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军3艘军舰访问越南 此前曾与菲律宾举行军演
www.wforum.com | 2011-07-13 23:53:45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钟云”号驱逐舰
  

  随着近期南海问题的升温,美国和越南这对曾经的对手如今正火热地进行着军事交流。

  刚刚与越南举行了海上联合军演,美国又派遣3艘军舰前往越南蚬港市和仙沙港,进行6天的例行交流活动。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阮芳娥称,这次例行交流活动主要目的是增强两国海军关系,并进行人道活动、交流海军业务经验和救护经验。

  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本周五将启动其欧亚多国访问行程,她将在印尼巴厘岛出席多个地区会议,南海问题无疑将再次成为希拉里摆上桌面的首要话题。“去年7月,希拉里在参加2010年的东亚地区论坛时发表有关南海问题的讲话,宣称南海自由航行事关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正是利用越南当时是东亚地区论坛轮值主席国的机会,成功介入南海问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吴心伯告诉东方早报。

  马伦参观中国新型潜艇

  根据报道,这3艘舰艇分别是亚尔伯克级驱逐舰“普瑞布尔”号, 驱逐舰“钟云”号和救援舰“哨兵”号,将于15日抵达越南。“钟云”号一直部署在亚太地区,刚刚在南海与菲律宾进行11天的演习;“普瑞布尔”号与“钟云”号都装备“战斧”导弹和SH-60“海鹰”直升战斗机飞行甲板。

  近几年来,美国战舰多次访问越南,体现两国军事关系日益密切。去年8月,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曾到蚬港市访问,“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也曾抵达越南近海,越南国防部也曾派代表团参观。

  此外,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昨天中午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从浙江杭州乘美国空军专机离境。当天上午,马伦一行前往浙江宁波,在那里参观了东海舰队某潜艇部队新型潜艇。马伦在参观时表示,中国海军装备的建造水平和良好的装备保养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全程陪同参观。

  希拉里将访问香港

  根据行程安排,希拉里将于21日抵达印尼巴厘岛,参加东盟部长扩大会议。她也将会晤东亚峰会的外交部长,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1月首次参加东亚峰会做准备。在巴厘岛期间,希拉里还将与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等湄公河下游国家的外长会谈,主持“湄公河下游之友”会议。此外,希拉里还计划与日本、韩国外长举行三方会晤。23日,希拉里将参加第18届东盟区域论坛,讨论区域安全问题。24日希拉里会晤印尼外长。美国国务院称,希拉里访问印尼体现了美国加强与东南亚和东盟进行战略接触的持续承诺。

  吴心伯认为,美国每年都会利用东盟系列论坛,与其双边、多边外交相配合。“美国在本地区的外交特点:一是要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关系,达到所谓的重返东南亚的目的,当然这其中美国也是有选择、有重点的,比如在军事上加强与越南的合作,在外交和安全上加强与印尼的联系;二是为了牵制中国,比如利用南海问题,持续炒作发酵,再比如中国军事现代化问题,尤其是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三是要影响地区机制的发展,施加影响力,比如东盟10+8防长扩大会,还比如东亚峰会,尽管这些机制是由东盟主导的,但美国希望在议题设置上满足美国的偏好,此外美国也在影响1994年开始的东盟地区论坛,美国一直以来都对这个论坛不满意,认为进展有限,不能推动具体问题的解决。”

  不过,希拉里将她的此次欧亚之旅定位为“商业外交之旅”,旨在为美国增加就业机会。她此行的最后一站安排在了中国香港,25日将与香港特首曾荫权会谈,并同香港立法会成员会晤,还将就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领导地位议题发表演讲。在此之前,希拉里将访问土耳其、希腊、印度。

  由于美国国会有可能将削减奥巴马政府的外交预算,希拉里本周二称美国海外外交对创造就业和改善国内经济状况至关重要。她在美国全球领导力联盟的会议上表示,本届美国政府的外交事务支出仅占联邦预算的1%,不足以成为大规模赤字的推动因素。对外援助和国务院活动缩减将破坏政府为美国海外公司开辟市场的努力,损害外交人员对美国公司的宣传。希拉里警告,美国从世界舞台收缩将危害其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