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评论称印度欲通过越南缅甸进军东南亚制衡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10-10 20:22:03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海军塔尔瓦级护卫舰

  中国的南部周边邻国即将上演一连串让人眼花缭乱的外交大戏。

  印度的“向东看”政策随着在本周接连接待两位邻国领导人将达到高潮。缅甸总统吴登盛将于12日至15日访问印度,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也将于12日至14日到访印度。缅甸和越南领导人的访问适逢中国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出现问题——缅甸总统吴登盛9月底叫停了中国投资建设的耗资36亿美元的密松水电站工程,而越南与中国有关南海问题的争议摩擦不断。

  缅甸和越南领导人将与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会晤,双方还将签署一些经济和防务协议,此次出访将大大提升印度与这两个中国近邻的关系,也可能让中国感到不快——由于存在边境问题,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始终处于起伏之中,两个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还被普遍认为互相视为对手。

  不过,鉴于缅甸和越南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强大依赖,这两个国家对中国也发动外交攻势——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将于10月11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阮富仲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访华。访华期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分别与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除北京外,阮富仲总书记还将赴外地访问。

  同时,缅甸总统也派出特使、外交部长吴温纳貌伦访华,解释电站问题。

  平衡中国

  印度媒体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印度的“向东看”战略开始增添越来越多的防范色彩。今年初,印尼总统苏西洛对新德里进行了高规格访问,两国在经贸、投资和防务等领域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这次访问被认为是印度该战略重心转移的开始。

  报道称,越南和缅甸正在成为印度“向东看”战略的重要筹码,与这两个国家搞好关系就意味着印度海军可以轻易进入东南亚的一些重要海域,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活动所带来的影响。

  据报道,缅甸总统吴登盛与辛格会面讨论的议题十分广泛,包括渔业、畜牧业以及贸易等领域。据悉,两国一致将此次访问的重点放在了战略层面的讨论上。

  伦敦经济学院缅甸问题专家Maung Zarni称,缅甸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会符合印度和美国的利益。

  印度曾经是缅甸民主力量的主要支持者,甚至不惜因此得罪缅甸军政府,但是后来印度逐渐调整了其对缅甸的政策。印度力求获取缅甸丰富的油气资源,同时,印度东北部和缅甸的国界线地区武器和毒品走私交易泛滥,成为“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等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

  涉足南海

  有分析人士指出,河内和新德里有意向将两国“新的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一个等级。印度前国家安全副顾问里拉·波纳帕表示,两国正致力于建造强大双边关系的坚实基础。但目前短期来看,南海周边的发展更夺人眼球。

  除了越南向印度开放港口之外,《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正考虑向越南出口少量的武器,以满足河内方面对导弹的需求。同时,印度也将训练越南使用原子能技术。据来自印度的消息,印方也在积极寻求海军“进驻”金兰湾。据悉,2013年越南将开放具有悠久历史的金兰湾海军基地,届时印度或将可以使用其中的海军设施,并开始培训越南官兵如何操作潜艇等海上设施。

  越南和印度的双边关系于近期开始突飞猛进。金融时报曾报道,今年7月下旬,印度“艾拉瓦特”号两栖攻击舰刚刚离开越南水域,便与一艘“身份不详”的中国军舰相遇。中国军舰要求印军军舰表明自己的身份、解释其出现在国际水域的原因。随后,越南外交部证实,“艾拉瓦特”号曾在7月19日至22日访问该国,但表示没有关于这起事件的信息。随后,9月中旬,印度和越南宣布要联合开发具有争议的南海油田,遭到了中国的抗议。

  加强军备

  在发展自身军事实力方面,印度也是不遗余力。印度空军参谋长、空军上将布朗近日宣布,印空军将从2017年起装备与俄罗斯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布朗指出,印空军将总共采购214架第五代战斗机,其中166架为单座型,48架为双座型。其中,双座型战机将全部在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车间内进行组装。

  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印度也时刻窥视着中国的举动。据《印度时报》报道,中国预计将在马尔代夫建立大使馆,有兴趣开发当地两个岛屿,在岛上兴建中转港口。报道称,中国还计划在马尔代夫马饶岛建立海军潜艇基地,但这个消息并未得到任何官方确认。印度军方对中国试图踏足印度洋地区和南亚地区表示十分关切,并将此视为一个挑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称,中方致力于与印方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也愿同印方共同努力维护边界地区的和平稳定。

  刘为民还表示,应中方邀请,10月11日至15日,以阿玛蒂亚·森教授为主席的那烂陀大学董事会将来北京举行董事会会议,并赴西安参观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将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

  那烂陀古寺是公元5至12世纪亚洲佛教文化与教育中心,中国唐代高僧玄奘等曾在此学习,后因战争遭损毁。2007年1月,印度总理辛格在第二届东亚峰会上提出重建那烂陀大学的倡议,中方对此予以积极回应。2010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时宣布向那烂陀大学重建项目捐资100万美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