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中越南海起纷争 中国应警惕越南核武企图
www.wforum.com | 2011-06-13 22:31:23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与多国签订核能合作协议

  2007年3月,美国为了加强反恐力度,与越南达成协议,将大叻核反应堆里由俄罗斯提供的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4公斤高浓度浓缩铀运回俄罗斯。越南的这一举动为以后与美国的核技术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回报,美国答应帮助越南建造一座核电站。

  2008年6月,越美签订核安全合作、分享核技术和信息的协议。协议规定双方互相交流核技术情报,共同展开核技术、核能环保的研究,美国还邀请越南派遣技术和专业人员到美国大学和核研究机构培训和学习。

  2010年3月30日,越美在河内签署备忘录,由美国向越南提供核燃料。美国驻越南大使说,该文件的签署“为两国商谈核能合作和和平利用核能提供了基础,并促使两国关系向更深和更广的方向发展。”

  俄罗斯是越南最早的核能合作者,但美国后来居上,大有取而代之之势。早在8年前,越南就考虑建造两座核电站,以解决国内电力不足的问题。它与俄罗斯、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接洽,商讨援助建设核电站事项。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和比较,越南最终还是选择俄罗斯负责建造第一座核电站。

  2009年12月,越南与俄罗斯达成协议,由俄罗斯帮助越南在南部的沿海省份宁顺省(Ning Thuan)建造第一批两座核电站。越南之所以选定俄罗斯帮助建造第一个核电站,是因为它认为俄罗斯的轻水反应堆技术比较先进、安全可靠,同时成本也较低。另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是,俄罗斯答应将生产中的核废料运回俄罗斯处理,从而解决了越南在自己国内处理核废料的难题。

  越南选择俄罗斯建造第一个核电站还有其政治考虑。越俄之间在大叻核反应堆上已经有28年的合作和经验,双方比较了解和信任,从政治上考虑也应该把建造核电站的头筹让给俄罗斯。根据俄越协定,俄罗斯将负责为越南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并负担部分培训费用。越南将派遣专业人员到俄罗斯大学和研究机构学习有关核能技术和知识。但在核电站建成之后一段时间里,仍然由俄罗斯的技术人员负责操作,以后逐步地交由越南技术人员操作。

  发展核能是每个国家为民造福的行动,无可非议。但是,当前美国与越南的核谈判却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其关键就在于美国将为越南将来自己生产核材料开绿灯。有舆论指出,美国帮助越南发展核能“醉翁之意不在酒”。人们透过和平利用核能的表象,看到美国利用核能合作提高越南制衡中国的能力,这也是美国在东南亚牵制中国的一个新筹码。对于越南来说,当前首要的任务是发展核能,解决国内能源短缺的问题。然而,一个国家飞跃升到能够利用核能的台阶,无疑象征着这个国家跻身于世界富强国家的行列。因此,在当前亚洲局势不断变化的背景下,美越双方寻求核技术的合作就显示出特殊的意义。

    如果美国果真允许越南在自己国家加工铀,并且还提供技术援助,这就不仅使越南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而且拥有制造核武器的原料。

    如今中越在南海问题上矛盾与日俱增,越南野心之大,中国不得不防!以小博大,核武器是最好的铠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