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巴基斯坦的愤怒和无奈:被美军入侵 反遭报复
www.wforum.com | 2011-06-09 03:36:25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展示从巴阿边境缴获的恐怖分子的武器弹药

    恶化

    自本·拉登在巴基斯坦毙命后,有关巴基斯坦的报道就没消停过。最近,巴基斯坦的局势只能用不断恶化来描述。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5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驶着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闯入巴基斯坦白沙瓦市一处警察局,至少5名警察和1名士兵在袭击中身亡。巴基斯坦塔利班表示对此事件负责,称此次袭击是为了替本·拉登报仇,并表示塔利班会继续对安全部队发动袭击,直到巴基斯坦实施伊斯兰制度。

    这已不是塔利班的第一次复仇行动。就在两天前,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的一处海军基地遭袭,双方激战16个小时,巴军十几人死亡,两架飞机被毁。塔利班也声称对此负责。

    愤怒

    巴基斯坦的确有理由愤怒。一方面,美国人无视自己的主权,独自在离自己首都不远的地方采取了军事行动,不仅完全没有道歉的意思,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发表讲话称,如果出现类似情况,还将再次采取类似行动。另一方面,本·拉登在自己的土地上丧命,塔利班等组织硬是把自己当作了报复的第一对象,而美国还在指责自己对本·拉登有庇护之嫌。

    巴美之间的反恐“蜜月期”似乎走到了尽头。25日,巴基斯坦某网站报道,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前局长古尔将军当天对媒体表示,巴海军基地遭袭“百分之百”是美国特种部队展开的一次军事行动,而且事前数月就进行了精心策划,因为袭击基地中的三四架军机需要非常先进的侦察和监视能力,这绝非“基地”组织或塔利班可以做到的。他还说,美国此次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在巴基斯坦制造混乱,进而寻求控制巴基斯坦的核武库,强化自己在该地区的地位。另外,来自“维基解密”网站的一批文件最近又曝出消息说巴基斯坦一所著名军校向学员教授对美国“存有偏见”的知识。路透社称,该消息进一步凸显巴军方中的“反美主义”日益增强。

    无奈

    然而,即便有满腹的愤怒与委屈,巴基斯坦又能怎样?专家指出,为表达对美军侵犯巴基斯坦主权的抗议,巴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韦恩将军取消了预定的美国之行,这算是迄今为止巴军方做出的最强硬表态。不过,这恐怕也只是一种表态,因为这一职务素来只是一个有职无权的荣衔。

    几乎所有分析都认为,巴美关系虽然面临巨大挑战,但还不至于破裂。《联合早报》的文章指出,“9·11”事件后,美国已经向巴基斯坦提供了200亿美元援助,目前美国每年的援巴经费也有几十亿美元。有人认为,美国的反恐、阿富汗战争离不开巴基斯坦的合作和参与,而巴基斯坦也需要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也有专家指出,如果美巴两国不能合作在2014年到来之前结束阿富汗战争,在阿富汗建立一套基本可被各方接受并有希望维持6个月以上的政治安排,所有的麻烦就都得由巴承担。所以,巴美双方都在想办法在不伤害颜面的前提下尽量淡化处理双方的外交危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