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报告称美海底遍布武器垃圾场威胁生态与公共安全
www.wforum.com | 2011-06-21 21:40:20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从海底打捞上来的二战时期弹药

  当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能否推翻卡扎菲政权以及空袭造成多少平民伤亡时,却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北约战机在执行任务过程中,有没有因为机械故障等特殊原因,将炸弹扔进地中海?

  海底遍布武器垃圾场

  人们或许没有想到,海洋深处竟然会埋葬着许多可怕的武器,对环境和公众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去年6月,一艘捕蛤船无意间在纽约长岛沿海发现了一些过去沉入大海的武器。当时,渔民在不经意间打捞起一些毒气弹,其中一枚突然破裂,释放出芥子气,导致一名渔民出现脓疱。

  葬身大海的武器包括各种弹药、爆炸物以及能释放出硫芥子气、砷、氰化物和沙林的化学武器,其中的沙林毒气弹已被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根据2009年递交给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世界各地的海洋都存在武器垃圾场。在包括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在内的美国沿海,数万发弹药和大量爆炸物以及数百万吨化学武器沉睡在海床上。仅沉入大西洋沿岸海域的硫芥子气毒气弹至少有5400吨,太平洋沿岸海域更是高达9100吨。据美国国防部的估计,总计共有1.7万吨硫芥子气毒气弹沉睡在美国沿海。

  处理武器很“快捷”

  在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的21世纪,海洋中存在大量废弃武器的现实有些荒谬而可笑。根据美国国防部2009年的一份报告,在1970年以前,倒入海洋一直被视为处理武器的一种最为安全的方式。海洋的浩瀚无边以及人类无法进入的深度,似乎让其成为一个理想的垃圾场,用于在二战结束后倾泻大量危险武器。海水据信可以稀释有毒化学物质,沉入海洋深处的武器也永远不会流到外国敌对势力手上。

  目前,科学家正开始研究沉入海底的武器以确定它们对健康和环境构成的威胁,并对有毒化学物质的降解进行检测。

  如何解决面临挑战

  当然,查找海底武器方位也面临一系列挑战。美国国防部表示,绝大多数武器的位置至少距海岸16公里,深度达到91米。报告还指出,由于倾泻地点的记录并不完整,洋流也可能改变武器的位置,给处理海底武器的工作带来相当难度。专家表示,这一问题不可能在近期内解决,因为潜在的危险性很难估计,同时缺少安全移除和销毁这些武器的途径。

  另一大挑战是,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清除对健康和环境构成威胁的武器。有专家认为:“清理工作可能对水下环境造成的破坏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将海底武器转移到其他地区进行销毁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公众也面临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