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军将销毁全球最大战略核潜艇 原因是预算不足
www.wforum.com | 2011-10-04 19:59: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俄罗斯海军台风级战略核潜艇

  据9月30日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决定在2014年前全部退役并销毁世界上最大的941型“阿库拉”级战略核潜艇,声称此举不会损害国家核盾牌实力。专家认为,俄军现役3艘该型核潜艇退役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拨款不足、新一代核潜艇即将列装,以及俄美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的限制。之所以全部销毁,是因为其他替代处置方案费用过高,军方难以承受。

  俄罗斯941型“阿库拉”级战略核潜艇,北约名为SSBN“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由圣彼得堡“红宝石”中央设计局设计,前苏联时期共在1976-1989年间建成6艘,其水下最大速度可达25节,最大下潜深度500米,长172.8米,宽23.3米,水下排水量4.8万吨,自持力180天,艇员160人,包括52名军官。主要武器装备是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53-65K、SAET-60M、SET-65、USET-80型深水鱼雷或“瀑布”导弹鱼雷,以及20个R-39和R-39U型(北约代号SS-N-20)弹道导弹发射井。

  目前俄海军战斗编成中共有3艘941型现役核潜艇,其中“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根据941UM改型进行了升级,用作R-30“布拉瓦”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试验艇,而“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和“北斯塔利”号核潜艇因弹道导弹匮乏早已被列为后备力量。其他3艘“阿库拉”级核潜艇TK-202、TK-12、TK-13已在2005年前退役,目前已全部切割、拆解、销毁,成为一堆破铜烂铁,其中最后一艘TK-13号销毁工作2009年结束。此前俄海军总司令维索茨基曾在2010年5月宣称,两艘941型核潜艇将会一直服役到2019年,它们的升级改装潜力非常大。现在看来,对俄军方来说,退役并销毁,显然比改装更为容易。

  俄专家认为,俄国防部决定全部退役941型核潜艇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2010年春俄美签署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条约规定,双方部署展开的核弹头数量最多为1550枚。俄军941型核潜艇每艘最多可携载200枚核弹头,如果3艘该型核潜艇全部满载武器(R-39或R-39U弹道导弹)的话,几乎将占新条约限制标准的一半,这还不算俄海军现役667BDRM型“海豚”级(北约名为“德尔塔-IV”级)战略核潜艇,以及即将在近期服役的新一代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

  从俄美核裁军条约限制核弹数量的角度来看,俄海军“阿库拉”级核潜艇的退役显然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尽管该型核潜艇虽然是战略武器载体,却只受到条约规定的提名限制,不在必须退役之列。但是,“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核潜艇实际上早已不再携载武器,其中一个发射井还进行了改造,专门用于“布拉瓦”导弹的试射。另外两艘完好无损的941型核潜艇因R-39和R-39U型弹道导弹匮乏而被列为后备力量,其中“北斯塔利”号自2004年起就已长期系泊到基地码头,“阿尔汉格尔斯克”号则从2006年起处于半退役状态。因此这些潜艇未必会再被视为俄罗斯核盾牌的组成部分。941型核潜艇使用的R-39系列弹道导弹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因经费不足而停止生产。1999年俄罗斯曾决定用当时研制中的R-39UTTKH“远洋帆船”液体燃料弹道导弹替代R-39固体燃料导弹,但是作为“布拉瓦”导弹紧凑型前身的“远洋帆船”导弹最终未能研制成功。数年之后,俄海军武器库中的R-39导弹也因助推级问题而被认定为不再适宜继续服役。实际上最近几年来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基础是6艘现役的667BDRM型“海豚”级核潜艇,配备R-29RMU2(RSM-54,北约代号SS-N-23 Skiff)弹道导弹,分别是“上图里耶”、“叶卡捷琳堡”、“图拉”、“布良斯克”、“卡累利阿”和“新莫斯科斯克”号。每艘最多可携载128枚核弹头,全部6艘最多可携载768枚核弹头。

