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参联会主席称美国不会离开南海
www.wforum.com | 2011-07-10 21:25:4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海军上将马伦今天在北京说,美中军事关系“绝对至关重要”。北京是马伦此次访华的第一站。访问将于本月13日结束。

  马伦说:“我想象不到比美中关系更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更需要获得进展的领域了。我们两国并非总是在发展军事关系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就成功推进两军关系而言,我希望能着眼于未来。”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这两个国家一直在努力加强军事关系。由于美国2010年决定对台军售,美中两军关系一再趋紧。

  美国去年一月宣布,计划向台湾出售导弹、直升机、军舰等价值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中紧张关系由此加剧。中国中断了两军对话,直至2010年底(即时任美国防长盖茨今年1月访问北京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才恢复对话。今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军访问了美国,进一步准动了两军改善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0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昨晚飞抵中国访问。这是过去四年来,首次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华,象征两国军事关系回温。

  美军参联会主席上一次到访中国,还是 2007年的事。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上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高度重视马伦这次的访问,将给予 “较高规格的礼遇和热情友好的接待”,而且马伦参访安排还是由陈炳德“亲自审定”

  重申将在南海保持“存在”

  【路透社北京7月10日电】美国最高军事官员10日在中国说,美国致力于维持在南中国海的存在,同时表示华盛顿对围绕这片资源丰富的海域的争执可能引发严重冲突感到担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在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之初说:“我担心的一个问题是,不断发生的事件可能引起误判,以及无人预料到的(冲突)爆发。”

  马伦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在这里长期存在,我们有持久的责任。我们试图强烈支持和平解决这些分歧。”他表示:“美国不会离开。数十年来,我们在这个地区长期存在对我们的盟友来说十分重要,而且将继续如此。”

  当被问及有关航母的问题时,马伦表示,拥有航母与有效部署航母完全是两回事。他说:“(航母)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我了解这一点。有时候,实际能力与象征意义相比,会有很大的差距。”

  【美国传统墓金会网站7月9日文章】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上将下周的大部分时间将在中国与解放军将领举行会谈。中国可能会重申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立场,即南中国海不是美国的关注点,美国不应该在这个问题上发挥作用。中国人认为美国作出的愿意帮助各方建立互信的表态——以及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批评中国在该地区做法的决议——是无正当理由的干预行动。

  中国人可能还会提出,鉴于两国军事关系出现了改善,美国应该停止在中国认为属于自己专属经济区的海域和空域采取包括侦察在内的军事活动。这样的要求与美国的根本利益相悖,也违反国际惯例。

  美国在中国视为自己“近海”的区域所采取的侦察活动至关重要。中国当然明白这一点:虽然中美两国军事关系最近有所改善,但中国对美国采取的包括网络行动在内的情报收集活动也没有削减。

  此外,侦察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威慑。定期的侦察计划还对带有欺骗性和出人意料的行动构成威胁,大大增加了中国军方选择方案的风险。

  要证明在中国领海以外的区域所享有的权利,最好的办法就是行使这样的权利。如果美国失去在南中国海或其他法律允许的海域开展军事活动的权利,那么它就永远不会再重新获得这样的权利。

  “敏感”参观安排备受瞩目

  【新加坡《联合早报》 7月10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率领的39人代表团在华的四天里,将访问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其间,马伦会到中国人民大学演讲,而最受瞩目的是他将获安排参观二炮一线作战部队的武器装备。

  如果成行,马伦将是第一个参观中国二炮武器装备的美方高级将领。今年1月,盖茨访华时参访的是二炮指挥部。对此安排,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表示,是“体现了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的积极态度和真诚意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香港《明报》访问时也指出,开放二炮部队供参观,将有助于中国对外展示其军事透明度,而且摆出这样的“姿态总是好的,二炮不会永远不准任何人看一眼”。

  虽然马伦此次访问有所突破,但中美两国的核心分歧相信不会因此缩小,特别是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时殷弘认为双方均不会让步。

  【台湾《自由时报》7月l0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9日晚间抵达北京,展开为期四天的访中之行,其间中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将分别会见马伦,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将为马伦举行欢迎仪式,马伦也将前往山东和浙江参访解放军重要军事单位。 马伦此行是对陈炳德今年5月访美的回访,也象征美中军事关系回温。不过美日澳9日却首次于文莱附近的南海海域展开联合军事演习,分析家推测,此举恐触怒中国,进而危及马伦访中的立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