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T-50:承载俄罗斯复兴梦想的希望之星
www.wforum.com | 2011-07-05 01:01:57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3月3日,俄罗斯第二架第五代战斗机T-50在该国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共青城首飞成功。

    去年1月,俄罗斯第五代(欧美标准为第四代)战斗机T-50的第一架原型机首飞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这标志着美国在隐形飞行器研发领域中长时间的垄断地位被打破,终于有其他国家也研制出了能够与F-22、F-35相抗衡的先进战机。

    2011年3月3日,第二架T-50原型机在阿穆尔共青城的飞机制造基地首飞成功,试飞员顺利完成了一系列预定的试验任务,所有仪器包括发动机没有发生任何故障。

    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兼苏霍伊、米格公司总裁波戈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五代机研制项目正按照既定计划展开,2011年将有3架战机进行飞行试验。而第一架原型机已经完成了约40次试飞任务。

俄罗斯渴望凭借第五代战机再次站立于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最高峰

    苏联早在米格-29和苏-27投入批量生产后,就开始尝试研制第五代战斗机,以便能够与美国当时正在开发的F-22“猛禽”战斗机相抗衡。米高扬设计局于1986年开始着手设计一种先进的大型多用途战术战斗机,其内部代号为1.44;与此同时,苏霍伊设计局也在发展第五代战斗机的技术验证原型机,即后来的苏-47。这两型新机虽先后完成了升空飞行,但由于经费不足、军方战技术指标的改变等原因,后来均不了了之。

    20世纪末,考虑到航空科技的进步和俄罗斯的实际情况,俄空军提出在米格1.44和苏-47的技术基础上,研制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PAKFA(意为“未来航空战斗系统”),由苏霍伊公司负责设计与生产,其内部代号为T-50。2002年,俄政府正式宣布启动第五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

    按照发展规划,T-50将逐步取代苏-27、米格-31等战斗机,主要执行夺取制空权,摧毁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的任务。俄计划于2015年量产,并编入空军进行飞行作战试验,2025年前成为空军主力战机。同时为了打造新型航母,还计划制造舰载机型。

    对俄罗斯而言,T-50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因为这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主研发的第一款新式战机。近20年来,一直依靠苏联时期武器装备苦苦支撑的俄罗斯渴望凭借这一重大成果,重新找回昔日军事大国的辉煌,再次站立于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最高峰。

    从冷战开始,苏联的国防工业就以后发制人著称,俄罗斯也承袭了这一特点。T-50的出现比美国同代机晚了十几年,但优势在于到其立项研制时,可供借鉴的资源非常多,提高了研制起点并降低了技术风险。在21世纪各国纷纷启动隐形战机项目、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关键时刻,俄罗斯不能再一次失去机会,否则不仅会丧失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利先机,更会彻底从军事一流强国的阵营中退出。所以,俄罗斯的复兴呼唤强大的航空工业,T-50是俄罗斯想完成也必须完成的一个战略性梦想。

F-22与T-50,各有短长

    目前对第五代战斗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战术性能要求: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性能、超机动性能、超级信息优势。这四项标准的英文都以S开头,所以又称为“4S”能力。F-22是最早出现并已正式服役的第五代战斗机,T-50与它比较,可谓各有短长。

    从隐身性能上看,F-22机身、垂直尾翼采用倾斜式设计,机翼与尾翼的前缘、后缘采用平行设计,将雷达波反射角控制在8个以内。另外,其深埋式进气道几乎将发动机覆盖,红外隐身性能也非常好。而T-50是俄罗斯首次尝试研制具有隐身能力的战机,虽使用了内置式武器舱这一隐身飞机的标志性设计,采用了复合材料以减小雷达散射截面。但机身外表突出物过多、机身后部的尾喷管几乎暴露在外,其红外隐身性能与F-22差距非常大。不过,俄罗斯的航空等离子体隐身技术已越来越成熟,一旦该项技术实用化,可将飞机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使T-50在匿踪能力方面胜过F-22。

    从超音速巡航性能上看,F-22在气动设计上兼顾了亚音速和超音速机动性能,整个机体非常干净平滑,超音速升阻比较以往战斗机有较大提高,加上两台推重比高达10的F119涡扇发动机,使其成为首架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

    T-50战机在气动设计方面,座舱和背脊上拱,机体下部倒凹,飞行阻力稍大。目前,原型机采用的两台117S型涡扇发动机在推重比和耗油率方面还不足以和F-22比拼。不过在批生产型飞机上,T-50将安装“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发的带推力矢量喷口的第五代新型发动机,其推重比也可达到10,装配后应该可与F-22相匹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