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称需24艘潜艇才能阻断中国南海印度洋通道
www.wforum.com | 2011-08-24 03:03:52  商业标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商业标准报》网站23日刊发防务分析家阿贾伊-苏克拉的文章:印度海军尽管有多达140艘水面战舰,但其水下战力却存在巨大隐患,目前仅有14艘柴电潜艇,且只有7到8艘可随时执行海上作战任务。与此同时,中国拥有至少53艘常规潜艇和7艘核攻击潜艇,巴基斯坦也正打造11艘潜艇的水下舰队,其中9艘为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要获得海上控制权,印度必须强化打造水下战力,至少需要24艘潜艇才能阻止中国从南海进入印度洋的通道。

  是什么让潜艇如此重要呢?海战与夺取“海上控制权”,或重要水域夺取主导地位密切相关。在与中国或巴基斯坦的战争中,“海上控制”将使印度海军得以把敌方战舰封锁在其港口中,阻断敌军海上运输,并阻止商船对这些国家提供补给。“夺取海上控制权”是“有钱人的游戏”,需要部署多维海上资产——水下、水面、空中与太空部署海军资产。印度仅可寄希望于控制其附近水域,即印度洋地区北部水域。

  除夺取海上控制权之外,印度海军还需要打造海上拒止能力,即通过部署潜艇和水雷来阻止敌人夺取海上控制权。例如,潜伏在印度西海岸的3或4艘巴基斯坦潜艇就需要占用印度海军资产,以便确定其精确位置,并阻止其发挥作用。这样一来,这些资产就不能参加夺取海上控权的行动。潜艇在水下潜伏——即“保持巡逻状态”——的时间越长,牵制敌方资产的时间就越长。柴电潜艇,如印度的柴电潜艇,必须定期浮出水面为电池充电,这样一来,印度潜艇发动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与此相反,采取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潜艇与核攻击潜艇可以在水下潜伏更长的时间。

  文章称,渴求蓝水能力的印度海军必须取得某些海域,如从南海进入印度洋的战略要塞的海上控制权,以及进一步的拒止能力。这至少需要印度在其沿海海域部署24艘常规潜艇;并且至少拥有5或7艘可长时间执行远距离海上拒止任务的核攻击潜艇。

  不幸地是,海军潜艇部队构建过程中一直错误重重。印度海军仅有14艘老式柴电潜艇,其中仅有7艘或8艘潜艇可随时执行海上作战任务。根据印度海军“75项目”(Project 75),印度目前正在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但是,当它们于2018年末列装时,会有数目几乎相同的潜艇从当前舰队退役。

  印度国防部与海军已意识到该危机。1999年,印度内阁批准一项为期30年的潜艇建造计划,为印度建造24艘常规潜艇。当时,新德里计划打造两条同步生产线,每条建造6艘潜艇。其中一条将使用西方技术,另一条使用俄罗斯技术。印度工程师会以此为基础继续建造另外12艘潜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