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前外交官建议东盟国家对中国群起而攻之
www.wforum.com | 2011-07-13 23:24:06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9日,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甲米地省南部特尔纳特海军基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南海局势再次因美日澳三国南海联合军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美国将留在南海”的强硬表态而复杂化,在支持菲律宾、越南,拉拢日本后,美国把希望寄托在即将主持7月底的亚洲地区论坛以及11月东亚峰会的印尼。

  “一旦越南、菲律宾被扳倒,马来西亚与文莱就好对付得多”,美国前外交官大卫·布朗说。“这是美国的一个好机会……印尼应利用这个机会。如果过了11月,东盟主席国将会是柬埔寨、然后是缅甸、老挝,这些都被认为是中国的‘代理国’,他们不会(带领东盟)对抗北京”。这位美国前外交官认为,要对付“中国一个一个干掉”的策略,东盟只能在美国暗助下“群起而攻之”。不过,印尼专家表示,早在访问印尼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就强调说,东盟应该是东亚峰会的“主导者”,“中国会采取一切办法来阻止(美国的企图)”。未来的南海“战场”,中美的隔空交手仍将继续。

  美国嘴巴特甜 下手特狠

  “只要东盟国家内部不能达成一致,那么中国就将很难放弃‘一个一个干掉对手的策略’。一旦菲律宾和越南被扳倒,马来西亚与文莱就好对付得多。如果这四个东盟国家能团结一致,那么它们在面对中国时将更有底气。”面对南海局势,美国前外交官大卫·布朗最近在英文香港《亚洲时报》上撰文呼吁东盟国家对中国“群起而攻之”。

  “这使得将于7月22日到23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亚洲地区论坛多边会议显得尤为重要,此外,11月印尼还将主持东亚峰会,这将是美国的一个好机会”。大卫·布朗说。

  在南海问题上,这位前外交官并不讳言美国的“口蜜腹剑”。他说,去年的亚洲地区论坛上,中美发生严重冲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多次强调美国在南中国海的战略利益,她的发言让“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肯定感到遭到了‘伏击’。”

  但有些反常的是,与过去的激烈言论相比,在今年3月南海爆发冲突后,美国的言语明显“温和”了不少。大卫·布朗认为,如果按照此前标准,美国至少应用上“挑衅”之类的激烈语言,但在6月25日举行的中美夏威夷安全对话中,美国同意两国在7月22日到23日的地区论坛、11月的东亚峰会以及其他多边会谈的交流将是“友好、坦率和富有建设性的”的说法。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毫不客气地警告美国“不要插手南海问题,以免引火烧身”。

  分析指出,2010年两国激烈的“唇枪舌剑”之后,为恢复双边关系,美国下足了力气,中国也下足力气。大卫·布朗说,此前,中国国家元首访问美国时,中国人表示,这将开启中美两国关系的新篇章。美国《纽约时报》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野心在其国家元首访问美国的议程表上并没有体现”。《纽约时报》还表示,中国人“很高兴能够让事件平息,这或许是希望能抚平与奥巴马政府的关系”。

  然而,明着高声喊慈悲,暗地里杀人不眨眼。美国的“温和”言辞并没有丝毫减弱其干涉南海的步伐。大卫·布朗也承认,“美国虽然忙于盯着全球大战略格局中的利益,但也没有从希拉里去年的强硬立场哪怕后退一微米”。

  美国强调自己并没在南海问题中“选边站”,不过甚至美国自己的分析家都指出,这“实在很虚伪”,因为美国固执坚持,声索国必须依照“传统国际法”原则来达成和解。

  美国这样说的意思是,采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划定各国海上边境以及专属经济区。很显然,这不仅不合理,也对中国大大不利。不合理在于,岂能把中国领海拿出来根据《海洋法公约》划分?如果中国陷入以《海洋法公约》为幌子的圈套,那么中国南海中将只有北部海域中围绕西沙群岛的2/3可能划归中国,南部将被其他国家瓜分。另外,《海洋法公约》似乎也不倾向支持中国以西沙群岛为基线划分专属经济区。因此,中国一直坚持以发现与先占等史料证据来证明中国对南海主权。

  如果美国官员仍忙着在幕后为东盟鼓劲打气,并对中国的怒气施压的话,那么美国外交官对媒体说了什么其实一点都不重要。

  美国的算盘是,“如果中国陷入以《海洋法公约》为幌子的圈套,那么中国南海中将只有北部海域中围绕西沙群岛的2/3可能划归中国,南部将被其他国家瓜分”。

  美国撑腰 菲律宾软硬兼施

  在美国暗地支持下,越南、菲律宾这些小国家似乎突然间都有了挑战中国的空前底气。3月份以来的南海冲突已对中美关系的暂时缓和构成挑战。不过,越南的“两面派”还是让美国不太放心。虽然一再强调“多边框架解决”南海问题,美国观察家注意到,越南派特使到中国,并与中国达成双边协议,就“解决海洋事项基本指导原则”重启谈判。

  大卫·布朗表示,中国与越南的精英间有着众多非正式交流渠道,党对党、部对部、人民团体对人民团体、相邻各省也有联系,双方相当数量的官员间也保持着积极稳定的关系。早从2010年开始,中越就在只有两国有争端的西沙海域进行了事务级别的六轮会谈,以澄清双方立场。迄今为止,这些谈判已因最近的南海危机而中断。

