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演大批导弹脱靶 军方敢于承认大型演习失败
www.wforum.com | 2011-10-02 22:03:36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记者李艳)据中国之声(微博)《晚高峰观军情》报道,媒体称,俄罗斯海军日前证实,太平洋舰队在堪察加举行军演失败。此次军演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近年来俄军演习接连不断地出现事故。

  那么,这次军演暴露出俄军队的哪些问题,他们正在推进的改革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吸取?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

  俄军敢于宣布大型演习失败 显示改革决心

  本月中旬,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在堪察加举行了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实战演习,50多艘舰艇、50多架飞机以及1万多名官兵参加。据俄媒体透露,这次军演当中出现很多问题,包括大批导弹脱靶、装甲车抛锚、军舰故障等。

  金一南认为,俄罗斯军队敢于宣布一次大型演习失败,一方面可以看出这支军队的千疮百孔,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俄推进军队改革的决心。

  从演习内部看,不仅仅是单一军种的问题。俄海军、空军,甚至陆军都存在一些问题。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经济正在逐步或者基本上走出苏联腐败阶级的阴影,但国防建设还在这个阴影中徘徊。俄此次太平洋舰队演习,由太平洋舰队宣布演习不成功,甚至失败。

  我们应该客观冷静分析。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如果一支军队,尤其像俄罗斯这样一支继承苏军传统的军队,它敢于对全世界承认演习失败,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此次演习暴露出来了很多的问题,包括导弹脱靶、舰艇出航率。另外,飞机的出航率也有很大问题,包括目标的锁定、攻击。部队的调动有效性也存在问题。

  任何情况,发现问题就是前进的下一步台阶。俄罗斯军队敢于宣布自己一次大型演习失败,一方面可以看出军队的千疮百孔,另外可以看出这支部队改革的决心。

  最近,俄罗斯总统的选举比较明确化,普京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统一俄罗斯党的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下一届总统候选人的时候,普京讲话中要求在五年到十年内完全改装军队和舰队。

  当然,普京还是针对此次演习暴露出的如此多问题。如果普京当选下一届俄罗斯总统,可以想象,俄军队改革的步伐可能会比较大,出现比较大的发展。

  俄军改革具有双面性 步伐适度而且要有节奏

  近年来,俄罗斯军队一直在大力推进改革,而军队内部却有很多不同声音。今年七月,就有好几位俄罗斯军队的高级军官辞职,据说是为了表达对改革措施的不满。

  金一南认为,在当今国家安全态势剧烈变化的时代,任何一支军队都必须直面改革的考验,改革停滞将给军队战斗力带来严重损害。

  俄罗斯军队改革总体方向不能否定,是正确的。从俄军改革来看,适应一种未来国际安全形势变化和俄国内安全形势变化,打造一支适应未来变化的军队,包括撤销各大军区、成立各个战略方向司令部、大幅度削减机关人员,甚至削减将军,削减将军的数额在几百个以上,要把将军的数额,把军官的数额大大的减少,充实一线作战部队。

  因此,谁也不能否认俄军事改革的方向。就其改革步伐看,是否步伐迈得大了,引起很多高级军官的反弹。从俄军总参谋长辞职开始,很多军官做出非常强烈反弹的举动。

  当然,反弹要从两方面看,一面看是改革步伐不太适当,对军队造成“伤筋动骨”,引起军官反弹。所以,改革步伐必须得调整,以军队能够接受,以这批中高级军官能够接受的步伐,在不损伤军队主体,不做出“伤筋动骨”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军队战斗力,改革做一些适当调整步伐是必要的。

  另外,一些反对者认为,俄军事改革是既得利益者保护既得利益。改革出现很大变化,将军数量不能那么多,作战部队不能那么庞大,指挥机构不能那么庞大。

  做出这些调整的时候,必然对相当一批军官的利益产生影响。同时,出现了一批军官发自身利益为重还是国家利益为重的问题。这个博弈中,如果说以军官利益为重,国家利益不重,损失的就是军队改革步伐。

  因此,俄军改革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俄军改革总体方向是正确的,但前进的步伐要调整,不要将先有的体制整个打倒重来,那是不可能的,任何改革都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的改革。

  另一方面,改革要有节奏、要有步骤并不意味着不进行剧烈的变革。在今天经济全球化剧烈变化、国家安全态势剧烈变化的时代,任何国家军队都一样,必须面临这种改革的考验,而停滞、稳定是没有出路的。

  这一点在俄罗斯军队表现得非常明显,停滞、稳定、不变化给军队所带来的损害是相当大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