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新加坡媒体:美国在东南亚建隐形同盟遏制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07-03 22:33:0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海军新型LCS滨海战斗舰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7月3日文章】题:隐形轰炸机外交(作者威廉·钟)

  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会上发表讲话,向新加坡乃至亚太地区赠送了一份临别礼物。盖茨已于上周退休。他说,美军在国内面临预算压力,但仍将在该地区保持 “强有力”的存在。这包括在新加坡部署新型濒海战斗舰并与澳大利亚分享在印度洋的设施等。

  表面看来,此次部署没有什么好声张的。假定濒海战斗舰可以对东南亚沿海地区甚至存有争议的南海进行巡逻,但樟宜海军基地早就开始接待“尼米兹”级航母这样的美军大型舰艇了。

  然而,此次部署充分说明了一点:新美关系非常重要,部署新型濒海战斗舰有利于地区安全。

  “盟友”一词的用法通常过于随便,特别是在媒体界。尽管双边合作非常广泛,但新加坡并不是美国的军事盟友。美国与澳大利亚等国保持着正式同盟关系,但美国与新加坡的关系中没有关于共同防御的内容。

  有鉴于此,部署濒海战斗舰一事表明,新加坡大概并非是美国的盟友但却是最好的朋友。正如《保卫狮城:新加坡的武装力量》一书的作者蒂姆·赫胥黎所言,两国也许不是正式盟友,但绝对是“能带来好处的朋友”。

  1991年,美国撤出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这本来有可能导致美国减少在亚洲的军事存在,同时地区稳定受损。随后,五角大楼制定了“重空间轻基地”的政策。根据这项政策,美军寻求使用“伙伴国”的海军设施。

  与韩国和日本等正式盟友经营的“基地”相比,新加坡(以及马来西亚和文莱等其他国家)的“空间”使美军得以保持在该地区的存在,从而促进了地区稳定。新加坡就是这种“重空间轻基地”战略的典型例证。

  东盟一防务官员说:“与泰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 ‘妻子’相比,新加坡就像是很重要但有时被忽视的‘情妇’。但美国宣布部署濒海战斗舰以及新加坡与美国签署有关协定这两件事表明,这个国家正在努力使华盛顿保持满腔热情。”

  非盟友地位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安抚。中国对华盛顿在亚洲建立所谓的“轴心-辐条”同盟体系抱怨不断。

  更重要的是,新加坡的准盟友模式正在该地区复制。

  近年来,亚洲国家不断提及美军在亚洲保持强有力的军事存在,以“抗衡”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的必要性。从本质上说,与美国结成准盟友“战略伙伴”关系是—种结成抗衡中国的联盟、但不使用“盟友”这个引发争议的正式名称的隐蔽手段。

  这并不是说亚洲国家已经断定中国一心谋求地区霸权,而是反映了这样一个现实:这些国家日益渴望先发制人,通过与美国建立非正式的军事关系来制止中国的军事机会主义(如果出了什么岔子,这种关系会证明非常有用)。

  例如,包括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在内的 20多位美国外交政策高级专家去年将美国和印度称为“天然盟友”(从更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盟友”)。这受到了印度官员的欢迎。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在文章中将印度称为可以帮助美国打造亚洲“稳定”均势的 “战略伙伴”。这是意指抗衡甚至遏制中国的暗语。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甚至美国的正式盟友澳大利亚据说也非常希望建立一个供美军使用的“空间”。该报国际版编辑格雷格·谢里登写道,新加坡就是一个典型例证,“澳大利亚现在也会出现新加坡式的安排。这对澳大利亚来说非常有利。这会加强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而这正是澳大利亚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

  归根结底,亚洲国家为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关系而采取的秘密行动从根本上说就像是隐形轰炸机:可以在不被雷达发现的情况下飞行,但仍保持着实实在在的威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