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打破欧洲中心战略 打压亚太地区“挑战者”
www.wforum.com | 2011-10-27 23:30:56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1日,奥巴马宣布美军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全部撤回,正式结束持续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高调宣布将于年底前让驻伊美军全部回家过圣诞节。消息传出,驻伊美军欣喜若狂,美军高级将领更是欢迎总统作出了结束深陷10年反游击战痛苦泥潭的决定。

  在美军欢庆之际,国务卿希拉里还不放心地敲打伊朗不要错判形势,不要挑战美国在中东的霸主地位。在这个看似美军大举收缩的态势背后,美军打的究竟是什么算盘,尚需仔细揣摩。

  撤军 但会留下替身

  两千多年前兵圣孙武就指出,“久暴师则国用不足”,意思是军队长期在外作战就会使国家财力不继。这个道理是美国人心知肚明的。当初小布什发动战争时得到了美国民意的大力支持,但当美国人看到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越来越旷日持久之时,民意便发生了变化。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时就作出了结束伊拉克战争的承诺。但要收拾共和党的战争烂摊子并不容易,在美国领导层眼中,伊拉克和阿富汗是不能轻弃的“鸡肋”,特别是从地缘和资源角度看这两个地方还是极为重要的。

  奥巴马是10月22日在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视频会议后宣布撤军的,但最终怎样操作还需拭目以待。

  自去年美军从伊拉克撤出部分作战部队后,目前在伊拉克驻扎的美军约4万人,按照美伊两国2008年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美军应于今年年底前从伊拉克全部撤出。

  此前,伊拉克领导人曾表示希望美军明年以军事顾问的形式继续驻扎伊拉克帮助培训伊安全部队,但因双方就驻伊美军法律豁免权问题不能达成一致而使延长驻军时限的谈判破裂。

  就伊拉克领导层而言,不管如何不受欢迎,驻伊美军的存在的确为伊拉克提供了一些稳定因素,一旦美军撤出,伊拉克固有的民族、宗教和地域矛盾就可能沉渣泛起。

  对此,奥巴马留下了另一支大军,作为美军的替身,继续履行美国政府在伊拉克的军事干预政策。这就是美国国防部雇佣的私营企业保安,或称民间军事会社。他们是退役的特种兵,战斗力很强,直接归美国国防部调动,不受参联会辖制,与中央情报局在伊拉克的强大卧底相配合,履行维护美国在伊拉克建立的许多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培训伊拉克军队等任务,美国仍将在伊拉克保持强大军事影响力。

  撤军 为下一轮军事转型做准备

  历史上,美军从没在打得赢的战场收缩过,今天大规模地战略收缩,一方面是摆脱没指望赢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尽快摆脱所谓的“赔本买卖”;另一方面是准备投入下一场战争,寻找能打得赢的新战场,从而获得美国利益。

  过去几年,美国的大部分精力都耗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而今随着美军从伊拉克抽身和阿富汗撤军计划的制定,一旦撤军完成,相关花费将大大下降,便能腾出手来重新部署美国的军事力量。

  美军撤军并不休整而是加快军事转型。在美国军事战略中从来没有和平时期军事斗争的概念,撤军是新一轮准备战争的开始。自海湾战争以来,美军一直进行军事变革,因此,可以说美军现代的准备战争最大特点就是以军事变革来准备战争。

  今天,美国再次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将集中精力完成第二阶段转型。这一阶段需要完成从军事互联网向军事物联网的转型和完成全球一小时打击任务,这需要上万亿美元的支持,把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战场的费用省下来,正好投入和带动下一轮影响深远的军事转型,这是美军的战略考虑。

  撤军 重选新战场

  美国作为成熟的军工复合体的国家,其霸权地位越来越依赖于其世界第一的军队,其经济也越来越依赖于其军品的优势地位。因此,从伊拉克撤下来的美军是不会闲着的,他们在选择合适的新目标。前不久,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声称,未来10年内美国国防预算将大幅度减少4500亿美元。由此看来,在预算下滑的大背景下,要维持庞大的军事机器正常运转,就更要选好下一个战场。

  目前,亚太、中东和非洲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三大支点。利比亚战争打开了美国重返非洲大陆的战略突破口,美国决定派遣特征部队直接进入乌干达打击“极端”组织,预示美军准备在非洲大干一场。

  在中东,美国通过伊拉克战争,对国际金融领域的控制有所加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自然不能排除伊朗这样可能挑战美国地区霸权的国家,以及叙利亚这样敢于公然和美国叫板的国家。

  相对而言,亚太的范围更加广阔,跨越太平洋的贸易、投资和经济联系,将把这里塑造成21世纪最为重要和最具活力的区域。该地区拥有GDP居世界前三位的国家(美、中、日),除巴西之外的金砖国家(中、俄、印),以及全球最大新兴市场(中、印),还有被称为“第二个波斯湾”的富含油气资源的南海。目前世界经济的结构,决定了美国经济的前途将主要取决于新兴市场经济,尤其是亚太地区。

  随着太平洋经济磨盘的开启,亚太战略格局朝围绕太平洋开发利用的权力斗争发生向心运动。因此,打压该地区影响美国霸权的国家成为美国发动战争的基点。下一个战场的选择美国将考虑到可以帮助美国企业控制重要的技术、资金、战略性原料和海外市场。奥巴马政权的划时代意义就是打破欧洲中心战略,重新布局美国的太平洋时代、美国的印度洋时代和美国的非洲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