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军完全撤离阿富汗后塔利班将卷土重来
www.wforum.com | 2011-06-23 21:33:59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驻阿美军第10山地师小分队在搜索塔利班武装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22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自今年7月至年底从阿富汗撤出1万名美军,明年夏末之前撤出2.3万名美军,届时其2009年年底“增兵”战略派出的3.3万名美军将全部撤回。剩余的约7万名美军将“稳步”撤离,直至2014年年底完成向阿方的安全防务移交。奥巴马表示,明年5月,美国将与北约盟国及相关国家在芝加哥举行峰会,讨论下一阶段的移交计划。

  近一段时间以来,奥巴马政府内部就阿富汗撤军问题展开激烈辩论,以副总统拜登为首的一派主张加快撤军步伐,以减轻国内的财政压力和民意压力;以国防部长盖茨和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雷乌斯为代表的军方则强调在阿富汗取得的军事进展是“脆弱和可逆转的”,应尽量保留战斗力,以巩固战果。有消息称,盖茨和彼得雷乌斯主张今年先撤出三至五千人,盖茨甚至建议只撤离“支持性人员”。奥巴马的决定显示拜登一方占了上风,盖茨21日承认美国人已经厌倦了近十年的战争,总统必须考虑民众支持的“可持续性”。据美国媒体报道,彼得雷乌斯“不支持这个决定”,盖茨和国务卿克林顿则“有保留地接受”。

  “战争之潮正在退去”,奥巴马在讲话中宣称。阿富汗战争,这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近十年来已使美国付出4430亿美元和1500条生命的代价,民调显示近3/4的美国人支持从阿富汗全部或部分撤军,甚至连一贯支持战争的共和党人也有六成支持撤军。经济疲软、高失业率和拉登之死让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质疑是否值得继续在阿富汗每月花费100亿美元,巨额的预算赤字和国家债务也令越来越多的国会议员要求政府节省资金聚焦国内。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参议员曼钦21日称:“奥巴马总统面临的问题很简单,我们是要重建美国还是阿富汗?考虑到我们的财政危险,我们不能兼顾。”20日召开的美国市长会议也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和国会立即结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将钱用于国内所急需,“建设巴尔的摩和堪萨斯城的桥梁而非巴格达和坎大哈的桥梁”。美国市长会议上次通过类似决议是40年前呼吁结束越南战争。

  据专家估算,奥巴马的撤军计划将在2012财年节省下70亿美元。奥巴马在撤军讲话中明确表示,“现在是集中精力建设美国的时候了”。明年是美国大选之年,寻求连任的奥巴马深谙拼经济才是成功之道,只有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才能确保连任。最近的民调显示,击毙拉登给奥巴马带来的支持率飙升已逐渐回落,经济形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奥巴马能否连任。也正是考虑到大选因素,奥巴马设定明年夏末即大选之前撤回2.3万名美军。

  奥巴马在讲话中称,2009年增兵时设立的目标——重新聚焦“基地”组织、逆转塔利班势头、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正在实现,美军是在“强势”情形下开始撤军的。他提及拉登之死及“基地”过半头目被清除、塔利班武装死伤惨重等,同时承认阿富汗战争只能以政治和解方式结束。他重申塔利班必须切断与“基地”的联系、放弃暴力、遵守阿富汗宪法,并强调将保持对塔利班的军事压力。奥巴马称美国决不允许“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再利用阿富汗对美国本土及其盟友发动攻击,美国将继续与阿富汗建立“伙伴关系”,与巴基斯坦加强反恐合作。

  尽管奥巴马声称阿富汗战争将“负责任地结束”,但美国的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撤出阿富汗后塔利班很可能卷土重来,真正的考验将在2015年之后到来。对于与塔利班的政治和解进程,一些分析人士也并不乐观,认为加快撤军将减轻对塔利班的军事压力,从而使和谈更加难以取得进展。另据统计,迄今只有170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选择融入社会,这只占阿富汗2至4万名塔利班武装人员的一小部分。一些军事专家指出,加快撤军显示奥巴马政府认定已无法达到最初的目标,更倾向于进行突袭拉登式的小规模、集中性的反恐行动。

  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最近发布一份报告,认为美国的南亚中亚战略正处于“拐点”,拉登之死及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为美国保护其在此地区的“持久利益”提供了“新机遇”。这些利益包括防止恐怖组织再次利用该地区为基地袭击美国;确保核武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落入恐怖分子之手;防止南亚次大陆爆发国家间大规模战争。报告认为自2001年以来,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已重塑了该地区的力量平衡,但财政紧缩将使美国南亚中亚战略面临考验。报告建议美国政府与阿富汗政府协商达成一项战略伙伴关系协议,避免阿富汗陷入内战、地区“代理人冲突”或回到塔利班的统治之下。报告称美军可能在2014年之后仍将在阿富汗的几个“非永久基地”驻扎2.5至3.5万人,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建议与帮助”。报告声称美军在阿富汗的有限的、长期的军事存在将显示美国对地区稳定的“承诺”,同时保护美国在此地区至关重要的利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