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专家称美军撤离伊拉克引发中东权力版图重构
www.wforum.com | 2011-10-26 20:34:33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伊拉克撤军”的话题在美国政坛早已不新鲜。然而,当奥巴马日前正式宣布,驻伊美军将于年底前全部撤离伊拉克,从而结束这场持续近9年的战争后,依然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共和党人指责奥巴马为了连任,没能和伊拉克达成驻军延长协议。

  国际舆论则预测,没有“美国大兵”坐镇一方,伊拉克国内局势难以保证,亦担忧伊朗会趁机夺取中东主导权。虽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3日对伊朗释放强硬信号,但外界仍认为美国撤军将使中东出现力量失衡,某些国家趁机“坐大”的后果。

  美国为何要在此时宣布撤军决定?这一决定将对美国的中东战略和伊拉克产生哪些影响?本期南方时事圆桌邀请3位美国问题专家,就奥巴马政府这一决策进行深入解读。

  本期嘉宾

  时殷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赵可金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家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主持人  见习记者 赖竞超 魏香镜  实习生 方 艳 王家伦

  美国考量 谈判破裂无奈撤军也为兑现竞选承诺

  南方日报:奥巴马宣布撤军原因是什么?

  时殷弘:美国在此时宣布这一决定,从一定程度上是美国同伊拉克政府谈判失败的结果。原先美国提出留驻3000到5000美军协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但是条件是美军继续享受司法豁免权,这遭到伊拉克反对,美伊谈判破裂,因此奥巴马宣布撤军。

  张家栋:法律豁免权的分歧反映出伊拉克政府不希望美国继续进驻伊拉克。撤军最核心因素是国内政治因素,因为奥巴马竞选的时候就打着撤军的旗号,这和小布什的外交政策有显著区别。当前国内反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声音很高,他宣布撤军,是兑现当年的竞选承诺,这对于他明年追求连任好处多多。

  南方日报:除了选举因素,奥巴马还有哪些政治考量?

  张家栋:“时间点”和“要不要撤军”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从时间点上看,在年底之前撤完,与一系列的竞选宣传密切相关。从长远来看,一定要撤军。美国不可能让军队长期呆在一个不喜欢它的国家,这有无奈之处。

  时殷弘:这的确对奥巴马争取竞选连任有帮助,特别是目前在国民支持率下降情况下。但9年的战争也给美国带来了巨大的债务困难,而且4000多美军在战争中丢掉了性命,美国撤军也是现实考虑。

  赵可金:我不认为这完全是为了政治选举,他这样做更多是兑现承诺。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讲,奥巴马不希望撤出,但他竞选的时候曾称如果上台会从伊拉克撤军,这是对选民的交代。

  南方日报:共和党和民主党对撤军问题为什么有分歧?

  张家栋:这是在野党和执政党的区别。实际上决定撤军的不是奥巴马,而是共和党的总统小布什。小布什执政期间和伊拉克当局签订了一个撤军协议,奥巴马只是执行这一协议。因此,当年共和党也同意撤军。只是现在共和党发现撤军变为奥巴马的政绩,从竞选的角度考虑,共和党肯定要反对撤军。此外,共和党和民主党在美国树立的政治倾向是:共和党在维护国家安全及国家利益方面,更加强硬有效,而民主党在促进本国民众权益及公平正义方面更优于共和党。所以,共和党此举亦是在表明自己的传统政治行为。                                                

  观点PK  美军撤出会不会留下权力真空?

  南方日报:美军从伊拉克撤出,是否会留下权力真空?

  赵可金:美国撤军给伊拉克留下权力真空不是“会不会”的问题,是“能不能”的问题。美国不想留下权力真空,但是一旦美军撤走,且美国国防和外交费用均在削减,它已没有能力干涉。客观上美国失去了权力支点。现在是美国的一个权力收缩期,在5至10年内,美国首要任务是处理国内事务。

  张家栋:美军撤出之后对伊拉克的国内形势肯定有影响。对于伊拉克的国内治安事件,美国难以控制,但对整个中东局势,美国尚可控。它永远在中东保留着强大的力量。实际上,美军驻扎在伊拉克意义并不特别大,因为它在科威特、阿联酋、沙特都有军事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讲,美军离前线远一点,反而更有利于保证战略优势。美军长处不是打“肉搏战”,而是拥有各种长距离精确打击的手段。

  美伊关系 美国自顾不暇 伊拉克得靠自己

  南方日报:美伊关系走向会不会随着撤军有所变化?

