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本专家称具备先发制人能力是自卫队首要任务
www.wforum.com | 2011-10-09 19:47:01  日本新华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在吉布提建立海外临时基地时的成军仪式。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长久以来,在日本人的“岛国意识”中,“不安全心态”占据很大空间。如今,日本不少人假借“不安全心态”,行“对外扩张”之实。“不甘寂寞,积极出击”的危险心态已在日本社会中“暗流涌动”,在这种情况下,大前研一的“先发制人说”道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而这种“理论”的影响力亦不容忽视。

  文章摘编如下:

  在最新一期《追求》双周刊里,日本著名管理学家、被称为日本战略之父的大前研一撰文指出:自己作为“非军事情报和防卫问题专家”,愿向自卫队提出三点建议。而他提出的首要任务就是(自卫队)应具备“先发制人的能力”。

  一位经济学家竟然“越界”谈论军事话题,而且主张“先发制人”,着实出乎人们的预料。但吃惊之余再认真分析,“先发制人说”实则暴露出日本社会中潜伏的一种危险心态,即日本已经不甘于“专属防卫”,正准备积极向外扩张和进攻。尽管大前研一再三强调自己是“班门弄斧”,但考虑到他的社会地位,这种“理论”的影响力还是不能忽视的。

  长久以来,在日本人的“岛国意识”中,“不安全心态”占据很大空间。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今,日本社会中不少人假借“不安全心态”,行“对外扩张”之实,已是众人皆知。

  9月初,现任日本民主党政调会长前原诚司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宣称要放宽自卫队的武器使用限制,修改日本的“武器出口三原则”。9月底,前原诚司在NHK节目中再提“日美共同开发的武器向第三国出口,不应受‘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限制”。他还多次表示要放宽自卫队在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海外任务时的武器使用标准。作为执政党政策协调的主持人,前原诚司的讲话代表着民主党党内一大派别的声音。而且,这一派别不再满足在党内或国内讨论“为日本出击松绑”,并已开始在国际上制造舆论。

  不仅执政党,在野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也早已开始热议“武器出口三原则”和“行使集体自卫权”,并试图使相关法律的修订早些进入国会审议程序。刚刚卸任的自民党政调会长石破茂此前甚至表示,如果相关法案提交国会,自民党将积极配合使其成为日本法律。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由日本防卫省召开的防卫装备生产研发研究会上,与会的企业及专家在提交的中期报告里,也建议政府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以便更多地参与其它国家的武器研发。

  可以看出,“不甘寂寞,积极出击”的危险心态已在日本社会中“暗流涌动”,在这种情况下,大前研一的“先发制人说”实际上是道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

  “二战”结束后,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而近年来随着经济低迷阻碍日本的发展,右翼势力逐渐抬头,“和平宪法”已成为这些势力图谋日本扩张的主要障碍,“修宪”之声从未间断。为了增加国际影响力,日本自卫队高举“打击海盗”和“援助维和”的旗号频频走出国门。从伊拉克到索马里,再到南部苏丹,自卫队的脚印越迈越远。从言语到行动,日本都在逐步实现着他们“主动出击”的心愿。聪明的是,他们还打了一个维护“国际和平”的旗号。现在,在“走出去”以后,他们考虑要“先发制人”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