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巴基斯坦成功试射巡航导弹 射程可覆盖印度全境
www.wforum.com | 2011-10-29 19:59:3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境内试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哈塔夫-7(Hatf-VII)

  环球网国际军情中心2011年10月29日消息,昨日,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境内试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哈塔夫-7(Hatf-VII)。据称该型导弹的射程为700至1000公里,已经覆盖印度全境。

  哈塔夫Hatf-7型巡航导弹是巴基斯坦自行研制的具有核能力的巡航导弹,于2005年8月首次试射“哈塔夫-7”成功。目前已具备地面运输、安装、发射能力,并成为12个拥有巡航导弹技术的国家之一。哈塔夫Hatf-7型虎式巡航导弹采用的是惯性导航系统(INS)为亚音速、低空地形匹配巡航导弹,经改进的导弹射程为700公里,弹长7米,能携带包括核弹头在内的多种弹头,而且可以避开雷达侦测。装有巡航涡轮风扇发动机,使导弹速度达到大约880公里/小时,可以与美国BGM-109战斧巡航导弹相媲美。巴基斯坦目前正在研究改进中,使导弹可以从F-16、幻影等空中平台以及182级攻击潜艇和塔里克护卫舰等海上平台发射。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将目前正在制订一个更先进改进计划,可能命名为Babur-2(巴布尔-2),射程为1000公里。并从2005年10月开始实施该计划。2007年3月22日第三次成功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哈塔夫-7”型巡航导弹。

  作为发展对印度实施核打击能力的一部分,巴基斯坦于1980年代开始其弹道导弹计划。尽管巴基斯坦最初似乎是试验性的,但是与印度不同的是,伊斯兰堡目前计划的规模清楚地反映了以印度为主要假想敌建立多样化和二次反击能力的核威慑战略需求。巴基斯坦基于导弹投送能力的发展,反映了其不仅仅是对南亚地区安全的担心,同时关注着来自更远地区的威胁。

  伊斯兰堡目前的核力量由能携带核弹头的作战飞机和固体、液体发动机的短程弹道导弹(SRBM)组成。1980年代从美国购买的F-16作战飞机也许是巴核武库中最早的运载系统。从作战方面来说作战飞机比弹道导弹更可靠。与巴基斯坦现有的弹道导弹相比,作战飞机在载荷和作战半径上更具优势。但是,尽管有这些优势,陆基弹道导弹现已成为巴基斯坦核打击力量的主要支柱。

  导弹逐渐成为巴核武库主要支柱的原因有三。首先,由于美国过去为了阻挠巴基斯坦核武器计划对巴基斯坦实施军事和经济制裁政策,巴基斯坦一直未能扩充其现代化的空中力量。第二,该国整体经济状况不佳使得巴基斯坦空军无法进行大规模的飞机扩充和现代化。在1990年代,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1998年5月的试射后,美国的压力加上对巴基斯坦局势不稳定的担心使得国外供应商不愿意将高科技的能携带核弹头的作战飞机卖给伊斯兰堡。第三,印度在空战、防空和远程侦察能力上的优势,促使巴基斯坦优先发展短程弹道导弹计划,因为这方面印度目前还不具备足够的防御能力。

  自1980年代后期和1990年代初期,巴基斯坦在中国和北朝鲜的帮助下,分别投资开发固体发动机和液体发动机的弹道导弹项目。巴基斯坦投资开发固体和液体推进技术的原因还不清楚。但是,分析家猜测这两个竞争性项目可能是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PAEC)和卡迪尔·汗研究实验室(KRL)之间的机构间竞争和谁占上风的结果,这两个机构历史上在巴基斯坦与核武器相关的事情上一直在争夺控制权。这种竞争可能也进入了核武器运载系统的开发中。为应对美国限制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技术这样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际军售,巴基斯坦军方也主动介入弹道导弹项目,并支持弹道导弹项目研发的多样化。

  尽管巴基斯坦目前的导弹限于短程弹道导弹,国家发展联合体(NDC)和KRL研究实验室都在积极寻求开发中程弹道导弹的计划。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巴军方已经实现或接近实现将核弹头安装在现有弹道导弹的能力。一些报道称巴基斯坦会进一步与印度一起走向核战能力之路。

