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度加速推进“东望”战略 拉拢缅甸对抗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10-28 19:58:42  法制文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海军的最新航母还在俄罗斯的船台上

  印度加紧拉拢缅甸

  据美国《外交家》杂志网站10月19日报道,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国际社会一直对缅甸试图建造核武器倍加关注。有报道称,据一些缅甸反对派人士透露,缅甸与朝鲜在核武器发展和导弹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许多国际分析家认为,在未来潜在的核武器扩散名单中,缅甸这个东南亚国家很可能会“榜上有名”。

  然而,就在上个月,缅甸科技部长突然宣布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公开表示,缅甸正在放弃发展核技术,尽管这些技术出于和平利用的目的,但缅甸担心发展这方面的技术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误解”。他还肯定地表示,缅甸并没有发展核武器的愿望,而且在这方面缺乏基础设施、技术和资金来源。

  有西方媒体称,缅甸此举的目的是为了与过去“告别”,加快融入国际社会的脚步。与此同时,缅甸先是暂停了中国援建的大坝,随后缅甸总统吴登盛又于10月12日至15日高调访问印度,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印度正在竭尽所能,拉升自己与缅甸的关系,看来印度正在加速推行自己的“东望”战略,以对抗中国强大后带来的“威胁”。

  拉缅甸脱离“旧友”?

  据《外交家》杂志网站的文章介绍,迄今为止,外界掌握缅甸发展核武器的确凿证据少之又少,甚至连国际原子能组织也没有在这一问题上表明清晰的态度。自去年底选举之后,为了满足外界对缅甸国内民主政治的关注,缅甸政府似乎已经向这一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即使这次选举本身并没有实现绝对的自由和公正。出生不久的国家议会正在国内争议的问题上发挥着自己的作用,缅甸现政府领导人甚至向反对派领导人昂山素季伸出了“橄榄枝”——于最近发布大赦令,赦免了多达6000名在押犯人,其中包括两百多名政治犯。这些国内政治的改变,肯定会有助于缅甸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并寻求经济上的复兴。而这背后,就有一个强大的推手,那就是印度。

  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在与资源丰富的缅甸建立商贸关系方面,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大博弈”正愈演愈烈。以投资缅甸而言,印度长期以来一直生活在中国的阴影之下。印度与缅甸比邻而居,中国也与缅甸共享一条边境线。中国对缅甸投资占缅甸外国总投资的三分之二,中缅贸易额几乎占到缅甸双边贸易总额的一半。但有迹象表明,随着印度激进地推行“东望”战略以抗衡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印度一直担心缅甸投入中国怀抱

  香港《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其实印度早就对中国与缅甸之间的亲密关系耿耿于怀。今年5月底,就在缅甸总统吴登盛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不久,印度媒体再次挑起“中国军力威胁论”。当时,《印度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谋求扩张海军军力,希望借助缅甸进入印度洋。在2010年,中国的“广州”号、“巢湖”号在完成印度洋的海盗打击任务后,曾停靠在靠近仰光的蒂拉瓦港。

  印度学者分析认为,缅甸很难拒绝中国的要求。缅甸需要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他们正从中国寻求对缅甸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额外投资,这其中包括正在进行当中的石油和天然气管道项目。为了拿出真正“诚意”,阻击中缅关系,印度不久前宣布,将向缅甸提供5亿美元贷款帮助缅甸发展灌溉工程等项目。有了这个见面礼,缅甸总统吴登盛访问印度也“水到渠成”。面对印度和缅甸异乎寻常的关系升温,各路媒体纷纷解读。

  法新社认为,印度不但需要缅甸政府在打击分离主义势力方面提供协作,印度也盯上了缅甸的石油和天然气。印度希望抗衡中国在缅甸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亚洲时报》称,自上世

  印度加速“东望”战略

  向缅甸提供5亿美元贷款帮助发展灌溉工程只是一个见面礼,《亚洲时报》的文章称,印度外交部在10月13日新闻吹风会上说,印度公司Essar Group前不久已开始了实兑港的开发工作,并开始对卡拉丹河进行清淤,计划于2013年之前完工。此前,印度曾于2008年同意执行这个造价1.1亿美元的项目并为其融资,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兑现承诺。开发实兑港的构思是为了让印度能够从其东部港口加尔各答把货物运到实兑港,然后从实兑港逆流而上,既可以返回与印度本土隔绝的东北部各邦,也可以进入缅甸。印度还大力推动筹建从曼尼普尔邦经缅甸直至泰国公路网的计划。这并不是一项新计划,但由于印度担心东北部的分裂主义分子可能会利用这些公路来发动攻击因此一再推迟。

  虽然这些措施尚待完善,但措施的出台已表明印度正重新为“东望”战略注入活力。近期,印度一直致力于加强与日本和越南等国的军事联系,以对抗中国日益强硬的姿态。缅甸总统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之前,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刚刚访问过印度。在这次访问中,越南和印度不顾中国的警告,坚定地声明将继续推进共同开发南中国海油气资源的项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