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评论称F35战机不断涨价暴露欧美航空业生产瓶颈
www.wforum.com | 2011-08-29 19:52:3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前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视察F-35生产线。

  F-35的“恶性涨价”行为,近些年来一直受到各方的关注。不但美国媒体在指责F-35的项目拖延和价格上涨问题,就是中国的很多专家和学者也在讨论F-35项目的经验和教训,以回避四代机研制领域的一些风险和挑战。F-35为什么会面临现在的窘境,全球范围内的通货膨胀是一方面。笔者曾经在一个评估美元通货膨胀的网站计算过,2001年美国曾宣布F-35的报价为5000万美元,那么加上通货膨胀的因素,2011年F-35的单价应该是多少呢?6381万美元。而2011年美国F-35各型飞机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了1.2亿到1.5亿美元一架。基本上价格上涨了将近7千万到1亿美元,刨除通货膨胀的因素,F-35的价格也上涨了八、九千万美元。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结果?

  有观点认为,F-35是一场世纪圈钱运动,而且是联合盟国一起圈钱。从表面上确实如此,但实际上我们研究美军装备发展史就不难发现,美军研制复杂性能装备,或者是与盟国联合研制生产装备(例如和欧洲国家联合生产F-16、与日本联合生产F-15),以前就有过先例。为什么F-35项目却陷入如此的困境。而且,从F-22入役后,F-35这一种号称便宜的隐形战机,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军事项目,却依然面临重重困难。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

  笔者个人认为。F-35的问题,充分暴露了在欧美引以为傲的先进航空产业,已经面临技术和生产率的巨大瓶颈。世界航空产业如果不在技术和生产率上取得革命性的突破,前景不容乐观。F-35的联合通用设计概念,是有史以来最复杂的航空设计要求。以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的问题为代表,显示现有的航空技术,包括发动机、材料等方面,并不能满足要求。这从侧面证明,现有航空技术理念已经发展到极限。换句话说,人类喷气式作战飞机也已经接近技术极限。另外,不断上涨的价格显示除了技术的困难之外,整个航空产业(特别是作战飞机)的生产率亟待提高。BAE公司曾经声称F-35采用柔性装配技术,效率可以达到1天(生产日)1架的速度。但笔者对此效率有所怀疑。因为F-35相关部件所包含的零部件生产率,肯定跟不上这个速度。这是美欧制造业空心化,生产率下降所带来的必然结果。F-35不可能再一个制造业低生产率的环境中保持高生产率的速度。因此,美国及其盟国如果不从生产率取得突破,F-35的价格还会上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