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称越南将增购堡垒反舰导弹可歼灭航母编队
www.wforum.com | 2011-08-30 21:25: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军队装备的堡垒P岸基反舰导弹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8月30日报道,俄罗斯“堡垒”(也有人译作“棱堡”)机动式岸防反舰导弹系统性能先进,威力强大,能摧毁包括航母在内的所有级别和类型的水面舰艇,无论是编队目标,还是单独目标。它能保护600多公里的海岸线,阻止敌方登陆作战。目前除了俄军装配3套之外,还向越南和叙利亚少量出口。为增强南海地区作战实力,越南正在谈判增购这种可对抗航母的武器系统。

  上世纪80年代苏联开始在当时较有前景的反舰导弹基础上研制“堡垒”新型机动式岸防系统,用于替代“多面堡”和“边界”岸防系统。苏联解体后该项目的研发一度停滞,直到最近几年研制工作才完全结束,开始投入批量生产,随即成为俄罗斯岸防反舰导弹系统领域的“拳头产品”,今后一二十年也有望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堡垒”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由莫斯科州列乌托夫市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研制,以ZM55“缟玛瑙”(出口名称为“宝石”,北约代号SS-N-26)超音速反舰导弹为基础,最大射程300公里,使用4套以MZKT-7930底盘为基础的机动发射装置,每套发射装配两枚导弹,另外还可增加一台目标指示车。2006年俄罗斯签署合同向越南供应1套“堡垒-P”系统,价值1.5亿美元,现已完成。合同收入实际上用作该型武器最后阶段的研发费用。第二个出口客户是叙利亚,2007年签署了两套系统的供应合同。2008年俄国防部和机械制造科学生产联合体签署了3套ZK55“堡垒-P”系统采购合同,供驻守在阿纳帕附近的黑海舰队第11独立火箭炮兵旅使用,最后一套已于今年初交付,所有三套系统全部纳入该旅独立营战斗编成。

  对这种武器的最大需求预计来自东南亚地区,目前该地区国家都在大幅增强海军实力。在此情况下,能消灭包括航母战斗群在内的各种级别和类型水面舰艇编队或单个目标的俄罗斯“堡垒”岸防导弹系统,自然供不应求。目前越南已经就继续购买这种武器开始和俄方谈判。

  “堡垒”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性能先进,威力强大,它使用的“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能在敌方强烈的无线电电子和火力对抗条件下,有效消灭所有级别和类型的水面舰艇,无论是舰艇编队、航母攻击群、登陆兵团、护航舰队,还是单个的舰只和地面雷达辐射目标。该系统能确保防护600多公里的海岸线,阻止敌方可能的登陆作战。从接到战斗行军的命令到完全展开在作战阵地上,只需5分钟时间,之后进入实弹射击完全准备状态。作战阵地可以远离海岸线200公里。战斗展开后,能在3-5天之内完全保持战备状态。整个作战系统有几个主要组成部分,其中以MZKT-7930底盘为基础的K-340P自行发射装置有车长、射手和司机共3名乘员,公路最大速度70公里/小时,最大行程1000公里,加上2具装弹后的运输发射箱、副油箱,以及3名乘员,战斗全重41吨。导弹发射准备时运输发射箱转入垂直状态,齐射时导弹发射间隔2-5秒;以卡马兹-43101或MZKT-65273汽车底盘为基础的K-380R作战指挥车有4名乘员,战斗全重25吨,战斗展开时间3-4分钟;K342R运输装弹车使用的底盘与发射装置相同,乘员2人,运载两具备弹运输发射箱,还有一台5.9吨位的吊车,用于换装发射装置和卸载导弹;除了自动化作战指挥系统、战斗兵器信息技术与主指挥所匹配设备、技术服务设备之外,还可补充战斗执勤保障车、教练设备、目标指示系统。

  作为“堡垒”岸防系统的攻击核心,“缟玛瑙”超音速反舰导弹自出厂后就一直安装在特制密封运输发射箱内,完全处于战斗使用准备状态,使用时非常简单、方便,可靠性较高,而且对载体和储存地点的小气候没有任何额外要求,日常维护和检查也很方便,可以通过专用装置检查导弹的技术状态。这种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加主动雷达制导相结合的复合制导方式,可以做到“发射后不管”,具备全程高超音速飞行能力,还能灵活变轨,规避对方防空兵器。它能在各种载体上战斗使用,无论是地面发射装置,还是所有级别的水面舰艇和潜艇,而且具有对抗现代化雷达搜索的较强的隐身能力。“缟玛瑙”导弹使用活塞式超音速直流喷气发动机和固体燃料助推模块,能在发射后几秒之内加速到2马赫,最大速度3.5马赫,能以平均2.5马赫的速度在0-20000米的空中机动飞行。导弹上的雷达自导头能锁定最大距离75公里处的巡洋舰级别的水面目标,随即自动降到5-10米处进行超低空飞行。在突破敌方远程防御火力网后,重新锁定和跟踪目标,精确引导导弹攻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