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塔利班袭击美国驻阿大使馆 被称为最具野心行动
www.wforum.com | 2011-09-14 01:28:13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3日,阿富汗士兵在枪战地点附近警戒。

远处高楼就是部分袭击者藏身的地点。

  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13日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持重型武器,袭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多处目标,与阿富汗军警激烈交火。塔利班宣称,袭击目标包括美国大使馆、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和其他“敏感政府地点”。截至发稿时,爆炸和枪战已经造成10余人伤亡。

  连环爆炸激烈交火

  当地时间13日13时20分(北京时间16时50分)左右,喀布尔市中心使馆区附近首先响起多次巨大爆炸声,接着传出枪声。事发地距美国大使馆大约300米。

  喀布尔警方犯罪调查科主管穆罕默德·查希尔说,“4名到5名武装人员在使馆区附近的阿卜杜勒·哈克广场发动袭击,他们持迫击炮、火箭筒和突击步枪”。

  美联社报道,武装人员占据广场上一座在建高层办公楼,躲在里面发射火箭弹,与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和北约部队对峙。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武装人员正向美国大使馆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内发射枪弹。

  此外,至少4枚火箭弹在新华社喀布尔分社所在区域爆炸,包括1名为伊朗新闻机构工作的阿富汗籍记者在内的两人在爆炸中受伤。

  至少两枚火箭弹落入使馆区,其中一枚火箭弹落在私营电视台TOLO所在大楼,另一枚落在一辆运送学生的小型货车附近。电视台画面显示,小型货车着火,一辆自行车倒在路中央,民众在奔跑。

  袭击发生后,阿富汗警方和安全部队封锁使馆区周边道路。两架北约直升机在附近空中盘旋。

  袭击指向多个目标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说,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持火箭筒和AK-47步枪、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攻击政府建筑物。因袭击仍在继续,他拒绝说明袭击者人数。

  穆贾希德经由手机短信告诉媒体记者,袭击目标包括美国大使馆、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和其他“敏感政府地点”。

  一名西方官员证实,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是袭击目标之一,“此刻,总部遭袭击”。

  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说,已派出部队回应袭击,向阿方提供“空中支援”。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方面没有人员伤亡。

  据最新消息,喀布尔警方说,已有两名袭击者被击毙,但仍有两名袭击者在顽抗。阿内政部最新声明称,已有5名平民在袭击中受伤。

  新华社记者在美国使馆附近看到,现场已至少运出一名平民和一名警察的尸体。

  截至记者发稿,枪战仍在继续,阿富汗国民军的武装直升机在现场上空盘旋,并不断向两名袭击者所在的大楼内扫射。

  最具野心突袭行动

  法新社认为,如果证实塔利班武装人员这次的确同时攻击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美国大使馆和阿富汗国家安全局等目标,将是塔利班最具野心的一次突袭行动。

  此外,喀布尔市内13日下午多处发生爆炸和枪战。喀布尔西部城区一所中学门前发生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袭击除造成两名自杀炸弹袭击者死亡外,还造成一名警察死亡、3名警察和一名学生受伤。

  这是近一个月来发生在喀布尔的第二次大规模袭击。8月19日,塔利班袭击英国驻阿富汗大使馆文化协会,致死至少6人、伤5人。

  阿富汗塔利班今年4月30日发表声明称,从5月1日起在阿富汗全境发动代号为“巴达尔”的攻势行动,袭击目标包括阿富汗政府高级官员、阿富汗安全部队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

  据新华社电

  链接

  美同意塔利班设多哈办事处

  据新华社电英国媒体12日报道,美国政府有条件同意阿富汗塔利班今年年底前在卡塔尔设立办事处。

  《泰晤士报》援引一名西方外交官员的话报道,这处“政治办事处”将位于卡塔尔首都多哈,“不是使馆或领事馆,而是一处住宅,在那里,他们(塔利班)将作为一个政党加以对待”。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强调,塔利班不得利用办事处筹集资金。

  报道说,塔利班提出,他们的代表不得受骚扰或逮捕威胁。

  多名西方国家外交官员说,西方国家打算把允许开设办事处作为开启与塔利班正式和平谈判的途径,希望推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解,结束持续多年的阿富汗战争。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主张与塔利班和解,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负责这一事宜。美方支持卡尔扎伊的和解主张。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拒绝直接回应《泰晤士报》报道内容。她说,美方支持由阿富汗人主导的和解,但立场有“红线”,即塔利班必须遵守阿富汗宪法、放弃暴力、放下武器、按国际标准尊重人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