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无人机炸死基地老二 基地组织或已名存实亡
www.wforum.com | 2011-08-29 01:01:42  京华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地”组织成员参加训练资料照片。

  美国官员27日确认,美国无人机本月22日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边境部族地区实施轰炸,炸死“基地”组织二号人物阿提耶·阿布德·拉赫曼(左图)。拉赫曼被外界评价为“基地”的“首席执行官”,早在原头目乌萨马·本·拉登今年5月被美军打死前便担任“基地”恐怖袭击操作层面的指挥官,在艾曼·扎瓦希里出任“基地”新头目后升任二把手,是核心圈中的核心人物之一。

  美国宣布死讯

  依照美方官员表述,拉赫曼本月2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地区遭美国无人机轰炸死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拉赫曼之死是‘基地’的重大损失,因为(扎瓦希里)倚赖他帮助制定和运作这一恐怖组织,特别是在本·拉登死亡之后。”

  这名官员说,美军今年5月上旬在巴基斯坦突袭击毙本·拉登后,从他的寓所内起获大批文件材料。这些文件显示,在突袭本·拉登行动前,拉赫曼便“深度参与”“基地”行动。

  “他在组织内部承担多种角色,难以给他一个准确的定位。”这名官员说。

  美方官员没有公开空袭细节,也没有对媒体说明如何证实拉赫曼被打死这一说法。现阶段,不清楚拉赫曼的尸体在谁手中。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过拉赫曼的死讯,但该消息事后没有得到美官方和“基地”组织的证实。这次披露拉赫曼死亡消息的美官员表示,美政府内部一致认为,拉赫曼确死无疑。

  核心中的核心

  巴基斯坦方面,截至北京时间28日上午,没有确认拉赫曼之死。

  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情报消息源说,美国无人机22日的空袭总计炸死4人,但死者据信不是“基地”组织成员,而是当地部族武装人员。

  当被问及拉赫曼在“基地”内的职务时,一名巴基斯坦情报人员说,不清楚他的具体职务,但一定是“基地”内“前三位人物之一”,属于“核心中的核心”。

  按西方通讯社先前公布的资料,拉赫曼,三四十岁,利比亚人,炸弹制作专家,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进入阿富汗追随本·拉登,抵抗入侵的苏联军队。曾作为本·拉登的“特使”前往伊朗联络当地武装组织,一度反复往返于巴基斯坦部族地区和伊朗之间,负责征募新人。

  在突袭本·拉登前,美国已确认拉赫曼为恐怖分子,冻结了与他有关的资产,并对他发出赏金100万美元的悬赏令。

  据熟识拉赫曼的人透露,拉赫曼是化名,他的真名是贾迈勒·易卜拉欣·伊什塔维,出生于利比亚米苏拉塔,毕业于米苏拉塔大学工程系。

  拉赫曼是“基地”组织最早一批成员之一,但一直保持低调,直至最近两年才公开发表声明和录音讲话。上世纪90年代,贝努特曼在利比亚领导反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时,一度想拉拢拉赫曼,但遭后者拒绝。

  ■观察

  基地行动力或基本完结

  拉赫曼之死在一些反恐安全分析师看来,这一事件有不少延伸解读。一、美国反恐行动目标性更加明确,直打“基地”高层的特征越发明显;二、“基地”缺失一个重要的对外联络工具;三、甚至可以推断,“基地”的行动力基本“完结”。

  祛除后顾之忧

  尽管巴基斯坦多次抗议,美国“我行我素”的无人机轰炸战略不仅没有停止,相反“取得成果”。按路透社说法,这次行动,给了华盛顿以及美国反恐战略设计师们绝好的外交及军事“借口”。

  一些分析师看来,美国此刻专打拉赫曼,可能与他的身份及利比亚局势相关。

  拉赫曼,出生于利比亚米苏拉塔,在“基地”内部享有“思想家”“组织家”“外交官”的多重“美誉”。美国担心,一旦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倒台,拉赫曼可能趁乱返回老家,在另一个阵地组织反美活动。

  现今的利比亚,无论卡扎菲去向如何,对于拉赫曼及其“基地”组织而言,实在有不少“反西方资源”可以利用,尤其是在西方战机持续实施半年轰炸之后。

  打死拉赫曼,确实清除了美国对战后利比亚的一大担忧。

  斩断联络功能

  事实上,过去几年,拉赫曼一直充当“基地”总部与其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络官。2007年,正是在拉赫曼协调下,“基地”北非分支在北非萨赫勒地区成立,活动范围纵跨北非诸国。

  今年以来,中东北非地区多个国家发生骚乱事件。每出现一国骚乱,拉赫曼必发话,从宗教角度出发“鼓励”民众参与“推翻政权”的运动。尽管,多数国家的骚乱与宗教并无关联。

  “拉赫曼的死,意义重大。”总部设在英国的危机顾问公司“独家分析”中东北非局势分析师安娜·穆里森说,在“基地”组织内部乃至中东北非地区,“大批不同背景的听众”听命于拉赫曼。

  完结操作能力

  “独家分析”分析师穆里森认为,本·拉登、拉赫曼等人的相继消失,基本“完结”“基地”组织的行动力。“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基地’还会继续存在,但作为一个组织,‘基地’看似已经完结,它的内部几乎没有人能够挑起发动大规模袭击的重担。”

  穆里森说,在组织内部乃至地区有影响力的“基地”人物眼下只剩3人,一是接过本·拉登“衣钵”的艾曼·扎瓦希里,二是埃及人赛义夫·阿德勒,三是利比亚人阿布·叶海亚·利比。但是,这3人都不是像拉赫曼那样的“操作型人才”。

  扎瓦希里是总指挥,负责战略统筹;阿德勒是阴谋策划师,负责出点子;利比专搞理论研究,不涉足具体行动。

  英国奎利亚姆研究所专门吸纳一些“改过自新”的武装人员作为研究所分析师。努曼·贝努特曼便是这一类型的分析师,他原是利比亚极端组织“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领导人,后放弃极端思想,前往英国“从良”。

  曾与拉赫曼熟识的贝努特曼告诉路透社记者:“拉赫曼是‘基地’组织不能失去的人物之一,他是‘基地’的首席执行官,是‘基地’全球活动的总操作师。”

  贝努特曼评价,近两年,“基地”组织在阿富汗、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的一些恐怖袭击均由拉赫曼“一手策划和组织”,“他是‘基地’强大的决策者,是卓越的辩才,是各个极端组织之间最富技巧的沟通联络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