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越南海空军装备及战术:岛礁登陆强调突然性
www.wforum.com | 2011-06-20 20:52:40  国防部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越南导弹艇在南海演习

  一、作战指导思想

  随着越南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越苏军事同盟关系的破裂,越中关系的正常化。越海军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其作战指导思想作了某些调整,基本观点是:

  一是仍以中国海军为主要作战对象;二是以南沙海区为主要战场;三是继续强调“积极进攻,主动出击”的战略进攻思想;四是注重诸军兵种的协同作战;五是主张“一线取胜、远距歼敌”;六是强调“军民结合,发挥综合威力”;七是重视发挥海军陆战队的作用。

  二、海、空军的兵力、装备及部署

  1、海军

  越南海军于1955年8月5日组建,现有总兵力约2.3万人,由水面舰艇部队、陆战部队、岸岛守备部队、海军航空兵4个兵种组成。

  编为4个沿海区(师级)、5个作战舰艇旅、1个运输旅、2个陆战旅、1个守备旅、2个岸舰导弹旅、1个海上特工团、1个训练团、2个海岛守备团、1个飞行团、2个工兵团、2个岸炮团、1个通信团、1个海上测绘团、1个海产开发公司及6余所院校。

  装备各型舰艇252艘(其中作战舰艇70艘、两栖舰艇51艘、辅助船只131艘)、24部岸舰导弹发射架、20架直升机以及水上飞机、水陆两用坦克、岸炮、高炮等。

  越海军的大部分兵力(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鱼雷艇)部署于中部和南部地区。

  2、空军

  越空军于1956年9月组建,现有兵力1.9万人,编成有3个不同类型的航空师(混合航空师、歼击轰炸3航空师、歼击航空师)、1所航校、13个飞行团。1个通信团和1个工兵团。

  装备各型飞机497架。其中作战飞机361架、运输机79架、轰炸机57架。主要作战飞机有米格-21型歼击机221架、苏-22型歼轰机58架、苏-27型歼击机12架、米-24型直升机28架、卡-25反潜直升机12架、卡-28型反潜直升机11架。米-3武装直升机10架。空军的装备原有中、苏、美式三种,目前已基本上苏式化,其大部分飞机是苏军的在役机种,性能较好,在世界上属于中上等水平。

  越本土有各类机场308处。第一作战区主要空军基地和机场有安沛、克夫、内排、嘉林、和乐、建安等;第二作战区主要空军基地有寿春、岘港、芽庄、米莱、富吉等;第三作战区主要空军基地有金兰、藩朗、边和、新山一等。其歼击飞机主要部署在北部地区,歼轰机主要部署在中部和南部地区,但近年来,又进一步调整了兵力部署(如去年从岘港调整7架米格-21型歼击机到边和,使南部地区的作战飞机增至64架),加强了南部地区的防空作战能力,改变了防空兵力南轻北重的布局,使其他主空体系更趋合理。

  三、战术运用

  1、对海攻击战术

  越军对海作战时,主要运用空中突击编队和海上编队进行协同对海作战。

  在对海作战时,越军一般先用飞机攻击,后用舰艇攻击;先用导弹艇攻击,后用鱼雷艇攻击。对我登陆输送编队攻击时采用空中合同攻击战术:先用苏-22型机突击,后用安-26型机或武装直升机突击,最后再用苏-22型机进行补充打击。越军对我水面舰艇的攻击,一般采用“机-舰-机”多波次的方式,飞机与舰艇之间的攻击间隔为5-10分钟,导弹艇与鱼雷艇之间的攻击间隔为7分钟,导弹攻击时间2分钟,鱼雷攻击时间15分钟,打完即撤。

  苏-22型飞机将是对我威胁最大的一种兵力,其对海攻击方式有导弹攻击、俯冲攻击和水平投弹3种。使用导弹攻击时,攻击高度一般在2500-3000米左右,在我舰艇编队10公里时发射导弹,并跟踪目标直至命中,发射火箭、机炮的高度约1500米,投弹高度多为800-2000米。

