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俄印联合研制新型巡航导弹飞行速度可达5倍音速
www.wforum.com | 2011-06-14 21:06:2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印度海军试射海军型布拉莫斯巡航导

资料图:布拉莫斯巡航导弹路基发射车

资料图:印度航展上公开的空射型布拉莫斯巡航导弹

  据俄新社12日报道,俄印合资的布拉莫斯联合股份公司计划在今年内启动新一代“布拉莫斯-2”型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研发工作。12日,该公司的俄方总经理亚历山大·马克西夫表示,未来“布拉莫斯-2”导弹飞行速度可达5倍音速,实际上几乎无法被拦截。目前,印度军队正在加紧全面列装“布拉莫斯-1”型导弹,以对周边邻国形成“不对称技术优势”。

 
  马克西夫是在俄印合制的“布拉莫斯”导弹首次成功试射10周年庆典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他强调“布拉莫斯-2”型导弹是一种全新的导弹,同时透露明年将进行“布拉莫斯”导弹的空射测试。他说:“我们希望能从不同型号的飞机发射‘布拉莫斯’导弹,其中包括印度装备的苏-30MKI战机,这些飞机都预定要使用该导弹。”据悉,“布拉莫斯-2”是俄印导弹技术合作的第二阶段,它将以现有的“布拉莫斯-1”型导弹为基础开发,目的是让印度完全掌握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制造工艺。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援引印度前陆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的话说,部署“布拉莫斯-2”型导弹对印度具有巨大战略价值,因为巴基斯坦陆军已开始批量装备“巴布尔”亚音速巡航导弹,该导弹射程可达500公里,并能携带核弹头,具有摧毁新德里、孟买等城市的能力,因此印度必须具备相当的反制手段。更重要的是,“布拉莫斯-2”型导弹被设计成“精确打击武器”,可以5-7马赫的高超音速飞行,能击中500公里外的杂乱城市环境中的小型目标,这意味着一旦需要,印军就可用该导弹对严密防守的巴方目标进行“外科手术式攻击”,而无需担心空军战机付出损失代价。

  1998年,俄罗斯与印度共同投资开发“布拉莫斯”导弹。“布拉莫斯-1”型导弹是基于俄罗斯的“宝石”超音速岸舰导弹技术开发的,看上去像细长的“飞行铅笔”,速度可达2.8马赫,垂直发射,射程在290公里左右。布拉莫斯联合股份公司的印方负责人皮莱博士声称,该导弹可在2分钟内发射就绪,而印军“大地”型短程弹道导弹则至少需要20分钟才能点火发射,“如果‘布拉莫斯-1’型导弹从印控克什米尔发射,则能在30秒内打击巴控克什米尔境内的恐怖训练营,这一威力甚至超过美国‘战斧’导弹”。

  目前,印度陆军已订购200枚陆基型“布拉莫斯-1”型导弹,计划于2012年前组建3个“布拉莫斯”导弹团。据《印度时报》报道,印陆军已完成在中印边境东段配置该型导弹连的工作,还将在中印边境西段的拉达克地区部署同型号导弹。另外,印度空军已开始实施对苏-30MKI战机的改装计划,以使每架飞机具备携带和发射3枚“布拉莫斯-1”型导弹的能力,预计在2012年前形成战斗力。至于海基型“布拉莫斯-1”,印度海军准备将其部署到新一代“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上。

  皮莱在这次庆典中还表示,“布拉莫斯”出口潜力巨大,已有14个国家对该导弹表示感兴趣,最终销售对象还需俄印两国协商确定。但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对此过于乐观,俄罗斯早在2008年就表示不会为俄军装备“布拉莫斯”导弹,也不会向印度转让导弹冲压发动机、导引头等制造技术,这意味着印度不可能独立完成该导弹的生产。另外俄方曾表示,该导弹只有在充分装备印军后,才能在全球销售,“不管其他国家对其表现出多大兴趣,就目前来说,都不会存在来自第三国的订单”。事实上,俄罗斯绝不允许“布拉莫斯”冲击本国超音速导弹市场。目前,俄军工企业正向印度争取的“潜在销售对象”推销自己的“白蛉”、“宝石”等超音速导弹,等到“布拉莫斯”有能力杀进国际市场时,市场份额恐怕已所剩无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