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国对南海争端奉行暧昧外交手段灵活暗中渔利
www.wforum.com | 2011-06-30 20:34:38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9日,美国海军“钟云”号导弹驱逐舰、“霍华德”号导弹驱逐舰停泊在菲律宾港口
  

  “我们的立场是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反对任何诉诸武力的行为。”6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与来访的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会见时,就当前日趋升温的南海局势发表了上述看法。一年前的7月,这位个性鲜明的美国女外长,还在越南河内大谈美国在南海的“国家利益”,并暗示中国在“胁迫”南海周边国家。从重到轻的语态转换,耐人寻味。

  在最近升温的南海主权争端中,美国政府小心翼翼地不让自己卷入这场冲突。各种公开的表态都无一例外地把美国刻画为“中立”的“调停者”。然而有专家指出,南海对于美国而言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国不插手是不可能的,目前放低调门只是基于美国整体战略收缩的策略性选择。

  官方“中立”,智囊发狠

  6月10日,越南宣布将于南海举行实弹演习。当越南方面期待美方给予口头上的鼓励时,不料却被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唐纳浇了一盆冷水。唐纳表示,美国不支持任何加剧目前紧张程度的做法,“我们不认为这是有帮助的”。他还说:“现在需要一种合作性的外交途径去解决那里的领土争端。对于武力展示,以及其他类似行动,我认为只会加剧紧张。”

  跟着越南一起鼓噪的菲律宾,也遇到了相同的“挫败感”。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在一周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宣称,美国在地区冲突中“不会选边站”。6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把类似的信号传递给了来访的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希拉里虽然强调美国在确保南海航行自由方面拥有“重要利益”,但她同时指出,美国反对用武力的方法解决南海争端,而近期南海的事态发展“有损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4日也表示:“美国并没有打算在南中国海煽风点火,我们强烈希望最近的紧张局势能够平静下来。”

  然而,一些美国议员和智库学者向政府施压,强调美国应该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发出信号。“我们的政府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过于软弱。”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日前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韦伯说。他表示,美国应该“谴责中国使用武力,推动多边谈判,以解决造成南海地区领土争端的紧张局势”。

  美国保守智库“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沃尔特·罗曼6月20日在该智库的网站上发文称,随着中国军力和影响力的逐渐增加,现在北京对美国的世界霸权构成了“更大的挑战”。美国为应对“中国的挑战”,需做出一个强硬、清晰、以利益为基础的回应。并且,罗曼还支持美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用武力或强硬姿态“示强”,以应对中国的挑战。

  军援菲越,暗中撑腰

  然而,尽管美国政府表现得像一个中立的“劝架者”,有关东南亚国家还是感受到了美国的无形支持。

  菲律宾新闻网6月15日刊文称,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哈利·托马斯已经明确地告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美国在“所有问题”上都将同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包括眼下最热的南海问题。阿基诺总统在事后的媒体吹风会上,对美国大使的发言表示感谢。他说:“我们很高兴他们(美国)会一直把菲律宾当成朋友,始终认可我们两国间的结盟关系。”

  美国对菲律宾和越南的军事支持,似乎也使这两个国家提升了底气。刚刚结束对华盛顿访问的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收获了一份“大礼”: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承诺加强与菲律宾的情报共享,国务卿希拉里则承诺将向菲军提供现代化军事装备。《菲律宾星报》称,“这是迄今为止,美国高官对菲美关系发表的最令人感到欣慰的声明。”

  除此之外,美国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同菲越两国在南海附近举行两场军事演习。从6月28日开始的美菲军演,为期11天,地点是在靠近南海的菲律宾巴拉望岛附近。美国将派出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打捞船参加军演,菲方则有4艘战舰参演。双方将演练打击海盗、海上巡逻、人道主义援助等课目。虽然美菲双方都强调这是一次例行演习,但菲律宾国内有分析指出,军演将增强菲律宾对“南海主权争夺的信心”。继去年之后的第二次美越海军联合演习将于7月底登场,演习地点是在越南中部岘港的外海。

  手段灵活,偷偷渔利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注意到,比起去年美国在东海、南海等海洋问题上躁动不安、咄咄逼人的姿态,眼下美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手段更趋灵活。“去年又是派航母,又是搞军演,太过强硬了,结果适得其反,最直接的一个恶性后果是,美中关系遭遇寒潮。而这显然不是美方希望看到的。”

  张国庆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美国在此次南海争端中奉行的是一种“暧昧外交”策略,政府表态是中立的,背地里的一些做法却有助于看起来较弱的一方,这种两面手法追求的是在南海保持“势力均衡”,即防止任何一国占据优势力量,最终目的是让美国利益最大化。“当前,由于国内经济的问题,美国在外交和军事上处于收缩态势,但仍没有放弃对全球主导力的维持,所以需要时不时地制造一些事端。在南海保持适度紧张可以给美国留下调停的主动权,为美国重返亚洲多制造一些由头和机会。”

  张国庆表示,美国介入南海纷争的主要目的是渔利,且有三重动机:一是希望拆散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二是借南海问题适度的紧张,加强同东南亚国家的军火贸易,大赚军火钱;三是借机扩大与有关国家在南海油气资源开发上的合作,使自己在南海资源争夺的较量中保持有利位置。

  “美国对南海问题的基本判断是,这个地方不会开战,也就是说摩擦在可控范围内。所以,美国才会放心地践行他的平衡策略,谋求利益最大化。”张国庆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