  俄专家认为,“阿库拉”级核潜艇退役的另外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955型“北风之神”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很快就将服役,预计会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成为现实。一旦其编制武器“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试验顺利结束,俄军就会做出列装955型核潜艇的正式决定。目前该型导弹已经进行了16次试射,其中7次失败,不过最近4次发射都取得了成功。俄军方希望今后的试射同样能够成功。目前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已经建成第一艘955型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目前正在进行海试。第二艘“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已于2010年12月下水。该舰长160米,宽13.5米,排水量2.4万吨,最大下潜深度480米,水下最大速度29节,自持力90天,艇员107人,包括55名军官。955型核潜艇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能发射常规鱼雷、导弹鱼雷和巡航导弹。另外,955型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有16个“布拉瓦”导弹发射井,每枚导弹最多可携载10个分导核弹头。955A改型“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有20个发射井。一些专家还推测称,第4艘955U改型“圣尼古拉”号上的导弹发射井数量还将增加。俄军方确信,“北风之神”级有着“阿库拉”级核潜艇无可比拟的优势,主要是尺寸小(更难被发现)、艇员人数少、大量使用现代化技术、使用费用大幅降低等。从整体上看,已经建成的两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和6艘“海豚”级现役核潜艇最多可携载1128枚核弹头。这样,新条约规定数量核弹头中的剩余422枚将分配给俄军远程航空兵(战略轰炸机)和战略火箭兵(陆基弹道导弹)。当然,这种核弹头数量配置在俄罗斯三位一体核盾牌的体系中显得有些失衡,今后可能会有所调整。

  如果说在核裁军条约框架内决定退役“阿库拉”级核潜艇显得顺理成章的话,那么唯一不明白的是俄军方为什么还要将它们全部销毁,因为在如何处置退役核潜艇方面,完全可以有其他替代方案。比如美国2002年曾决定削减“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数量,但是美国海军并不打算销毁退役核潜艇。当年9月美国海军司令部与通用动力电船公司签署了价值4.429亿美元的合同,由后者负责进行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由“三叉戟”弹道导弹载体转变为“战斧”巡航导弹载体的第一阶段改装工作。2002-2006年间,美国海军为此共拨款32亿美元,每艘潜艇改装费用8亿美元,可携载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该项目因改装费用过于昂贵随后被叫停。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8艘“俄亥俄”级现役核潜艇,其中14艘为弹道导弹载体,它们将在2040年前被美军前景核潜艇SSBN(X)全部替代。不过替代计划将逐步进行,以核潜艇使用期限到期就自然退役的方式展开。

  从理论上讲,俄罗斯国防部完全可以仿照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处理模式,对退役的“阿库拉”级核潜艇进行改装,要么使其成为巡航导弹载体,要么携载其他类型的武器。而且由于“阿库拉”级核潜艇尺寸较大,其他最为大胆的改装设想也完全可以实现。另外,退役后的“阿库拉”核潜艇还可用作试验目的,或者秘密运送人员或物资。遗憾的是,俄国防部根本没有尝试过类似处置计划。因为俄军方估计,任何一艘潜艇的改装费用都高达上百亿卢布,这在军事预算极其有限的条件下会显得过于浪费。

  至于“阿库拉”级核潜艇的长时间封存并维持航行能力,同样需要一定的资金投入。当然,退役核潜艇也可在民用舰队中使用,其研制商“红宝石”设计局此前曾建议使用941型核潜艇运输商业物资,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矿产等,最后认为不太合适,被迫放弃这一想法。一是因为俄矿业巨头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参与了北极冰层下矿产运输项目的竞争,二是核潜艇改造费用过高,要想用于商业目的,必须拆除潜艇上的所有重要战略设备,改造导弹舱。

  从普通民众,而不是军人的角度来看,哪怕保留一艘“阿库拉”级核潜艇用作历史博物馆也好,但是这种想法的实现同样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其中包括重要部件的拆除,包括核反应堆、导弹舱等。相比之下,核潜艇退役后直接销毁会轻易得多,只需安全提取并可靠储存废弃核燃料、切割艇体和隔舱即可。如果改作博物馆,则艇体就不能切割。总之,在权衡所有方案之后,俄国防部认定潜艇退役后直接销毁的费用最小,最为划算,而且还有可能为此得到国外资金的援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