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未来航母或仍采用滑跃起飞苏-33恐是摆设
www.wforum.com | 2011-11-07 18:40:52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美式航母”雾里看花

  海军和造船单位不断爆料,而国防部已先后两次否认

  本报记者/吴敏杰

  自2005年时任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抖出俄罗斯要建新型航母的猛料以来,围绕这一话题的种种说法就不时见诸报端。11月2日,俄《消息报》再次放出消息:2027年之前,俄海军将在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打造2个航母战斗群。至于这一消息是否会像之前那样再遭军方高层否认,目前还不得而知。

  舰载机继续“以滑代弹”?

  《消息报》援引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公司的消息来源报道称,俄海军已放弃此前有关可能建造常规动力航母的选项,最终敲定首艘未来航母将采用核动力。根据初步计划,俄海军将率先打造2个美式航母战斗群,分别部署到太平洋舰队和北方舰队。报道称,俄海军相关部门正在制订技术任务书,明年就能确定新航母的基本外貌,最终设计图应在2017年完成。

  事实上,自从2005年传出俄罗斯计划打造新型航母的风声之后,就有10万吨、8万吨、6万吨等不同版本的航母方案受到热议。而已确定的俄未来航母设计单位涅瓦设计局,早在2007年圣彼得堡国际海军装备展上就曾展出新航母概念图。值得一提的是,从仅有的少量权威概念图看,俄未来核动力航母可能仍将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有专家分析,这可能与俄在舰载机电磁弹射起飞技术方面一直无所建树有关。苏联解体后,俄海军一直苦苦挣扎于保持现有海军战力,根本无力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科研单位自然也就不会把精力投入到新一代航母的相关技术研发上。

  相较于美、法等国的电磁弹射技术,航母舰载机滑跃起飞实为无奈之举。受重型舰载机起飞重量及由此带来的起飞安全问题的限制,滑越起飞方式使舰载机作战效能大打折扣。实际上,自苏-33舰载机服役以来,外界一直没有看到过它载弹从航母起飞的图片。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服役的苏-33可能只是个摆设。

  不排除“假消息”可能性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最近几年来俄海军不断传出的设计、建造新一代航母的说法,不但没有看到任何具体落实措施,反而多次遭军方高层否认。去年12月10日俄新社传出有关俄海军要在2020年前建造4艘航母的消息后,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就公开出面否认,主管国防工业的副总理伊万诺夫也强调,俄2011-2020年军队装备计划并没有建造航母的条款。今年7月1日,针对联合造船公司发布的有关其已着手为海军设计和建设新航母的消息,谢尔久科夫再次予以否认。

  至于《消息报》的最新报道是否属实,目前还无从考证。不过,有俄罗斯军事观察家指出,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石油出口无疑将给俄罗斯带来不菲的收入,俄海军借国家经济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不大之机,频繁放出建造航母的风声,对内可能是要不断拿航母刺激国家领导人的神经,希望军政高层能对海军的长远发展予以足够重视,至少也应该保证新一代航母的科研经费;对外可能只是出于宣传目的,其中也不排除用“假消息”吸引西方国家眼球,并以此诱惑西方在航母建造领域降低与俄合作门槛的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过去24小时,乌克兰损失1000名军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