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媒体称越南与美国海军7月举行军演
www.wforum.com | 2011-06-21 21:31:34  北京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在宣称拥有主权的中业岛上建空军基地
  

  据法新社6月17日报道,正当南海紧张局势升温之际,菲律宾17日称,将派遣海军旗舰舰艇前往南海海域,并声称商讨共同开发南海尚不成熟。同时,越南的国家元老强调称,越南捍卫“主权”应是重中之重,与他国的友谊应被放在第二位。

  近年来,在南海存在领土领海纠纷的各当事国,以《南海共同宣言》为行动指导原则,保持南海局势相对稳定。但是,今年以来,越南、菲律宾等国却突然变得强硬起来。

  菲越在南海展示武力

  法新社报道称,菲律宾海军旗舰“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前往南海海域,正值中国16日宣布一艘海事巡逻艇部署南海。尽管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爱德华多·巴塔克说:“中国海事巡逻艇是在执行常规海岸巡逻,不应该将我们部署海军旗舰与中国部署海事巡逻艇一事挂钩。”不过,在南海争端升级之际,派遣主力护卫舰前往南海,显然只能使局势更加紧张。

  而且,菲律宾在中国南海的寻衅活动继续升温。外媒15日援引菲海军发言人的话称,该国海军已经移除了南海海域三处礁滩上的“外国”标牌。同时,菲律宾政府还提议制定在巴拉望岛,特别是南沙群岛周围开采石油天然气的计划。另外,《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17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府表示,目前在南海各国之间推动签署有关共同开发和使用南海争议领土的协议并不合适。

  针对菲律宾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玩火之举”,菲律宾全国性渔民组织“帕马拉卡亚”15日发布声明称,菲律宾政府寻求执行《第4轮菲律宾能源契约》的行为如同“公开宣战”,“不仅是针对中国,也是针对越南、文莱、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些邻国”。

  越南则一反常规,派遣武装舰船前往中国政府管辖的南沙万安滩海域,驱赶正常作业的中国渔船。结果导致一艘中国渔船的渔网与当时正在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在了一起,越南舰船竟然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了长达一个小时。

  紧接着,越南政府来了个“恶人先告状”,对外声称中国渔船割断了其油气勘探船电缆,随后于13日开始在中国南沙群岛毕生礁周边海域举行实弹演习,摆出挑衅姿态。同天,越南总理阮晋勇发表了罕见强硬的讲话,声称“要以全党、全军、全民之力保卫东海(即中国南海)。”

  同时,在中国要求越南停止南海石油勘探的情况下,越南国营石油公司表示,将“以国家利益为重”,按计划继续在南海勘探石油和天然气。

  美国在背后搅局撑腰

  越南和菲律宾之所以变得强硬起来,与美国的态度不无关系。当越南在南海举行军演时,美国认为,越南宣布军事演习,不能起到任何实质帮助,而是火上浇油。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说:“对于武力展示,以及其他类似行动,我认为只是会加剧紧张。”同时,在对待中国与菲律宾的南海纠纷上,美国也表示,不会站在冲突的任何一方。

  实际上,美国是嘴上说一套,背后另做一套,与南海纠纷当事国举行系列军演,支持他们与中国强硬对抗。据《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网站15日报道,美国联合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文莱等6个东盟国家,从6月14日起在马六甲海峡、西里伯斯海和苏禄海举行联合军演,预计持续10天。

  报道称,菲律宾派遣了3艘战舰参加此次军演,美国则派出了“钟云”号驱逐舰参演。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就这次代号为“东南亚合作与训练”的海上军演表示,演习符合美菲签署的《共同防御条约》,其目的是对抗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及海事威胁,而演习主要内容包括实时情报交换、协同监视行动、追踪、登舰搜捕等。

  此外,美国还将与菲律宾于6月28日至7月8日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地选择在距有争议岛屿斯普拉特利群岛(我南沙群岛)最近的菲律宾岛屿。虽然菲律宾相关官员表示,此次演习与菲中两国的南海问题争端无关,但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曾表示,如果南海“确实有事”,美方可行使《共同防御条约》,以帮助菲律宾。

  日本共同社报道,在越南举行演习的同时,美国就已在南海和苏禄海部署驱逐舰,声称是为“确保航海自由”。且还派遣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前往西太平洋海域,与各国合作执行警戒任务。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4日报道称,越南今年7月还将与美国海军举行联合军演。美国第七舰队官员证实,一艘美国驱逐舰下月将前往越南岘港举行搜救演习。正是在美国这种表态之下,越南、菲律宾等国感觉有了依靠、底气,才敢于以一种超级强硬的态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做出种种超乎寻常的表现。

  邻国“抱团”闹事有原因

  正当越南与菲律宾等国就南海问题展现对华强硬之际,日本、印度等中国邻国也出现了与之呼应的声音,显现出“抱团”对抗中国的意愿。军事观察人士分析指出,中国正面临艰难的周边环境,这不是错觉,而是真实存在。这是面对中国崛而未起阶段,各国希望抓住“闹事的最佳机遇期”,以争取最大的利益。

  日本近日出现了与东盟“团结一致抗衡中国”的声音,该国刚刚因为中国军舰穿越冲绳海域对中国海军表达了“严重关切”。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10日说:“我们严重关切中国海军的演练。此外,对于中国海军有无进一步过分的行动,我们还将进行‘严密监视’。”报道称,北泽俊美强调中国应保持克制。“作为一个大国,中国海军演练应适可而止”。

  《印度快报》15日也提出边界问题,称辛格总理应该向中国领导人讨论边界争端,并说中国军人在“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的岩石上涂字,标示拥有主权的意图十分明显,印度应该重视。

  在对待争议领土和领海问题上,尽管中国一贯主张并始终致力于通过与有关国家的双边直接谈判和友好协商,以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南海争议和分歧,但中国周边邻国认为,中国迅速发展的势头和愿景已经出现,随着中国军力的增强,以后会表现自己的意志,并存在控制地区局势的可能性。当前中国实力还没有那么大,并且也不愿意牺牲经济发展,这些国家认为,目前是个机遇期,是闹事最好的时间点。不论是东南亚国家,还是日本、印度,中国周边国家的想法和心态其实是一样的,只是此前没有人挑头。现在相互呼应,认为“抱团”才有希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