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介入北极主权之争可能引发新一轮冷战
www.wforum.com | 2011-07-07 21:02: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在北极现身

  伴随着全球范围的能源紧张,北极丰富的能源储量将世界的目光集中到了这里。英国《卫报》7月6日发表文章称,今年5月召开的第七次北极理事会会议远不止签署《北极搜救协定》、将主席资格移交给瑞典这么简单。美国政府高官对北极之争的极大兴趣显示,新一轮的冷战或将引爆。

  报道指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内政部长萨拉查及其他一批政治大腕是首次出现在这样的会议上。这无疑加剧了北极之争的紧张气氛,并标明美国正将自己置于北极之争的舆论漩涡中心。

  报道披露,在美国温和的外交手腕之下是强硬的军事措施。几周之前美国就已派出两艘核动力潜艇在阿拉斯加州普拉德霍湾以北150英里海域巡逻。俄罗斯也不甘示弱,在该区域加强了导弹演习,毗邻的挪威也已将主要军事基地北移。而早在2007年,一名俄罗斯海洋学家在北冰洋底插上俄罗斯旗帜的行为还激怒了加拿大及其他国家。该海洋学家强调,北极圈是俄罗斯大陆架的一部分。

  报道表示担忧,各国一系列的高调举措将会引爆新一轮的冷战。报道援引一位加拿大专家的话说,俄总理普京虽表示要保持北极的“和平”,但实际行动却恰恰相反。每个国家都想在北极分得一块蛋糕。即使像北极区一些国家一再表示要共同开发北极,但实际上也在积极为争夺之战做准备。

  一位因纽特人极地理事会前高官也表示对当前的局势发展非常担忧。他说,北极地区日益增加的军事力量和紧张的外交形势令自己非常“紧张”,而他们都不想再次经历冷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