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澳军事合作迈出30年来最大一步 被指针对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09-16 00:55: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 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军事关系将迈出30年来的最大一步。两国国防与外交官员15日将在美国旧金山会晤,为远比过去紧密的合作奠定基础。

  华盛顿和堪培拉将最后敲定关于美军自由使用澳军事基地的协议。此举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美国提供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立足点。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和国务卿希拉里15日将分别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和外交部长陆克文会谈。史密斯将该协议形容为澳美同盟关系30年来“最大的改变或提升”。

  分析人士说,这一进展是重大的。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欧内斯特·鲍尔说: “这是表明美国安全支点正从中东转向亚洲的确凿证据。”

  这一举动将对中国军力造成影响。中国军方曾再三警告华盛顿不要插手被北京视为自身势力范围的区域。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文章 今年的澳美部长级会议不同寻常。据报道,两国驻军协议正在制订中。美准备让两国军事关系迈进一大步,即在澳西部海岸和北部海岸部署美军。

  该协议可能对美国的东亚政策构成重要影响:一,使美国在东亚的兵力增加,在不插手南中国海等有争议地区的情况下,这些兵力足以维持地区稳定;二,使澳大利亚等盟国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减轻美军负担。

  美国加强对澳军事设施的利用有望成为奥巴马政府正进行的全球力量态势评估的重要部分。该评估研究的是美军应当在哪些地方驻扎,从而最好地应对未来的威胁和变数,包括中国不断增强的军力。新协议很可能将导致军事合作大幅增加,包括美国军舰、飞机和部队的更多访问等。

  美联社旧金山电 美澳官员为扩大两国在动荡的太平洋地区的防务合作采取了多种努力。在该地区,中国和朝鲜都为提高自己的军事地位采取了积极行动。

  预计美澳领导人会围绕一项协议取得进展,该协议将允许美国扩大在澳军事力量,包括将美国军事设施建在那里、让美国可以更多地使用澳基地、港口以及开展更多的联合演习和训练。

  美国官员说,希望增加两国军事接触与合作,从而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地位。

  法新社旧金山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防务官员说,美澳联盟正考虑“可能在澳大利亚预先部署美军装备”。

  在华盛顿越来越担心中国在太平洋地区不断扩;长的军力之际,美澳联盟具有日益重要的意义。

  “网战”纳入防御条约

  法新社旧金山9月14日电 美防长帕内塔今天说,美国和澳大利亚计划将网络战纳入两国共同防御条约以反映“未来的战场”。

  他对记者说.美澳防长和外长将于15日在美澳联盟会议上就此发表一项联合声明。五角大楼官员说,这是网络战第一次被正式纳入美国的双边防御条约。

  前往旧金山参加会议的帕内塔在飞机上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认可了我之前反复说过的观点,即网络是未来的战场。”

  美联社旧金山电 美国和澳大利亚宫员决定把网络安全合作列入防务条约,这标志着奥巴马政府首次正式与北约以外的国家建立这种伙伴关系。

  鉴于目前源自太平洋地区——特别是中国和朝鲜——的网络威胁,这一协议显得尤为重要。

  美防长帕内塔今天说:“网络是未来的战场。我们大家都要十分努力,不仅要防范网络袭击,也要在网络袭击方面具有进攻性。”他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最好的办法是与像澳大利亚这样的盟友合作。

  将网络安全合作列入双边条约的决定表明,一旦发生与计算机相关的袭击,这两个盟国会相互合作。一名高级防务官员说,此举会突出表明,美澳现有的安全合作也适用于应对网络袭击。

  路透社旧金山电 美国和澳大利亚l5日将采取罕见行动,宣布将网络战纳入双边防务条约,这意味着一个国家遭到网络袭击可导致两国共同采取行动。这似乎是在北约以外首次明确将网络空间纳入共同防御条约。

  此举与奥巴马政府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网络战略是一致的。美国的网络战略承认,网络战可“迫使”现有军事条约缔约国依据约定“采取行动”。美国军方警告,网络攻击可招致现实世界的军事打击,特别是如果其破坏力足够大的话。

  澳正加速贴向美国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文章 澳大利亚一直试图在与中国的贸易和与美国的安全协议之间保持微妙的平衡.,然而,随着中国在有争议的南中国海地区和东亚其他地区所采取的行动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澳大利亚国内对澳美军事联盟的作用感到没有把握。一项民调显示,由于担心安全而支持美国在澳驻军的澳大利亚民众比例高达55%。今年的澳美部长级会议,似乎将试图解决这种没有把握的心态。

  随着美国安全利益的重心从中东转移到亚洲,澳美部长级会议变得更加关键。澳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交界处,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得该国在亚太新安全架构形成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报》网站文章 题:随着澳美联盟的贬值,其风险也在上升

  经过了60多年后,堪培拉仍死抱着小国思维不放,依附于一个强大的友好国家,希望得到最好的结果。

  即将登场的美国在澳新军事基地便代表了这样—种态度。对许多澳大利亚人来说,美国提升在澳军事存在,不仅是华盛顿持久力量和决心的可喜标志,而且是—种更为具体的美国战略承诺的体现。

  实际情况却与此多少有些出入。事实上,华盛顿突然对澳大利亚的不动产感兴趣,与其说反映了它的相对活力,倒不如说反映了它的相对衰落。尤其是,美国谋求获得新基地一事反映出中国不断上升的国力已开始削弱美国的军事优势,挤压美国势力范围的边界。

  由于美国在北面的基地面临着中国导弹日益严重的威胁,它们不再能成为美国可以投射力量的长期可靠的安全场所。东南亚国家提供不了可行的替代基地,况且这些国家也处在中国军力所及范围之内,而且它们都十分狡猾,不愿过早加入美国的战略计划,以免冒犯中国。

  因此华盛顿现在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尤其是澳北部和西部,以便巩固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优势,借此弥补太平洋地区发生变化的军力平衡。

  不过这对于澳大利亚来说未必没有风险或无需付出代价。由于这样的基地很可能在美国旨在从印度洋上遏阻中国能源供应的紧急行动中唱主角,它们将不可避免地引起中国注意。由此,它们可能会使北京产生一种把澳大利亚领土作为打击目标的动机。美国建立军事基地还会带来政治风险,可能会进一步限制堪培拉避免被卷入任何美中危机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