  1980年代初期巴基斯坦开始实施弹道导弹计划时,它还缺乏自主开发导弹的技术资源、工业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1980年代开发固体燃料短程弹道导弹暂时失败后,巴基斯坦转向中国和北朝鲜寻求帮助。

  1990年代初,国家发展联合体(NDC)和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PAEC)的下属单位,从中国获得了完整的虽然是未组装的M-11或M-9SRBM导弹。中国还帮助巴基斯坦导弹技术人员进行组装、保养和模拟发射方面的训练。到1990年代中期,中国显然将M-11以及可能M-9的整个生产线转让给了巴基斯坦。

  中国的援助很可能包括固体燃料推进剂、箭身的制造、再进入热保护材料、分导飞行器(PBV)、制导与控制、导弹计算机、弹头适配以及导弹运输发射一体车(TEL)的制造等领域的设备和技术转让。尽管中国后来在美国的压力下同意遵守导弹技术控制协议(MTCR)的规定,但它对这些规定释义是狭隘的。

  北京显然同意向巴基斯坦供应I类或整个地对地导弹,它不包括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因此,中国并没有遵守导弹技术控制协议MTCR的关键技术附件的规定。确实美国中情局指责中国给予巴基斯坦导弹相关的援助在1993年5月巴核试验之后有增无减,这种援助对巴成功研制中程固体弹道导弹计划的成功起了关键作用。

  美国情报机构现在对于巴基斯坦是否能够自主生产短程固体弹道导弹,是否仍然依赖中国的支持意见不一。一些分析家认为1990年代在中国的帮助下建立的NDC下属Fatehjung导弹工厂是一个“什么都造”的工厂,它能仿造中国的M-11。但是,另外一些分析家认为尽管NDC的工厂能够制造出中国SRBM的大部分部件和子系统,但是巴基斯坦仍然依赖中国提供特殊材料、制导系统和其他关键的部件。

  同样,巴基斯坦的固体发动机弹道导弹计划还大量依赖北朝鲜。北朝鲜被指控向巴提供12-15枚劳动型号的导弹以及TEL一体化发射车。北朝鲜的援助也包括相关的技术援助,如导弹发射和遥测人员。分析家猜测北朝鲜可能还将劳动弹道导弹的整个生产线运送到KRL工厂。美国报纸披露KRL曾经帮助北朝鲜发展离心铀浓缩以换取劳动导弹。出于种种因素,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称两国之间的防务合作已经结束。

  然而,分析家认为巴基斯坦至少还需要10年或更多的时间才能掌握并自主制造出液体发动机弹道导弹。到那时候,巴基斯坦将仍然依赖从北朝鲜进口完整的液体发动机,或者至少主要零部件,以及液体推进剂。

  分析人员称,“哈塔夫”-7射程为470英里(756千米),从巴基斯坦发射,目标可覆盖邻国印度的主要城市。这个射程的设计主要是针对印度“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而制。

  据称,巴基斯坦的“哈塔夫”-7与美国的BGM-109“战斧”巡航导弹颇为相似,是由于美国在1998年空袭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研究人员根据边境遗留所得的6枚BGM-109“战斧”式巡航导弹研制而成。特别是,2005年试射“哈塔夫”-7的发动机与“战斧”的发动机十分相似。固体燃料推进剂与巡航涡轮风扇发动机的设计,使“哈塔夫”-7的时速达到每小时550英里。

  自从印度2001年试射PJ-10“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巴基斯坦就在加紧其“哈塔夫”-7的研制工作。“布拉莫斯”由俄罗斯军工企业 Mashinostroyenia公司和印度布拉莫斯宇航公司联合研制,其冲压喷气巡航发动机技术基本上来着于俄罗斯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布拉莫斯”的最大时速可达每小时2100英里(3380千米),是“战斧”的3倍。

  本月早些时候,布拉莫斯航空航天公司宣布获得印度军方总价值40亿美元的订单。公司发言人表示,军方此次订购的这批导弹为基本型, 射程为180英里(290千米)。未来5年将交付“布拉莫斯”的陆基型和海基型,到2015年“布拉莫斯”导弹系统的订单总额将达100亿美元。

  印度海军已部署“布拉莫斯”巡航导弹,其空射及潜射型导弹目前还在研制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