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计划命名39座离岛借机扩大“专属经济区”
www.wforum.com | 2011-10-28 19:24:4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海上保安厅网站公布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示意图,其中包括中国拥有主权的钓鱼岛以及不被国际承认是“岛”的冲之鸟礁。

  日本一直企图通过各种“怪招”觊觎无人岛,也被称为“世界上最热衷于圈海划地”的国家。今年早些时候,日本政府曾被爆出计划将25座离岛收归“国有”,其中包括中国拥有主权的钓鱼岛以及不被国际承认是“岛”的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而最新消息称,日本政府计划在年内为39座离岛命名,并以此作为“根据”,扩大日本的“专属经济区(EEZ)”。对此,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认为,日方此举不具有法律效力,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借离岛命名扩大领海面积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10月27日上午的参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称,日本政府已对49座“可作为专属经济区外延根据”的离岛中的10座进行了命名,并希望以此进一步扩大日本的“专属经济区(EEZ)”面积。

  报道称,目前,可作为日本EEZ根据的离岛共有99座,截至今年5月尚有49座未被命名。日本政府根据地方自治体以及地方渔业协会等当地人对岛屿的称呼,已在5月底前对其中的10座进行了命名。关于其他39座离岛的命名,藤村修称:“将以年内完成为目标,切实推进剩余离岛命名工作。”

  报道还称,目前可作为“日本领海外延根据”的离岛数目尚无准确数字。藤村修表示将尽快启动离岛数目统计作业,并称:“政府将以通过离岛可确保的领海面积大小为参照,衡量优先考虑的对象,并使数目统计和命名工作尽快实施。”

  《产经新闻》报道虽未对已命名的10座离岛以及剩余39座逐一列举,但环球网记者在查阅日本内阁官房综合海洋政策本部事务局于2010年发布的《2010年版日本海洋状况及关于海洋施政方针》及日本海上保安厅网站《日本领海和专属经济区概念图》后发现,日本所宣称的“可作为专属经济区外延根据离岛”中,既包括钓鱼岛、冲之鸟礁,也包括与韩国和俄罗斯存在争议的独岛(日称“竹岛”)及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

  借海洋“圈地”对抗中国

  日本共同社曾报道称,日本国土交通省在2010财年预算案中列入了7亿日元(约合5176万元人民币),在“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和最东端的“南鸟岛”修建码头,以此为据点对周边海域进行资源调查开发,并可确保约85万平方公里领海面积,以扩大日本“专属经济区(EEZ)”管辖海域。

  《日本经济新闻》还曾称,日本政府决定在2011年3月底前,将25个离岛转变为“国有财产”,并在2011年6月底将其定位25个基点,其周边海域都将被指定为“保护区”。其中钓鱼岛中的黄尾屿(日称“久场岛”)、赤尾屿(日称“大正岛”)以及冲之鸟礁也将被作为“基点”,周围海域将列入“日本专属经济区”(EEZ)。报道还宣称,日本政府的“岛屿国有化”行动,最大目的是为“对抗中国”,向中方宣示日本的“资源主权”。

  报道同时提到了独岛和南千岛群岛,认为这些岛屿目前无法进行实际调查,但在除此之外的所有“日本专属经济区”内,未经日本政府批准,不允许“外国船只”在相关海域内进行海洋勘探等作业。

  离岛“国有化”已写入施政纲领

  日本政府早已将圈海划地的做法写入政策纲领。有关日本专属经济区,日政府在其《2010年版日本海洋状况及关于海洋施政方针》(以下简称《施政方针》)中明确规定,日本的国土面积仅为3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61位,但领海以及专属经济区等管理海域约为447万平方公里,位于世界第6。除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以及冲绳半岛外,离岛的数目为6847座,其中421座离岛有人居住,无人岛共有6426座。

  《施政方针》指出,日本政府依据“国际法”对所有离岛“享有主权”,同时,“离岛也是作为日本政府在专属经济区内从事海洋资源开发等主权权利的重要根据”。因此,日本政府将通过人工卫星、雷达、飞机以及巡逻船等工具,对离岛及其周边海域加强“警戒监视”。

  《施政方针》中还称,日本广阔的“专属经济区”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水下蕴藏各种油气田和矿产资源。因此如何在“专属经济区”内确保主权,事关日本海洋资源的探查和开发。切实保全和利用专属经济区将会对日本经济活动等带来重大影响,也会对日本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方针中还特别提到有关确定离岛名称的问题,称为保全和便于管理“散布在日本专属经济区”的离岛,日本政府将确认所有离岛的名称。部分无名岛的名称将会在与相关机构进行协商后共同决定。此外,所有离岛的名称及地理位置将会在地图以及教科书中被统一使用。

  日本此举违反国际法且不负责

  针对日本通过命名离岛来扩张“专属经济区”面积的做法,环球网记者采访了中国外交学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苏浩。苏浩指出,日本政府此举不符合国际法,而且是不负责任的。

  苏浩说,日本政府为追求国家利益,通过确定名称、确定数目等做法,企图通过“国家管辖”的方式对外宣称对所有离岛实际占有,并趁机占有大陆架,扩大自己的专属经济区,这与《国际海洋法》的相关规定存在严重冲突。日本的做法只是其单方面的主张,在与中国、韩国以及俄罗斯未解决争议的背景下单独行动,其做法极其不友好且不负责任。

  苏浩认为,日本政府试图将分歧全面化、系统化,与其国内政治环境有很大关系。日本民主党上台后被指“不强势”,因此为巩固其政权,野田内阁寄希望借助对外强硬的姿态赢得支持。

  苏浩指出,日本是一个海洋大国,有人曾指出,“日本的未来在于海洋”,因此扩大领海面积完全是日本追求“传统利益”所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