  最近几天,菲律宾玩起了里外手。一方面表示愿意与中国坐下来谈南海问题,一方面却“拉帮结派”群攻中国、石油开发一个都不耽误。

  菲媒体也陷入“不再受中国欺负”的口号式狂欢。让人确信菲律宾绝不是空喊口号的是,菲律宾似乎已做好“三手准备”:外交上,据菲GMA新闻网报道,7月5日,菲律宾企图拉南海周边诸国逼中国签协议,菲律宾还要将“在南海被中国欺负”提交东盟讨论;经济上,加紧盗窃南海石油,在其外长访华前一天,菲律宾发出15份探勘合约进行竞标,其中多数为靠近南海的巴拉望岛一带的探勘计划;军事上,除美菲联合演习外,7月4日,菲防长表示,菲将向美国提出购买远程巡逻飞机和其他先进军事装备的要求,以“帮助菲捍卫在南海有争议海域主权”。

  但除鼓劲打气,让菲律宾冲锋陷阵外,美国真的愿意与菲律宾出生入死吗?“菲律宾自己心里也没底”,英文版《香港亚洲时报》发表的评论文章称。菲律宾喊着“美国要来了”,可一个迹象是美国答应提供的武器还没到位。其实,菲律宾似乎忘了,动不动撕毁军备供应承诺的不良记录,在美国与菲律宾军方打交道过程中有过多处。

  菲律宾不断“要求”美国“快来”的依据一个是1951年两国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一个是1999年签署的《军队互访协议》。根据协议,美国有义务帮菲律宾军队武器现代化升级,但奇怪的是,菲律宾军队实力仍在6个对南中国海有领土要求的声索方中“垫底”。美国每年确实会给菲律宾一些装备,但按照美国对外军售计划,大部分武器都是从泰国和韩国等美国盟友那里淘汰的二手货。菲律宾的“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就是二战后从美国海军那里捡来的废品,但就是这样一个世界上服役时间最长的“老爷舰”,仍拖着老迈身躯,在菲律宾海军中扮演着旗舰的重要角色。有防务专家称,击沉这样一艘“古董级”军舰,中国人用两枚水雷都是浪费弹药。

  印尼跃跃欲试 甘当美国枪子?

  菲律宾外长说,单独塞给美国防官员“一个我们保卫自己领土需要的武器清单”,据说在这份清单中,菲律宾索要包括快速军舰、长途歼击机及潜水艇在内的应急武器,但直到如今,菲律宾仍望眼欲穿地等着华盛顿是否乐意恩赐其中的任何一件。着急的菲律宾还曾掏钱租几条美国巡逻船来装点一下门面,但兜头一盆冷水的是,美国明确表示不做“巡逻船租赁生意”。

  武器不来,关键时刻,美国会不会挺身而出?《亚洲时报》称,“菲律宾人一度胆战心惊地等着北京更激烈反应”,“一旦中国‘入侵’,美国是否会履行《共同防御条约》的义务”。《共同防御条约》确实规定,遭遇外部入侵时,美菲有相互支持义务。但不要忘了,条约还规定,美国的任何应对都须经过“宪法程序”,这当然不排除在菲律宾遇难时,美国国会仍在辩论是否有所反应的可能性。这让菲律宾十分慌张。

  这让菲律宾国内发生分裂,一些菲律宾人还记得,美国人的援助从来很少是廉价而不附加条件的。1991年菲律宾人把美军踢出苏比克湾和克拉克军事基地一事,至今让美国怀恨在心,这让美国一度认为菲律宾“不可靠”,将援菲资金分拨给泰国、印尼和越南。

  也许是为安抚菲律宾,继美菲联合军演后,7月9日,美国、日本与澳大利亚三国南海联合军演也在文莱海域举行。日本共同社表示,这次是首次在南海海域举行。分析称,美国在近期一系列扮演着“总指挥”角色,这里面都含有牵制中国的意图。香港中评社认为,美日澳军演“希望通过联手美国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制衡在南海主权问题上向菲律宾和越南不断施压的中国”。

  踏着军演节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开始了访华之行,这让许多外媒大呼“时机敏感”。不过,尽管美国媒体对于军演的报道相当低调,但马伦也并不客气地告诉他的中国东道主,美国会继续“赖”在南海。在中国的演讲中,马伦称,美国是个“太平洋国家”,“同中国一样,美国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太平洋地区的一个大国,我们会继续强化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和同盟关系。”他表示,虽然中国在该地区影响与日俱增,但这不意味着美国作用的削弱。

  美日都将7月下旬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部长会议作为遏制中国的“前哨战”。届时除中国、越南及菲律宾参加外,日美澳及印度等也将列席。共同社称,日美已就维护“南海航行自由”上的“密切配合”达成一致。作为该会议主席国的印尼被寄予厚望,另一个让美国人认为是最佳时机的是,11月在印尼举行的东亚峰会。美国前外交官大卫·布朗说,美国希望印尼抓住机会“即使不能达成共识,也要促成一个结果”,他表示,“如果过了11月,东盟主席国将会是柬埔寨、然后是缅甸、老挝,这些都被认为是中国的‘代理国’,他们不会(带领大家)对抗北京。”

  印尼《雅加达邮报》最近也表示,东盟国家首先应达成一个共同行为准则,从而能在一个平台上向中国施压,以使其“像一个地区超级大国那样负责行事”。印尼西亚国际关系研究者玛丽亚·维哈尔迪亚指出,“美国至少会提出自由航行以及防止某国对南海控制的议题,中国会采取一切办法来阻止”,一场中美交锋有升级之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