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印报告总结历次冲突称印度三军缺乏有效沟通
www.wforum.com | 2011-09-15 21:09:4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军人作战表演

  【俄罗斯《独立报》网站9月9日文章】题:印度军队焕然一新

  历次战争都会促进军队的深刻转型以及重新审视保障国家安全的主要手段。1999年,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尔争议地区格尔吉尔持续三个月的军事冲突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

  可以从中吸取一定教训的格尔吉尔冲突的军事实战“价值”包括以下三个关键要素:巴基斯坦开展的军事行动及其军队的入侵相对出乎印度领导人的意料;两国司的军事冲突“历来”都导致大规模人员伤亡;激烈对抗中又增加了核问题。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印度军队发生重大转变的理由。

  《危机后的印度军事改革:1998-2010》是印度国防部门的一份重要文件。这份报告是在特别成立的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所提意见的基础上,在新德里国防调查与分析研究所的直接参与下撰写的,并提交印度议会。

  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明确提出了一些当前印度军队建设需要遵循的意见或者要求。首先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地位问题,该委员会内政影响力已经增强。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合并的联合情报委员会随着被赋予的权限越来越大也得到加强。

  情报部门深入整合

  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的结论认为,印度情报机构的无能大大影响了1999年格尔吉尔冲突进程。因此,建立了印度国防情报局,以深入整合国防部门的情报工作。

  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的第二个要求是创建印度卫星侦察网络(第一颗侦测卫星已经升空),研制无人驾驶飞行器。此外,2004年印度还建立了电子和信息侦察特别机构,即国家技术研究机构,类似美国的国家安全局。

  在开发新技术方面,包括研制无人飞行器,为取得技术突破,必须整合私营经济部门的国防生产,还需继续加大国防规划方面的开放程度。

  继机构的重大变动以及情报领域采取的措施之后,第三个要求涉及反恐行动。值得注意的是,印度推行了一些西方国家中出现,而在俄罗斯却未得到应有发展的关键手段,即创建“准军队”式的警察力量来打击恐怖主义。但从普遍接受的军队传统功能而言,这一决定仍然非同寻常,因此,落实这一决定引起了印度政治人士相当强烈的反对。

  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提出的第四个要求涉及组建战役战术边防部队,以及从事边界保卫政策的特别委员会。

  加速采购新式武器

  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还关注军队现代化,研制和采购新式武器。印度军工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为导弹技术。印度计划创建完整的超音速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系列。这些导弹不仅装备本国军队,还向邻国出口。

  “布拉莫斯”导弹最新改进型的最近几次试验都是检验其在高山地区的作战应用。这并非偶然,因为格尔吉尔冲突地区实质上就是喜马拉雅山地区。喜马拉雅山不仅连接印度和巴基斯坦,还有尼泊尔、中国、不丹、缅甸,甚至是阿富汗。但可以明确指出,印度军方认为,这一高山地区的军事冲突完全可能持续下去。

  在格尔吉尔冲突总结委员会提出的意见中自然再次研究了印度核计划问题。印度专家在谈到核问题时强调,印度的核武政策非常负责,印度严格遵守大规模杀伤性核武不扩散战略。印度的核政策有两大方针:拒绝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核武库最小化以保卫国家并遏制战争。自1998年起,印度继续自愿暂停核试验。目前,印度相当重视守卫核武库的军队。

  重大缺陷仍然存在

  《危机后的印度军事改革:1998-2010》报告认为,印度军队的主要缺点如下:各军种、兵种和情报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军队垂直指挥体系不佳;国防计划难以令人满意。这些领域正是印度军队转型过程中最复杂的问题。未能制定明确的优先发展方向饱受诟病,统一的融合进程因此受到影响?

  印度明确定位为仿效美国的军队指挥体系,即西方、北约普遍认可的指挥系统。按照西方“样板”实行军队转型的重大条件是备军种、兵种之间以联合军团和机动军团形式实现“协同作战能力”。如果说俄罗斯军队在这方面的转型由于军队指挥的过度集中和指挥系统繁琐而空转,那么印度的情况则恰好相反。印度三大军种的指挥之间缺乏有效沟通,这也令融合进程难以推进。印度军队内部甚至出现某种分裂,其原因如下:

  第一,难以在印度全军范围内制定清晰的军事规划,难以达成共同作战计划。空军的支援问题引起的分歧最大。陆军指挥员认为,空军的任务是在陆军进攻的开始阶段提供支持。而空军指挥员认为自己的使命是独立进行空战,以取得空中优势,并控制战区空域。对空军优先任务和功能认识的分歧一直未能克服,并直接体现在国防订货上——陆军要求增加运输机数量,而空军要求增加用于空战的歼击机数量。

  第二,引起三大军种阃失调的问题在于资金支出和军事技术采购重叠。由于对武器采购计划严重缺乏系统性认识以及军方对备军种所需武器信息认知的失衡,国家拨付给军队的资金一直未能得到有效利用。

  第三,在一个战区进行演习或军事行动时,各军种的指挥权不能通过一个统一的中心进行统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