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苏联航母发展坎坷:赫鲁晓夫称航母是钢铁棺材
www.wforum.com | 2011-10-26 21:02:11  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苏联海军的第一艘航母,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

  航母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军事符号。本书以历史的眼光和大国战略的视野,解读了自航母诞生100年来,美国、俄罗斯(含前苏联)、英国、法国、印度、日本6个大国的航母之路。中国著名航母研究专家、国防大学上校房兵直击大国利器航空母舰的发展史。

  在斯大林的准许下,苏联海军在1938年提出了一个规模比较大的十年造舰计划。可是,1939年9月1日,德军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全面爆发。紧接着德国就入侵苏联,导致了苏联整个海军造舰计划的全面终止。

  而苏联的直接对手德国,早在1935年就开始建造航母,1938年12月8日,纳粹德国建造的“齐柏林”号航空母舰下水。但是,随后爆发的“二战”不但终止了苏联的航母建造计划,也毁灭了德国的航母梦。

  由于希特勒决定将海军的大部分资金用于发展潜艇,工程已完成85%的 “齐柏林”号航母于1940年5月被终止建造。随着纳粹德国败局已定,为了不让“齐柏林”号航母落入苏军之手,1945年4月25日,“齐柏林”号被德国沉入海底。

  苏联攻占德国之后,马上在占领区打捞“齐柏林”号航空母舰,准备从水里面打捞出来拖回本国。在风高浪大的北海、波罗的海海域,在拖曳的过程中,中间又沉了一次,沉了又被打捞出来,最终还是把“齐柏林”号拖了回去,直到对这条船做了深刻的解剖和分析之后,最终才把它彻底地分解掉。

  1948年,苏联新的一个“五年计划”开始进入编列预算的时候,在斯大林的同意肯下,再次提出了造舰计划,其中包括4艘航空母舰,4艘重型巡洋舰———这又是一个大规模的舰队发展计划。

  这个时候的苏联海军总司令库兹涅佐夫是个关键人物,他这个1939年任命的战时苏联海军总司令指挥苏联海军打完了整个“二战”。他在这场亲历的战争实践中,非常清楚地认识到:只拥有轻型海军兵力的苏联海军是很吃亏的。而与此同时,对于在北大西洋上、地中海上,特别是更为浩瀚的太平洋上,那一幕一幕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波澜壮阔的海空大决战,库兹涅佐夫也是深有感触,这也坚定了他制造航母的决心。

  赫鲁晓夫是一个非常迷信导弹武器和核武器的人。他不但看不上海军,就连陆军、空军的常规力量也看不上。他曾经有一句经典的名言:“在火箭、导弹时代的核武器时代,那不是几百万军队,那是几百万个穿着大衣的肉团。”而在海军发展航空母舰这个问题上,他的经典名言是:“发展那个东西干什么?航空母舰是什么?航空母舰就是活动着的靶子和浮动着的钢铁棺材、死亡棺材。”

  所以赫鲁晓夫不仅反对发展航空母舰,也反对发展所有大中型作战舰艇,只让发展核武器,所以战略火箭军的地位很高。对于海军,他只准发展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性核潜艇。

  因此,在发展航母这个问题上,已经被授予苏联海军元帅的库兹涅佐夫,跟赫鲁晓夫之间发生了巨大的争执和冲突。

  库兹涅佐夫是很执著的一个人,他经历过战争,因此,他始终觉得要捍卫苏联的海权,没有航空母舰是不行的。

  双方的矛盾冲突一度到了不可调和的程度。1955年底,库兹涅佐夫被赫鲁晓夫解除了苏联海军总司令的职务,1956年2月,也就是库兹涅佐夫退役前,赫鲁晓夫甚至依旧不依不饶,将库兹涅佐夫的军衔从海军元帅直接降级为海军中将。一代名将的航母之梦自此完全破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