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分析称冲绳地处第一岛链核心美国不会轻易放弃
www.wforum.com | 2011-06-24 20:32:51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驻日美军嘉手纳基地卫星图

  近日,美国国防部宣布2012年将在驻日本冲绳岛普天间基地部署24个“鱼鹰”作战小组,替代目前部署的CH-46型直升机,同时美国国会又以经费不足为由,暂停了美军在普天间空军基地的搬迁行动,美国政府和军方这一系列举措使得日美2006年签署的普天间基地撤离方案变得遥遥无期。

  长期以来,美军在冲绳岛造成的训练事故、刑事案件以及战机起降带来的噪音已成为当地居民的心病。迫于民众和地方政府压力,日本中央政府与美国进行了近20年的艰苦谈判。然而时至今日,美军设在冲绳岛的众多军事基地基本没有减少。美军之所以要长期驻守该岛,主要是与冲绳岛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美日两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利益息息相关。

  位于第一岛链的核心位置是美军无法放弃冲绳岛的地缘因素

  冲绳岛是日本九州南部冲绳诸岛的主岛,是该群岛中最大的岛屿,在行政管理上隶属于日本冲绳县管辖,全岛形状狭长,呈东北—西南走向,长约105公里,最宽处31公里,最窄处3公里,面积1200多平方公里,人口约94万人,因其独特的亚热带海滨风光,又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其中冲绳县首府的那霸市位于冲绳岛南部那霸湾,为全岛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从地形上看,冲绳岛的北部为山地,占全岛三分之二的面积。南部是平原,是该岛的主要农业区,也是居民集中地和军事基地聚集的区域。

  从周边的地理环境上看,冲绳岛地处日本列岛的西南端,距日本的九州岛约630公里,距东京约1500公里,是拱卫日本本土的“西南大门”,该岛的北面是东海,距中国的上海800多公里;其南侧是广袤无垠的西太平洋,因此冲绳岛又是连接东海和西太平洋关岛基地海上通道的枢纽;该岛的西侧则靠近中国的台湾岛和菲律宾的吕宋岛,距台湾岛为640多公里,能够有效地监控台湾岛、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等热点地区和海上航路。

  随着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朝鲜半岛和台湾成为美国推行东亚战略的主要方向,而美国的“第一岛链”正处于两个热点地区的前沿:东北端是朝鲜半岛的韩国和日本本岛,西南则是台湾岛和台湾海峡,冲绳岛处于中间位置。由于美军在上世纪末从菲律宾撤出,第一岛链的作用有所削弱,而以关岛为核心的“第二岛链”距离东亚敏感地带又太远,冲绳岛的美军基地无疑是美国干预东亚地区事务和实现快速反应最为有利的前哨和先锋。

  此外,随着日本在军事实力上的不断增强以及在外交上突破和平宪法的尝试逐渐频繁,日本国内意欲成为军事强国和世界大国的呼声更是日趋高涨,为了将日本这个不安分的盟友牢牢地捆缚在美国全球战略的战车上,设立冲绳岛美军基地,意味着扣住了日本南端的命脉,使其只能服从于美国的调遣。

  苦心经营多年的军事基地是美军无法放弃冲绳岛的重要原因

  美国之所以对冲绳岛的基地无法放手,除了对地缘因素的考虑外,还缘于美军在岛上构建了大量昂贵的基础设施。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军于1945年发动了冲绳岛战役并以伤亡7.5万人的代价攻占该岛。在冷战时期,为增强与苏联在东亚地区的争夺,美国斥巨资在岛上修建和扩充军事基地,冲绳岛逐渐成为美军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之一,并在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等历次作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岛上有美军近3万人,占驻日美军的一半以上,共建有36处军事基地,总面积为230多平方公里,约占驻日美军基地总面积的75%。全岛重要的基地包括普天间、嘉手纳和那霸等空军基地、巴特勒海军陆战队兵营和白滩海军基地。

  其中,嘉手纳空军前沿基地位于冲绳市西南部嘉手纳町,占地面积约为20平方公里,是美军目前在东亚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现有军事人员5500多人。该基地强化了美军的全球快速反应能力。从关岛起飞的B-52轰炸机在嘉手纳基地空中加油机的帮助下,可以连续飞行17个小时。同时,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海外侦察机窥视他国情报的重要前沿基地,驻守基地的第55侦察航空团第82侦察飞行队可以监视南中国海地区的海上军事活动。2001年与中国战机在南中国海相撞的美军EP-3侦察机就是从该空军基地起飞的。

  另外一个重要且颇具争议的基地就是普天间空军基地。目前,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岛中南部宜野湾市中心位置,面积约4.8平方公里,占整个宜野湾市面积的25%左右。作为驻日美军最大的直升机机场,普天间空军基地共有100多架直升机。特别是即将于2012年换装的“鱼鹰”运输机,使其原有的140公里的投送半径猛增到1000公里,极大地提高了驻岛海军陆战队的机动能力。但由于该基地位于市中心,飞机起降的噪音扰民,引发周边日本民众的多次抗议。

  除了驻军数量极为可观以外,经过美国的长期经营,冲绳岛上机场、港口、兵营、维修厂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甚至在基地内建有高尔夫球场和电影院供美国大兵消遣娱乐。强有力的支援和保障能力让冲绳岛成为美国西太平洋军事行动中的重要中继站,

  可以看出,数万美军士兵的鲜血和几十年的苦心经营造就了驻冲绳美军基地极高的军事价值,美国政府绝对不会因为当地居民的抗议和游行,就轻易地舍弃自己多年经营的成果。

  日本委曲求全的政策是美军长期占有冲绳岛军事基地的内在因素

  虽然冲绳岛的居民和当地政府强烈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将美军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岛,日本全国上下反对美国驻军日本的抗议也一浪高过一浪,但历届日本首相和内阁总是以国家安全为借口,认同美军在冲绳岛的军事存在。日本政府之所以置国内舆论于不顾而委曲求全,与日本解除所谓“外部威胁”和发展日本军力的企图有着直接的关系。

  首先,随着东亚局势日趋紧张和复杂,日本政府认为其国家安全面临着三个方面的威胁:朝鲜、中国和俄罗斯。朝鲜是美、日、韩三国同盟的现实威胁;而中国和俄罗斯与日本都存在着领土和领海的争议,两国不断提升的国力和强大的军事力量是日本未来的潜在威胁。日本政府认为,当前,只有将日本的国家安全置于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和核武器的保护伞之下,才能保证日本的国家安全。

  其次,日美军事同盟的关系为日本军事力量的发展和日本海外用兵打开了方便之门,正是有了美国的默许,日本自卫队才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实现了向国外派兵的企图。

  第三,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和世界领先的军事实力无人能及,日本既需要美国的安全保护,也怕这位盟友翻脸不认人,危及日本自身的安全。

  相比较而言,美军在冲绳岛上的扰民事件给日本造成的损失,与日本在国家安全和军事力量拓展上的所得相比,损失还是要小得多,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同意美国在冲绳岛长期驻军的根本原因。

  可以预测,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美国将继续保持驻日美军基地的数量,但如何化解全体国民心中的不满,成为摆在日本领导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