  时殷弘:美国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关系不好,且事实证明,即使美国不撤军,伊拉克政府也有相当的自主意见和情绪。因此,今后两国关系要逐渐变成正常的国与国的关系。目前,美国忙于国内经济和国外事务,没有太多精力去处理伊拉克问题,伊拉克政府得靠自己。

  张家栋:会有变化。因为伊拉克政府要摆脱“美国傀儡”的印象。在中东穆斯林国家,一个得到人民拥护的国家,应该具有反美反西方的色彩,伊拉克政府如欲稳定自己的政权,让老百姓接受,恐怕也要慢慢打起反美的旗号。这在某种意义上会恶化伊拉克政府和美国的关系。

  赵可金:美伊关系肯定要进入新阶段。现在伊拉克领导人得考虑下“老板走了我该怎么办”的问题。关键还得靠伊拉克自己,很明显不能指望美国。目前伊拉克国内主要是针对美国和联军的暴力活动,如果美国长期在伊拉克,就会给武装活动分子借口。但美国撤军后最大的问题是:伊拉克国内派别之间的权力分配问题。南部什叶派、中西部逊尼派、北部库尔德人三个派系之间,如何协调关系、调整利益,是伊拉克国内面临的巨大挑战。

  中东局势 中东权力版图重构伊朗土耳其占主导

  南方日报:美国撤军对中东地区有何影响?

  时殷弘:美军撤出目前对中东格局无太大影响,但伊拉克也不能实现高程度的稳定。中东本来就充满了复杂的角力,客观上来说美国人走后对伊朗人有利。但关键问题是美国人“管不了”,他没有能力和意愿在伊拉克呆下去。

  赵可金:美国撤军之后就相当于揭开了“潘多拉”的盖子。一方面,美军走后,伊拉克部落冲突、地方矛盾会释放出来。另一方面,目前伊朗和土耳其的力量正在复苏,这两国对此地区未来走势非常重要。一旦美国撤走,欧洲又难以进入,该地区只能是本土力量控制。

  张家栋:肯定是伊朗上升、阿拉伯下降、土耳其会积极的扩张自己的影响,平衡伊朗。过去主导中东的国家主要是埃及、伊拉克和伊朗,未来会变成土耳其、伊朗,也许还有沙特。

  伊朗借机培养伊拉克什叶派

  南方日报:伊朗是否会借机培养伊拉克境内的什叶派势力?

  赵可金:伊朗肯定会借机培养伊拉克境内的一些什叶派势力。伊朗还是要走过去的路,比如支持海外力量、搞代理人。鉴于此,美国会开动其他机器来对准伊朗。如果伊朗太过分,阿拉伯世界也会警惕。

  张家栋: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天生倾向伊朗,就是伊朗不要他们,他们都会主动“找上门”。因为他们是同一个派别。在中东,对派别的认同比对民族的认同还要强,伊拉克南部的什叶派虽然是阿拉伯人,但是他们对什叶派别的认同要高于对阿拉伯民族的认同。

  土耳其回归中东团聚伊斯兰力量

  南方日报:对于土耳其来说,美国撤军意味着什么?

  赵可金:土耳其明白加入欧洲不太可能,因此,从近几年开始把精力集中在“回归”中东地区方面,美国撤军客观上为土耳其提供了机遇。但是它和伊朗走的路线不一样。土耳其所采取的方式是将宗教力量通过政治包装为体制内的政党。美国撤军后,在整个中东地区的国家,尤其伊斯兰力量,很多会向土耳其方面聚集。土耳其今后在中东将会是一股日益强大的力量。

  张家栋:过去十年来,土耳其过去是世俗的派别执政,现在是偏向伊斯兰的执政党。执政党上台后不断强调自己的中东身份,强调自己的伊斯兰属性,开始有意与美国和欧洲国家拉开距离。另一方面,由于加入欧盟受挫,土耳其想提高国际地位,要将中东作为自己的战略依托。美国撤军后,土耳其会更加深入发展与中东国家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