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美军将在南海与越南菲律宾分别举行联合军演
www.wforum.com | 2011-06-22 21:55:38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美越海军举行联合演习,美军舰艇也在之后受到越南的热烈欢迎。

    新闻背景

    近年来在南海存在领土领海纠纷的各当事国,以《南海共同宣言》为行动指导原则,保持南海局势相对稳定。但是,今年以来,越南、菲律宾等国却突然变得强硬起来。

    香港媒体称,越南今年7月还将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军演。美国第七舰队官员证实,一艘美国驱逐舰下月将前往越南岘港举行搜救演习。正是在美国这种表态之下,越南、菲律宾等国感觉有了依靠、底气,才敢于以一种超级强硬的态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做出种种超乎寻常的表现。

    菲越在南海展示武力

    法新社报道称,菲律宾海军旗舰“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前往南海海域,正值中国16日宣布一艘海事巡逻艇部署南海。尽管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爱德华多·巴塔克说:“中国海事巡逻艇是在执行常规海岸巡逻,不应该将我们部署海军旗舰与中国部署海事巡逻艇一事挂钩。”不过,在南海争端升级之际,派遣主力护卫舰前往南海,显然只能使局势更加紧张。

    而且,菲律宾在中国南海的寻衅活动继续升温。外媒15日援引菲海军发言人的话称,该国海军已经移除了南海海域三处礁滩上的“外国”标牌。同时,菲律宾政府还提议制定在巴拉望岛,特别是南沙群岛周围开采石油天然气的计划。另外,《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17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表示,目前在南海各国之间推动签署有关共同开发和使用南海争议领土的协议并不合适。

    针对菲律宾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玩火之举”,菲律宾全国性渔民组织“帕马拉卡亚”15日发布声明称,菲律宾政府寻求执行《第4轮菲律宾能源契约》的行为如同“公开宣战”,“不仅是针对中国,也是针对越南、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些邻国”。

    越南则一反常规,派遣武装舰船前往中国政府管辖的南沙万安滩海域,驱赶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结果导致一艘中国渔船的渔网与当时正在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在了一起,越南舰船竟然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了长达一个小时。

    紧接着,越南政府来了个“恶人先告状”,对外声称中国渔船割断了其油气勘探船电缆,随后于13日开始在中国南沙群岛毕生礁周边海域举行实弹演习,摆出挑衅姿态。同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罕见强硬的讲话,声称“要以全党、全军、全民之力保卫东海(即中国南海)。”

    同时,在中国要求越南停止南海石油勘探的情况下,越南国营石油公司表示,将“以国家利益为重”,按计划继续在南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美国在背后搅局撑腰

    越南和菲律宾之所以变得强硬起来,与美国的态度不无关系。当越南在南海举行军演时,美国认为,越南宣布军事演习,不能起到任何实质帮助,而是火上浇油。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说:“对于武力展示,以及其他类似行动,我认为只是会加剧紧张。”同时,在对待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纠纷上,美国也表示,不会站在冲突的任何一方。

    实际上,美国是嘴上说一套,背后另做一套,与南海纠纷当事国举行系列军演,支持他们与中国强硬对抗。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5日报道,美国联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6个东盟国家,从6月14日起在马六甲海峡、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举行联合军演,预计持续10天。

    报道称,菲律宾派遣了3艘战舰参加此次军演,美国则派出了“钟云”号驱逐舰参演。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就这次代号为“东南亚合作与训练”的海上军演表示,演习符合美菲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其目的是对抗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海事威胁,而演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时情报交换、协同监视行动、追踪、登舰搜捕等。

