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外媒披露越南在南海建潜艇基地 朝鲜相助
www.wforum.com | 2011-07-07 00:50:5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加拿大《**防务评论》披露,越南海军近日确定在越南中南部的金兰湾附近兴建潜艇基地,它将容纳购自俄罗斯的6艘“基洛”636型潜艇。

  那么在俄制潜艇2012年到货前,越南海军如何培育水下战力呢?英国广播公司援引越南军方媒体消息猜测称,越南正在朝鲜帮助下获得有限潜艇战力,为今后使用更高级的“基洛”级潜艇做好“人才储备”。

    未来潜艇基地定在芽庄

  据《**防务评论》披露,越南海军已确定在中南部庆和省的芽庄(Nha Trang)兴建潜艇基地,它将是未来6艘俄制“基洛”潜艇的大本营。

  芽庄是越南庆和省省会,在金兰湾以北60公里的海岸。作为越南国土向南海突出的部分,芽庄与金兰湾构成越南海军重要的前进基地。

  20世纪80年代,中越围绕南沙群岛展开激烈争夺,而作为越南中南部主要军港的金兰湾又被越南租借给苏联,因此芽庄就成为可供越军使用的前沿基地。当时芽庄是越南空军苏-22轰炸机的基地,而芽庄港则是水面舰艇开往南沙的主要出发地。

    如今,越南海军决定在芽庄建设潜艇基地,正是看中那里优越的地理位置。首先,那里有现成的港口设施,便于潜艇部署。其次,芽庄面向南海,地理位置重要。再则,潜艇基地动态需要保密,芽庄远没有金兰湾“热闹”,但又与金兰湾相邻,是难得的战略宝地。

  与水面舰艇不同,潜艇需要专用港口和码头,为突出水下作战的隐蔽性,潜艇基地一般包括专门的地下或岸洞出口。在去年12月俄越达成销售6艘“基洛”潜艇的合同里,就包括了俄罗斯帮助越南建设潜艇基地的费用。
利用朝鲜潜艇培养人才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3日则援引越南媒体的报道分析称,越南正在利用朝鲜潜艇“温习潜艇功课”,为操作6艘先进的俄罗斯潜艇做人才储备。

  BBC所引用的内容主要来自越南主流媒体《青年报》,该报记者曾深入越南中南部某基地采访,他在驻扎该基地的第96团码头上亲眼看到数艘微型潜艇,而该团属于越南“最高军事机密”。

    《青年报》记者在文中提到自己在参观时“只跨两步就能从舱门下到潜艇内室”,其他细节则语焉不详。但根据这个细节以及之前简氏集团对越南海军动态的跟踪,BBC报道推断越南记者所参观的就是1997年越南从朝鲜购买的“鲑鱼”级微型潜艇,该潜艇被韩国视作去年3月击沉“天安”舰的杀手。至于报道中提到的96团,此前从未见诸媒体,有可能是越军为组建“基洛”潜艇编队而成立的训练部队。

  尽管朝鲜微型潜艇性能与大型潜艇相去甚远,但基本结构、操作流程大同小异,96团的使命可能是通过朝鲜潜艇培养一批潜艇人才。

  从目前情况看,越南培训潜艇人员借助了多国力量,除朝鲜和俄罗斯外,印度也涉足其中。

  据印度“Sify”新闻网披露,在俄罗斯撮合下,印度已接收数十名越南学员,在印度海军现役“基洛”877型潜艇上实习,据称这些越南潜艇兵将前往俄罗斯接艇,直接把“基洛”级开回国。

  南海周边出现多个潜艇基地

  近年来,一些东南亚国家大力发展潜艇部队,南海周边出现多个潜艇基地,呈现潜艇扎堆的局面。马来西亚已将两艘法国产“蝎子”级潜艇部署到面向南海的巴生基地,印尼则积极寻求韩国帮助恢复两艘德国产209型潜艇的战斗力,并帮助翻新泗水潜艇基地。

  而新加坡也已从瑞典获得多艘“索尔门”级潜艇,部署在樟宜基地。日本《朝日新闻》分析称,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南海周边的东南亚各国开始致力于增强潜艇实力。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安德鲁分析说:“东南亚国家试图通过增强潜艇实力来提升政治谈判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