  2、岛礁抗登陆战术

  在岛礁抗登陆战术运用上,越海军强调充分发挥各种兵器威力,进行分阶段抗击,力争将敌歼灭于海上。

  目前越海军事在其所占南沙岛礁上配备了火炮、坦克、火箭筒等兵器,形成了能最大程度发挥杀伤力的远、中、近火力配置体系,另有钢筋混凝土筑成的隐蔽部,越海军将此吹为“钢铁炮台”。

  我登陆部队在展开阶段时(约5-8公里),越守岛部队用35毫米、26毫米加农炮射击,当我进入换乘区时(约3.5公里),用37毫米炮加入射击,当我实施登陆冲击时,集中所有兵器猛烈射击。在装备有130毫米加农炮的南威岛和鸿麻岛上,越军对我海上舰船的打击距离可达15-27公里。

  3、岛礁登陆战术

  越军先用苏-22型飞机对岛礁进行空中突击,再用导弹艇对岛礁实施导弹攻击,紧接着驱护舰对岛礁实施舰炮火力压制,掩护陆战队乘坦克或运输机登陆。

  对我面积小,驻兵少的岛礁,越海军也可能采用偷袭的方式登陆,越海军陆战队一贯强调兵力使用上的秘密、突然,惯于采用欺诈、疑兵等手段达成战斗的突然性。

  4、反潜战术

  越海军反潜的主要兵力是反潜直升机和驱护舰及猎潜艇。使用反潜飞机反潜时,一般由空军安-26型飞机或岛礁为反潜直升飞机提供中继通信和导航。为了扩大反潜区域,提高空中兵力的反潜能力,已将秋岛和南威岛开辟直升飞机中转站,必要时,还可利用坦克登陆舰人微言轻以潜直长机的活动平台。

  5、破袭战术

  对舰艇、岛岸设施进行突袭破坏,是越海军特工部队的惯用手段。其破袭战术是:分散潜入,独立行动,隐蔽接敌,突然进攻。破袭的目标通常先考虑防御能力弱、抗沉性差的大中型舰船,特别是运输船、油船等辅助船,也可能破袭我方指挥所、雷达站、码头、仓库等重要目标。

  对破袭的目标,特工队一般都先派遣精干人员抵达侦察,以掌握兵力部署、活动规律、水文气象等情况,然后制定预案。破袭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夜间或能见度差的恶劣天气,接敌时机通常在顺流或平潮时。兵力编组多以3-5人组成,分为侦察、火力、爆破组。作战方式视情而定,一般将参战人员及其工具器标兵、武备进行伪装,在一公里处上浮侦察,尔后直接抵近目标实施破袭。

  四、越军侵占南沙情况

  1973年,南越当局公然派兵侵占了南沙群岛南威岛、鸿麻岛、南子岛、敦谦沙洲、景宏岛、安波沙洲等6个岛屿、沙洲。1975年4月,越南趁南越溃败之际,乘机派部队袭击和占领了南威岛等6个岛屿、沙洲,并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严正声明和警告,不断扩大侵占无人岛礁,迄今为止,越南已侵占南沙岛礁29个之多,其驻守兵力2000余人,成为入侵南沙的一支最大的扩张势力。

  越南当局为达到占领南沙“合法化”,在外交上企图使南沙问题“国际化”,并联合拉拢某些大国插手共同开发南沙,制造并强调“有效管控”论,在政治上寻求拥有南沙“主权”法理的依据。设立南沙行政机构“长沙县”,鼓励移民,企图事实永久占领南沙。在军事上强调武力捍卫南沙,在南沙各岛礁上修筑永久性军事设施,派遣大量舰船驻防南沙,驱赶、抓捕、跟踪监视我军用民用各种船只,并且多次联合东南亚各国进行以南沙为背景以我国为目标的军事演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