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专家称日本海上作战半径达1000海里尽显进攻性
www.wforum.com | 2011-10-20 23:49:41  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新型P-1海上反潜侦察机

  绵绵细雨中,F-2A/B、F-4E/EJ等日本的主力战机呼啸着划过长空……这是10月16日在日本茨城县百里基地举行的航空自卫队阅兵式。虽然正值日本灾后重建,政府预算极度吃紧,但阅兵式的规模丝毫没有缩水,陆、海、空三支自卫队的实力装备悉数登场。

  外交风格强悍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阅兵式上讲话称,中国在局部海域日益加速的活动和快速的军事扩张,以及朝鲜不断的军事演习,对日本的国家安全构成“日益严重的挑战”。野田还引用中国古代兵书《司马法》中的名言“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要求自卫队为应对“不测事态”做好准备。

  大地震造成的创伤似乎并没有削弱日本自卫队的士气。相反,尽管有二战后《和平宪法》的诸多制约,尽管正处在经济停滞、国力式微的衰颓期,日本自卫队却摆出一副先发制人的进攻姿态。然而专家指出,日本越是这样摩拳擦掌,越暴露出自身的虚弱。

  灾后缺钱却翻新战机

  “3·11”大地震后,日本政府一直为重建所需的大笔资金犯难。可是,为了全面翻新战斗机队,日本政府近日大手笔地砸下数十亿美元。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为抗衡中俄空中军力,将全面增强航空自卫队。翻新机队的首选是美国F-22“猛禽”隐形战机,预计日本政府将在12月底宣布新型战机的采购项目。有专家指出,日本的空中作战能力在亚洲已是数一数二,再大批购入“猛禽”,更将是一次“大跃进”。

  为了让这笔钱花得名正言顺,日本少不了炒作身边的所谓“威胁”。据《朝日新闻》报道,今年4月至9月,航空自卫队针对靠近日本周边的中国飞机共紧急出动战机83次,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多。日本防卫省近日则放出消息,中国正在加强情报搜集和电子战能力,为了侦听无线电联系,中国的飞机越过“防空识别圈”,贴近日中“中间线”飞行的次数越来越多。

  鉴于中国在东海和钓鱼岛周边的活动频繁,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连日来不断前往钓鱼岛海域,以“警戒活动趋于活跃的中国海军船只及海洋调查船”。10月13日,共同社一名记者搭乘一架P-3C,体验了巡逻机在钓鱼岛周边空域的“训练飞行”,同时为日本的航空自卫队“打气”。

  海上兵力强化攻击性

  与航空自卫队的迅猛发展相比,海上自卫队在装备建设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其重点以建造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舰艇和大型运输舰船为主。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继“日向号”和“伊势号”后,日本正计划从2012年开始再建造两艘直升机航空母舰。这种直升机航母每艘造价约为10.4亿美元,排水量为2.4万吨,长248米,可搭载9架直升机,建成后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的战舰。由于受到《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不能拥有航空母舰,所以日本一直自称这仅仅是“直升机驱逐舰”。但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对《世界新闻报》指出,其实质与航母无异。

  除了在装备上大力发展,日本还在不断向西南诸岛调兵遣将,以强化日本对这些岛屿的控制力。防卫省日前决定,将部署在冲绳首府那霸市的陆上自卫队第一混成团1800人增加至2100人,并将其改编为旅,然后从这个旅派人驻守与那国岛;日本防卫省还在研究向石垣岛和宫古岛新派自卫队。

  日本大力加强西南诸岛地区的海上军力部署,其借口与航空自卫队无异。日本海上保安厅对当地媒体透露,去年9月以来共13次发现中国的渔业监视船,8月份有两艘侵入了日本领海。

  对外进攻态势显露无遗

  随着军力的不断攀升,日本自卫队的视野早已不再局限于“家门口”。在16日检阅航空自卫队时,首相野田佳彦表示,将派遣陆上自卫队工程兵前往南苏丹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

  3个多月前,日本自卫队首个海外正式活动据点开设仪式在东非国家吉布提举行。该据点配有司令部办公楼、宿舍和巡逻机机库等设施。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建设新基地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索马里海盗,但是日本政府很可能以此作为其日后在中东地区和非洲开展各种活动的战略据点,彰显其势力范围,提供军事支持和保障。实际上是日本突破《和平宪法》制约,实现向海外派兵和部署军事力量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

  二战战败后,日本总结战争教训并通过《和平宪法》向全世界作出承诺: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总兵力不得超过10万,军舰数量不得超过30艘,总排水量不得超过10万吨,不得向海外派兵……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表示,《和平宪法》的几个承诺就是说没有军队,没有权力超出自己的领海去诉诸力量。但日本的实际行动证明,《和平宪法》早已被架空。日本的军事战略正在由近岸、近海防御向海上歼敌、远洋积极防御方面转变。目前日本的海上作战范围已经扩大到1000海里,自卫队的进攻性态势显露无遗。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则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日本的政治家尤其是“鹰派”,一直以摆脱战争罪恶的心理包袱,重新找到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政治地位为目标,这一点从一年前自卫队想恢复“皇军”时代使用的称谓就能看出。“他们力图最终实现军队正常化、国家正常化,扭转日本的战败国地位,从经济大国转变成经济和军政实力俱强的全球性大国。”

  “走夜路,吹口哨”

  多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力不断下降,在遭受了“3·11”大地震和核泄漏危机的沉重打击后,日本迫切需要在国际舞台上重振其国家形象。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认为,日本不断强调外部威胁同时加强军力,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实现这一目的。同时还能鼓舞民众士气,促进相关国防工业的恢复和发展,对刺激经济也有一定好处。

  一度作为亚洲经济龙头的日本,面对中国和俄罗斯的崛起,本能地开始担心。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对《世界新闻报》指出,日本现在可谓诸事不顺,不仅周边“高手林立”,与美国的安保较量也处于下风,危机感油然而生;失去力度的日本,只能在加强自卫队建设、保持临战状态等方面找回自信,通过扩充军力这条路径突出自身在亚洲的位置。然而这样的进攻姿态,跟“走夜路,吹口哨壮胆”没什么两样,发力点找得不对。

  洪源说:“日本与邻国的旧问题还没解决,又想制造出新的麻烦。这是日本在经济活力丧失、外交战略错乱的情况下进行的无谓的抗争,这也正说明日本的手足无措和政策上的慌乱。”

  此前,美国国会批准了韩美之间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这项被认为“政治意义大过经济意义”的经贸协定,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日本。毕竟,日本力图保持在本地区的空中、海上力量优势,部分原因是为了配合美军对潜在威胁进行威慑,向盟国显示自己的战略重要性。洪源说:“日本某些势力骨子里有种奴性,眼下积极地扩充军力,其中也包含与韩国争宠的考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