规模换装后,这些融入西方血液的武器装备自然转向国际市场,成为出口创汇的优势产品。另有分析认为,日本、中国受制于历史原因、与西方军事合作限制等因素,不可能向韩国那样拥有借助外力发展军工、依靠合作拓展市场的优势,这也使得韩国拥有较为宽松的地区竞争环境。

  高端货争抢低端市场

  韩国军工尤其是航空制造业与西方老牌军火商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在拓展海外市场时,只能采取“高端货争抢低端市场”的模式。在争夺阿联酋、新加坡等国教练机订单时,韩国T-50接连败给意大利M-346。为了开拓新市场,韩国军工已将外销方向调整为针对发展中国家。截至目前,韩国的T-50高级教练机已经成功打入印尼市场,另一种KT-1初级教练机也已出口印尼和土耳其。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研究部执行主任赫胥黎就此指出,发展战斗机产业是充满挑战的举动,不过当下仍有开拓市场的空间,很多发展中国家空军面临武器更新换代问题,而西方的装备过于昂贵,因此面向低端市场的战斗机还是有前景的。由此估计,韩国军工将会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教练机市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