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宣布实弹演习 南海局势陡然紧张
www.wforum.com | 2011-06-11 13:17:3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宣布6月13日在南海实弹演习 预计持续6小时

越南一家国营报纸6月10日报道称,越南将在南海进行一次实弹训练。美联社就此评论称,越南此举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回应”中国,因为中国此前要求越南停止在该海域的所有石油勘探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越南《Dat Viet Daily》10日刊登了一则通告,称越南6月13日将在其中部海岸附近某海域举行持续6个小时的实弹演习,并警告各种船只远离该海域。

美联社文章评论称,越南此举显示是对中国的“回应”,因为就在越南发布演习声明的前一天,中国指责越南非法进入中国领海、危及中国渔民生命,并要求越南停止这种行为。

越南当局近来无视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主权的事实,多次在这一问题上做出“强硬表态”。6月9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还无端指责中国渔船“蓄意割断”越南在南海作业的油气勘探船电缆,宣称中国“严重侵犯”越南的所谓“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而事实是,中国渔船6月9日上午在上述海域正常作业时,遭到越南武装舰船的非法驱赶,并导致其中一艘渔船的渔网与在现场非法作业的越南油气勘探船的电缆缠绕在一起,越方船只不顾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拖曳中国渔船倒行长达一个多小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就此表示:“越方船只的做法严重威胁了中国渔民的生命安全。“他强调:“越南在中国南沙群岛万安滩海域进行非法油气勘探并驱赶中国渔船,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要求越方停止一切侵权活动,不再采取危及中国渔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行动,不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动。中方希望越方为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做出应有的努力。”

越南称海上实弹演习将在沿岸海域举行

南海局势紧张近几天持续升级。据法新社报道,越南6月10日声称,越南将于6月13日在南海举行实弹演习。越南一名海军官员透露,演习地点将在距离越南广南省40公里处的汉翁岛附近进行,预计持续6个小时。



法新社6月10日报道说,在中越就南海主权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越南方面当天宣布将于下周在南海举行实弹海上演习。越南岘港市海军指挥官对法新社记者说,此次进行的演习将在距离越南沿岸40公里的汉翁岛附近进行,预计持续6个小时。但他拒绝透露演习中涉及的船舰。但这名海军官员拒绝透露为何演习要在晚间进行,也拒绝透露演习中涉及的船舰。

美联社文章评论称,越南此举显示是对中国的“回应”,因为就在越南发布演习声明的前一天,中国指责越南非法进入中国领海、危及中国渔民生命,并要求越南停止这种行为。

美国正式表态称不支持越南在南海军演做法

越南6月10日宣布将于下周在南海举行实弹演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此回应表示,美国不支持任何加剧目前紧张程度的做法。
法新社6月11日报道说,越南海军6月10日宣布他们下周将在南海举行实弹演习。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当天表示:“我们不支持任何加剧目前紧张程度的做法,我们不认为这是有帮助的。”

他还说:“现在需要一种合作性的外交途径,一种和平的途径去解决那里的领土争端等问题。对于武力展示,以及其它类似行动,我认为只是会加剧紧张。”

越南外交部:希望国际社会就南海争端提供协助

据英国路透社6月11日消息,在中越就南海争端引发紧张关系之际,越南外交部10日晚些时候又宣称,希望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协助降低南海紧张程度。

据报道,当天在被问及美国等国际力量在南海纠纷解决中会发挥的作用时,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阮芳娥称,维护南海海域的和平、稳定和安全“符合该地区及地区以外的所有国家的利益。”她还补充说:“国际社会为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所采取的一切努力都是受欢迎的。”

在同一天越南海军方面还透露,越南将于下周一在南海海域举行实弹演习。

路透社评论说,中越紧张局势近期持续升级,虽然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种紧张关系会令外交陷入麻烦,并有可能将美国卷入纠纷之中。

菲律宾称希望中菲南海争端不要继续升级

据菲律宾当地媒体报道,菲方称,面对在中菲南海争端中表现“盛气凌人”的中国,菲律宾相信美国会为自己提供援助,但菲律宾不希望争端继续升级。

据菲律宾GMA电视台网站6月11日报道,菲律宾政府方面表示,面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盛气凌人”,他们相信,美国会根据美国与菲律宾之间存在的《共同防御条约》,为菲律宾提供援助。不过菲副总统发言人阿比·瓦尔特称,菲律宾方面仍然希望,争端不要升级到需要菲律宾根据《共同防御条约》,呼吁美国提供帮助的程度。

瓦尔特面对菲国内媒体说:“我不了解《共同防御条约》的具体条款,但是作为盟友,美国会帮助菲律宾的”。

菲律宾外交部近日称,中国船只在南海日益加强的活动损害了菲律宾渔民利益,危害了地区和平稳定,侵犯菲律宾主权和海洋管辖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在管辖海域进行例行巡航和科学考察及测量活动,是完全正当的。中方不接受菲方的无端指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