    此外,美国还将与菲律宾于6月28日至7月8日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地选择在距有争议岛屿斯普拉特利群岛(我南沙群岛)最近的菲律宾岛屿。虽然菲律宾相关官员表示,此次演习与菲中两国的南海问题争端无关,但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曾表示,如果南海“确实有事”,美方可行使《共同防御条约》,以帮助菲律宾。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越南举行演习的同时,美国就已在南海和苏禄海部署驱逐舰,声称是为“确保航海自由”。且还派遣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前往西太平洋海域,与各国合作执行警戒任务。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4日报道称,越南今年7月还将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军演。美国第七舰队官员证实,一艘美国驱逐舰下月将前往越南岘港举行搜救演习。正是在美国这种表态之下,越南、菲律宾等国感觉有了依靠、底气,才敢于以一种超级强硬的态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做出种种超乎寻常的表现。

    邻国“抱团”闹事有原因

    正当越南与菲律宾等国就南海问题展现对华强硬之际,日本、印度等中国邻国也出现了与之呼应的声音,显现出“抱团”对抗中国的意愿。军事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正面临艰难的周边环境,这不是错觉,而是真实存在。这是面对中国崛而未起阶段,各国希望抓住“闹事的最佳机遇期”,以争取最大的利益。

    日本近日出现了与东盟“团结一致抗衡中国”的声音,该国刚刚因为中国军舰穿越冲绳海域对中国海军表达了“严重关切”。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0日说:“我们严重关切中国海军的演练。此外,对于中国海军有无进一步过分的行动,我们还将进行‘严密监视’。”报道称,北泽俊美强调中国应保持克制。“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海军演练应适可而止”。

    《印度快报》15日也提出边界问题,称辛格总理应该向中国领导人讨论边界争端,并说中国军人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的岩石上涂字,标示拥有主权的意图十分明显,印度应该重视。

    在对待争议领土和领海问题上,尽管中国一贯主张并始终致力于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双边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南海争议和分歧,但中国周边邻国认为,中国迅速发展的势头和愿景已经出现,随着中国军力的增强,以后会表现自己的意志,并存在控制地区局势的可能性。当前中国实力还没有那么大,并且也不愿意牺牲经济发展,这些国家认为,目前是个机遇期,是闹事最好的时间点。不论是东南亚国家,还是日本、印度,中国周边国家的想法和心态其实是一样的,只是此前没有人挑头。现在相互呼应,认为“抱团”才有希望。

    美濒海战斗舰

    或进驻樟宜基地

    新加坡国防部日前透露,美国将会向新加坡永久性部署“一到两艘”最新型濒海战斗舰。专家表示,尽管美国官方对此尚未正式确认,但是濒海战斗舰很有可能会进驻樟宜海军基地。

    濒海战斗舰属于短程舰船,能够高速行驶,最适合开展浅海行动,技术性能十分卓越,被外界称为“21世纪海战的新宠”,它将成为美国在新加坡永久部署的第一款军舰。

    新加坡扼守着沟通两大洋的战略水道——马六甲海峡,军事战略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而樟宜海军基地位于新加坡的东北角,距离市区不到30公里的路程。

    分析指出,美军在樟宜建立基地,从这里出发向西北,可以在24个小时之内穿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阿拉伯海到达海湾地区;向东北则可以直接进入南海海域。

    那么,美国在新加坡部署新型濒海战斗舰,有什么样的军事意图?

    军事专家指出,濒海战斗舰体现了美国作战思想的演变,以前它的作战样式是由海到海,现在是由海到岸,提出近岸的作战能力。实际上,濒海战斗舰并不是在濒海作战,而是具备了对近岸的攻击能力,这样就便于解决一些大型水面舰艇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如为了在近海地区进行反恐、打海盗、维持马六甲海峡的战略通道问题等,就可以用濒海作战舰。

    而且,濒海舰艇的作战能力可大可小,所谓小,它轻便灵活,可以在两分钟内从0公里到80多公里的速度,在7个舰身的距离可以360度的转弯,近海作战非常灵活,可用于反海盗、反恐等;大的方面,可以发射鱼雷,起降直升机,可以防备任何可能的情况发生。当然,目前在马六甲海峡,防范海盗的意义更大一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