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媒体称俄将为印烈火-5洲际导弹提供制导技术
www.wforum.com | 2011-10-09 22:03:1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的“烈火-3”系列远程导弹图谱,“烈火-5”实际为“烈火-3”的发展型。图中“烈火-3”多数型号仍在研制中。

  印度先驱者新闻网8日报道称,印度不久将加入洲际弹道导弹“大联盟”,莫斯科将为印度最大射程超过1万公里的“烈火”-5提供制导技术。不过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报道可能夸大了俄罗斯在印度研发“烈火”-5中的作用,因为如果消息属实,俄罗斯可能涉嫌违反军控条约。

  报道称,印度已经为成为能够跨洲际发起核打击的国家做好了准备,印度打算在年底前进行“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的第一次发射试验,而俄罗斯已经准备为这种洲际弹道导弹提供尖端的导引头技术。据称,印度的洲际弹道导弹项目已经延误了几年,因为没有国家愿意向印度提供关键的制导技术,这种技术能够让洲际导弹以极高的精度自主飞向目标。报道称,印度国防研究发展组织(DRDO)为“烈火”-1、“烈火”-2和“烈火”-3自主研发了制导装置,但是DRDO还不能发展下一代技术,而进口这种技术受到军控条约的限制,一直未能如愿。俄印之间之所以取得突破,是因为早些时候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率领由DRDO的高级导弹科学家等人员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了莫斯科,莫斯科同意帮助新德里发展洲际弹道导弹。

  报道称,俄英美法中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拥有洲际弹道导弹的5个国家,他们拥有的洲际弹道导弹能够命中1万公里以外的目标。而印度已经成功发展了中程弹道导弹,能够携带核弹头命中4000公里外的目标。

  先驱者新闻网并没有指明这种制导技术具体是什么系统。据介绍,目前洲际导弹制导方式主要有两种,即惯性制导和星光制导。惯性制导系统通过测量导弹飞行的加速度和角速度等运动参数,来计算自身的飞行轨迹,形成控制指令。但是惯性制导误差会随着时间的延长不断增大,早期采用惯性制导的洲际导弹的误差可能有1-2公里。为了提高精度,较为先进的洲际导弹大多在惯性制导的基础上又采用了星光制导。星光制导是洲际导弹飞出大气层后,通过制导设备选定的星体,通常是恒星为参照点,自动测量导弹的方向和位置,进而引导导弹飞向目标,采用星光制导的洲际导弹误差可以达到100米以内。洲际导弹的精度提高对于打击导弹发射井和地下指挥所这类的硬目标非常重要。因为这类目标都采取了抗核加固措施,能经得住几百米外核爆炸的冲击波的轰击。为了有效摧毁对方的核力量,削弱其核报复能力,大国都在极力提高核导弹的命中精度,美国的“民兵-3”、“和平卫士”和“三叉戟”IID5的命中精度都达到了90米。但是如果采取“大规模报复核战略”,以敌方大城市为目标,对精度的要求也就没有那么高。有分析认为,印度当务之急应该是解决有无问题,而非提高精度的问题,因此“烈火”-5最初很可能采用惯性制导。惯性制导的惯性元件对加工精度要求非常高,印度恐怕目前还无法生产相关元器件,俄罗斯可能在这方面进行帮助。

  一名中国军事专家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称,印媒的报道可能过于夸大了俄罗斯的作用。早在今年上半年,印度就宣布在年底前进行“烈火”-5的试验,说明当时“烈火”-5的研制已经完成,不可能还在等待悬而未决的俄罗斯“关键技术”。而且,如果印度能为“烈火”-3研制制导系统,那么应该也能为“烈火”-5提供制导系统,充其量精度下降而已。此外,如果俄罗斯向印度提供了洲际导弹的关键技术,那么俄罗斯将违反导弹控制条约,俄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